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凌云:消费返利变异为传销乱象之探秘

发布: 2012-07-14 15:46:48    作者: 凌云   来源: 反传销联盟  

  背景:
  连日来,消费返利模式的接二连三地震,让媒体聚焦,也使得社会一片哗然,人们感叹于此类经营方式的乱象之余,也在热议政府防控经济犯罪的能力,同时也在质疑法律的公正性,同时也激发了大量参与者对政府的质疑和抱怨。顿时间,矛盾加剧,这是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特征引起的,也是当前政府在某些工作上的滞后性所促发的。
  2012年,注定是有史以来涉众型经济犯罪最具话题的一年,单个案件涉案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大,波及范围之广,案发之密集,都创造了最新的记录。
  2012年4月15日,江西精彩生活旗下的太平洋官方直购网被查处,公司董事长及众多骨干被刑拘。案情披露参与者高达911万之多,涉案金额近百亿,范围波及全国。
  太平洋官方直购的社会危害及引发的社会争议未平息,福建百分百返利网案发,温州百业联盟崩盘,当人们在感叹这类经营模式的危害和破坏力时,6月11日,浙江金华万家购物被查封的消息成为电商领域的更大地震。万家购物已在全国2600多个县区设有代理点,实体联盟店遍布全国2300多个县市,共有9.4万个加盟商,182万名会员,其中拥有分红权的高级会员70多万人。
  近千家与万家购物同类的公司,乱象一片,万家购物的倒台所造成的影响也将持续,并有可能引发众多社会问题……   
   
  公司主体自身的责任
  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是首个聚焦和关注全额消费返利模式的机构,并首个开展深度调查报告——《2012中国消费返利模式调查报告》,通过深入的调查了解,发现该经营方式向金融游戏和涉众型经济犯罪变异的风险性和趋势,并及时发布警示。
  对于该经营模式的组织者来说,包括万家在内的大部分公司并不存在主观上的圈钱目的和犯罪动机。但是也存在一些重大的问题和责任。
  1、夸大宣传和虚假广告。这类公司纷纷以陈瑜的《消费资本论》为理论基础(造就了一批传销大案的伪科学理论),打出“消费=免费=存钱”、“消费500返500,消费1000返1000”的虚假广告,这本是违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却诱导很多人参与投机。
  2、1元促销计划让这个模式毙命。1元促销计划本来是这些公司的促销计划,是在一定时期内进行的活动,却成为致命的因素,由于此活动的开展加之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诱使大量人员参与投机行为,演变为空对空的金融游戏。演变成投资之后,投资者考虑的是成本回收和回报周期的问题,且人都是既得利益者,当调整为动态回馈后,投机者无法接受,因此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成为该经营模式崩盘的导火索。
  3、缺乏相应的监管和引导。公司对假单和转嫁扣点等无形演变成为缴纳入门费等行为缺乏相应的监管措施,也无法有效地贯彻传播正确理性的经营理念,导致假单泛滥,投资赌博心理浓重,使得消费返利演变成为投资返利。
  4、到了后期纵容假单,诱导投资。公司的运营支撑是靠后期的资金来维持前面的返利,且发展日益庞大,基数不断增加,需要后续补充的资金和速度都要跟上,否则面临崩盘。因此,到了后期,这些公司纷纷走上了纵容假单,诱导投资的道路。由起初的无主观犯罪动机——被投资者逼着上路——纵容假单、诱导投资。
 
