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工商领导谈直企监管问题 加快建立行业协会

发布: 2012-06-06 13:55:55    作者: 徐永华 江 锋   来源: 中国工商报  

  直销企业监管,是近年来工商部门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笔者试从当前直销监管实践出发,阐述监管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设想。
 
  直销监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随着直销行业的不断发展,直销监管问题也浮出水面。从当前直销企业监管实践来看,工商部门在直销监管中存在着以下问题。
  信息共享不畅,监管缺乏合力。监管信息不畅通,是当前直销企业监管的主要难题。直销许可审批及信息备案部门是商务部门,监管在工商部门。作为直销企业监管主要执行者的基层工商部门,在对直销企业监管时,需要及时掌握辖区直销企业店铺、服务网点和直销员的基本信息。而在现实中,管理部门众多,各地部门之间缺乏信息共享。监管信息缺乏和滞后,制约了基层工商部门直销监管工作的开展。
  缺乏经验指导,执法成本过高。直销是一种特殊的交易方式和经销方式,它具有销售场所不固定、交易信息不对称、直销人员流动等特点,加上有关法律法规操作性不强,导致政府职能部门对直销市场的监管常处于被动的局面,执法成本也相对较高。一是直销网点难以确认。直销网点与普通经营户混杂在一起,消费者甚至执法者难以一眼认出哪个店铺是直销网点。二是对直销员监管难。直销员数量庞大,流动性强,科学有效地实施对直销员的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势在必行。三是对网上直销监管难。当前,不少不法分子打着电子商务、直销、提供致富信息等幌子,通过网络吸引网民参加违规直销,甚至网络传销,由于网络的隐蔽性,监管问题也日益突出。
 
  当前直销监管对策
  建立健全有关直销的法律法规。近年来,有关部门为了配合《直销管理条例》的施行,先后颁布了《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初步建立了一个直销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然而,这个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要加强行政立法,提高可操作性。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出台有关《直销管理条例》的解释或实施细则,着重对实践中争议较大的概念、问题作出解释,统一执法部门、直销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提高直销法律法规的执行力。要结合实施情况,建立配套制度。要以法规、规章的形式建立直销企业监管标准、守信标准、警示标准、失信标准,建立对直销企业的激励、预警、惩罚、退出制度。要结合直销企业的运作,按照服务行政的要求,制定《直销企业经营活动指引》,细化直销企业经营活动有关内容,提高执法的可操作性。
  强化行政指导,推动柔性监管。行政指导是柔性监管的一种,相比传统的刚性监管具有更强的引导功能,同时又具有灵活、主动和低成本的特点,这正好契合了当前政府部门对直销企业日常监管的实际需求。结合监管实践,根据“政策引导、行政指导、教育督导”的监督原则,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走访、约见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企业进行行政指导,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出现问题的直销企业及时进行提醒、告诫。在发现直销企业存在轻度违法行为时,可采取行政指导方式,提出指导和整改意见,帮助企业及时纠正错误行为。而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经常出现问题及违反《直销管理条例》或《禁止传销条例》的企业,则要将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进行重点指导。
  加快直销行业协会建立,促进行业自律。我国直销行业协会缺位,造成了行业自律这一关键层面的缺失,使我国直销企业在自律上陷入了各自为战的境地。笔者认为,在建立直销行业协会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吸取国外直销行业协会的成功经验,将直销行业协会的建立、完善与解决现实问题的诉求结合起来,明确直销行业协会在直销行业规制中应扮演的角色,这将直接决定直销行业协会是否发挥作用、发挥多大的作用。结合国情,这个定位应集中体现在“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双向服务角色上。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