  参与投机者主观动机不纯
  在这个模式发展扩展的过程中,都是投机者炒起来的,也正是大量投机者的出现,使得该模式演变成为金融游戏和赌博加剧。据我们调查了解,起初该经营模式都是以真实消费为基础,当一些人开始尝到甜头,并发现该模式的运营方的监管有漏洞和空子可钻的时候,他们觉得报假单,抛去真实消费而直接进行投资是一个来钱更快、回报高的途径。
  这些投机者都深知自己在赌博,严格意义上来说,存在主观上的动机,暂且不论投机者的投机行为是不是骗取公司钱财,至少他们深知赌博投机的风险性,当媒体聚焦该模式崩盘所带来的伤害时,人们对这些人报以深刻的同情,但是这些人也确实因为贪婪而可恨。
  当前一些地方公安机关以传销来定性,都是基于“假单假消费、转嫁商家扣点给消费者”而形成的入门费、发展推广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所以,虚假消费和转嫁扣点是这个模式演变为金融游戏的直接因素,而产生大量虚假消费的根源在于1元促销计划,这个计划让太多投机者看到了投机一把赚6-10倍回报的“希望”,为此甘愿下赌注。
 
  政府监管不力给民众造成的误导
  当一个个大案接二连三出现后,法律给予组织者惩罚,社会在批判老百姓的投机赌博心理和贪婪,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也在质疑政府的监管能力和防控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能力,同时也在加剧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甚至坊间流传着“政府职能部门老鼠养肥了再一锅端是流氓行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从个案上来分析,太平洋官方直购,能发展到911万人,期间无数人投诉举报,社会质疑声一片,相关职能部门迟迟未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相应的防控。
  再看看看万家购物的荣誉:
  1、应建成,金华市婺城区的人大代表;
  2、浙江亿家电子商务AAA级诚信企业;
  3、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战略联盟实践基地;
  4、中国电子商务信用十大典范;
  5、金华市市政府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
  6、免费经济的领导者;
  7、五国金砖会议代表
  8、诚信中国节诚信企业
  2012年3月12日的人民政协报:《万家购物 中国电子商务业界的传奇故事》;
  2012年5月6日,应建成做客CCTV《奋斗》栏目;
  金华市政府领导出席万家购物的各种会议;
  “万家购物案答记者问”中,相关部门面对记者提出的“据了解,“万家购物”已经在金华开办两年,坊间和网络质疑声不断,政府为什么不及时介入?”,回答:“万家购物”初始是第三方购物导购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演变、变异,最后由“购物返利”变成“投机返利”,涉嫌传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诱惑性、欺骗性、交叉性和演变性。我市工商、公安、商务部门曾多次组织调查研判,发出消费风险警示,对有关虚假宣传、超范围经营、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经营行为持续整改。鉴于网络传销的隐蔽性,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取证,在掌握足够的证据后对于认定明确的涉嫌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回答的内容足以反映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监管、防控、查处都是相对滞后的。在整个过程中,1、职能部门缺乏足够的积极主动性;2、相关部门缺乏相应的快速反应机制;3、职能部门缺乏畅通的案件情报渠道,或者是不能及时处理案件线索,导致调查、论证、取证、打击等环节相对滞后,造成社会影响恶劣,受害者增多,波及范围广。
  另外一方面,是否这些传销大案的背后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和地方利益?目前爆发的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都是在当地进行合法注册登记的经营主体,相应的登记监管部门未能做到有效的审批。进园区、得政府支持政策等等环节,难道没有相应的审核和监管吗?这些公司给当地政府所缴纳的税收庞大,是否也是打击的一个阻力。有些甚至获得了政府颁发的一些荣誉,是不是也是用钱换来的?
  据我们获得的消息称,某市在太平洋直购网和万家购物网案发前,曾有引进该两类模式的想法。
  某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不力,防控滞后,地方保护,片面追求财政税收都是造成打击不及时,引发大案的部分原因。
 
  部分媒体和舆论及专家学者摇旗呐喊所造成的误导
  可悲的央视、可恨的一些媒体,坑爹的一些“专家”。这几大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大案,他们的功劳也不小啊。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和“伟绩”。
  大众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的质疑。从“蚁力神”到“亿霖木业”到“万里大造林”,到何跃兰的“蝴蝶夫”,到唐庆南的“太平洋直购”,再到“ABCD农业投资项目”。政府、专家及媒体等公信力严重受损,导致社会信任度不断降低,在一系列热点事件面前,老百姓沦为“老不信”。
  造成30万蚁民的财产损失的“蚁力神"事件,崩盘之前曾获得的种种殊荣:“消费者放心满意产品”、“中国市场放心健康食品”、“中国企业值得信赖品牌”、“名牌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并与中国建设银行、海尔和联想等企业共同入选“2006中国网友喜爱的十大品牌”。
  董事长王奉友本人获选为中央电视台2006年度三农人物候选,被形容为“为了帮助广大农民朋友致富,蚁力神公司采用“委托养殖”、“公司加农户”、“以销定产,以产定养”等战略的实施”,“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共同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2007年官方杂志描述蚁力神为“融中华民族传统养生文化与现代生物技术为一体,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科技、农业、工业、商业、地产业、文化传媒业多元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文中并推崇王奉友为科技创新与热心公益的典范。
  统计蚁力神多年来共获得中国内地100多家主流媒体的正面报道。虽然媒体对蚁力神的质疑自从传出添加西药问题以来一直不断,不过大体说来居于少数。
  2010年7月15日,唐庆南成功入围“投资江西十大风云人物”候选人;
  2010年9月25日,唐庆南先生荣膺“2010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之十大商贸经济新闻人物”荣誉称号;
  2010年9月27日,唐庆南先生出席第五届中博会“国际金融论坛”和“国际动漫高峰论坛”;
  2010年11月,唐庆南凭借普惠天下的高远之志、勇担社会责任的强烈使命感和“让利于民、共赢天下”的大爱情怀,荣膺了“华尊奖——中国新经济十大创新人物”称号;
  2010年11月27日,经过层层评选,唐庆南董事长以探索求新的创新精神和心系天下的博大胸襟,从众多优秀企业家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企业创新优秀人物”殊荣; 
  2010年12年月5日,中央电视台《财智人物》栏目隆重播出了题为《精彩生活中的精彩人生》的专题片。该专题片详细讲述了唐庆南一路坚守信念的创业历程,并全面阐释了太平洋直购官方网心海战略思想以及全新BMC模式为社会带来了巨大价值。
  2011年9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也对太平洋官方直购网进行报道宣传。
  单单是2010年下半年,唐庆南就获得了如此之多的“荣誉”,跳过唐庆南,如果我们再往回看,还有:远去的“蚁力神”、“万里大造林”、“亿霖木业”、“湖北林枫”、“蝴蝶夫人”,再有“ABCD农业投资项目”。再看看最近的“万家购物网”,CCTV证劵资讯频道《奋斗》采访万家购物董事长应建成,武警指挥学院教授韩双增先生对万家购物的吹捧是不是帮凶?更让笔者诧异的是,这个频道一边做万家购物的专访,一边还挂着上海家帝豪我爱我买网(也因涉嫌传销被打击,董事长曹建华被刑拘)的广告。这些都是受害者之众,圈钱金额巨大,社会危害极大,对社会经济环境影响深远的案例。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树立起虚假的正面形象 ,无疑媒体的正面宣传“功不可没”。无论是在主流媒体上打广告还是接受媒体专访,这些企业都曾以不同的形式在主流媒体上露过面,而且不止一次,这也就使得对传销缺乏基本判断能力的老百姓上当受骗,最终受损。伤害老百姓的不仅仅是这些传销组织,还有他们信任的媒体。
  更加坑爹的是五位国内著名刑法学家、民法专家对太平洋直购官方网BMC商业模式的法律关系及其经营行为是否构成传销进行的论证。这五位专家,笔者不得不再次点名:
  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秉志教授。
  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心良教授。   
  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明楷教授。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仁文教授。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立新教授。
  这五位国内顶级的专家对太平洋直购官方网论证为不构成传销。这个论证坑害了多少人啊!这个论证的结果被太平洋直购官方网打印出来几张纸,以10元的价格大肆销售。五位专家的专业知识肯定是毋庸置疑,或者说是五位聪明的顶级法学专家被太平洋直购官方网所欺骗?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一个金钱交易的产物。过去的错,我们不追究了,作为教师和业内专家,五位法学专家是否有足够的勇气给广大群众一个致歉?你们的行为导致了严重的社会后果,难道你们事后没有一个回应吗?不该给大家一个合理的解释吗?
  针对上述媒体和相关的专家为传销组织进行的正面宣传和广告,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如果要说广大老百姓不能识别和分辨传销,那么媒体和专家纷纷登台为传销组织进行表演,造成更多人相信传销组织,受害的是老百姓,相关媒体和专家难道没有责任吗?不该追究吗?
 
  反思:
  笔者感叹于当前的社会乱象,乱象背后的推动者造就了这番苍夷。我们应该反思,我们应该检讨,我们应该改进,我们应该完善。
  1、面对日益泛滥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政府的职能部门应该要有预防意识。防控能力的薄弱,必然使得犯罪的波及面扩大,造成大量老百姓的利益损失。建立有效畅通的举报渠道和处理机制,当前各地公布的举报电话,有几个能够打通?公布的电子信箱,有几个能接收?举报的案件,有几个能被重视,又有几个能得到有效的答复?政府职能部门向服务型转变还有太漫长的路,一个个官老爷,人民的经济卫士不能保卫人民的合法经济利益,何谈为人民服务。
  2、媒体和专家学者们不能成为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帮凶,不应该随意为其摇旗呐喊,媒体的公信力和专家的权威是社会舆论的一个重要导向,都应该树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可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骗子圈钱的助手。
  3、2012年的几个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让更多人开始聚焦法律的公正性和扶弱性。“传销、非法集资形成的债务不受法律保护”、“参与传销,权益不受法律保护”这一规定,使得许多纯粹的受害者难以得到应有的保护,老百姓丧失了维权的权力和渠道。当前传销发展向大金额投资演变,一些参与者投资后并未发展下线,并未对社会和他人造成伤害,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纯粹的被骗者,但是法律不能给予他们一个公正的维权途径。法律本该伸张公平正义,却将这个特殊的群体拒之门外。
  定性为传销的案件,涉案金额全部充公,甚至可能被各个部门分配了一部分。难怪曾经某省某官员称:个别地方执法部门把传销活动视为罚没款的重要来源,存在“放水养鱼”等错误思想。老百姓不得不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五位法学专家是否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在法律上有一些建议,建议完善相应的维权法规,保护老百姓合法合理的权益?给这个群体一个表达诉求和维权的平台。
  4、广大群众应该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念,切勿盲目听信暴富的歪理,增强识别传销的能力和抵制传销的能力。当前广大群众对传销缺乏基本的判断能力,很多群众只是单纯地从公司是否存在、是否卖产品、是否限制人身自由、是否发工资奖金,是否被打击曝光等等外在现象进行简单的判断。随着传销的变异和升级,传销公司或传销组织越来越会包装,有的甚至通过上央视做节目,找所谓法学专家进行论证,花钱找媒体进行大肆的正面报道。所以,本文提醒广大群众判断传销首先要查看其是否存在法人和责任人,第二看其主体的合法性和各项手续是否齐全,第三就是要从本质上把握其行为特征。
 
  总结:
  防范经济犯罪,预防传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绝不是光靠政府职能部门,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防范传销的氛围,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别传销的能力。传销这一社会毒瘤,危害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经济利益,更伤害了许许多多家庭,冲击了社会的道德底线,破坏了经济和金融秩序,更加剧老百姓对政府执政的质疑和政府公信力的质疑。
  ——清除传销社会毒瘤,拯救民生必行之路,弘扬正义必举之旗,维护诚信必通之道,构建和谐必为之政。 (再次用笔者《围剿传销——直面传销第一线》封面语结束本文。)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