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中科招商的 “阿甘定律”

发布: 2012-07-11 19:41:14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科招商  

        4月27日,由投中集团主办的“2012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在上海举行;5月25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2上证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暨第三届“金融资”奖颁奖典礼顺利举办。作为业内的代表人物,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二次的主题发言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三重压力:PE洗牌进入“关键时刻”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认为,从今年开始,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中国PE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内上万家机构将会在5年内消失掉90%。能存活下来的可能仅仅只有10%。并且在这10%当中真正能够在这次大调整中做大做强并取得大发展的机构不会超过1%。
        一路高歌猛进,野蛮成长的中国PE行业正处在“大发展、大差距、大调整、大繁荣”的关键时刻。
        一是世界经济自08年美国金融危机到现在,到去年欧债危机,再到今天,整个世界经济处于下行通道。这是宏观层面大家悲观的原因之一。 
        二是中国经济从09年百分之十点几的成长,到2010年百分之八点几,到今年百分之七点八,中国经济也处于下行通道。
        三是我们的资本市场, A股从07年最高点的6000多点到昨天收盘2000多点,资本市场的大调整也让大家感觉到很悲观。 
        在这三重压力下,中国的PE行业究竟处于什么样的状态,PE是不是真正的进入了“行业的冬天”?还是“春天里边刮来了一股冷风”?
        业内人士认为,PE行业内拥有品牌效应与差异化增值服力能力的第一梯队将会脱颖而出,“马太效应”显现:强者恒强,弱者更弱。市场资源将逐渐向强者聚集,剩下的中小PE将面临如何选择正确生存道路的严峻考验。

         PE强身:需要打“五张牌”

         在PE洗牌的大变局中,什么样的机构能够在大调整中把握机遇,取得大发展呢?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认为,机构要打五张牌:
        第一张牌——GP,也就是基金管理公司实力雄厚。如果一个管理公司没有强大的资本供给,自身没有强大的资本实力,它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团队加盟吗?如果这个管理公司自身实力不雄厚,它能够跟实力雄厚的LP对接吗?所以,能够存活并且发展的机构第一个特征就是, GP本身必须实力雄厚。
        第二张牌——LP,就是GP机构必须拥有庞大的、多元化的LP群体。为什么这样讲呢?假想若GP机构的LP不超过10家,这10家可能在未来5年先后做出重大投资战略的调整,可能不再是你的LP了,也可能这10家在未来的5年自身不行,或政策因素发生变化,进而无法做你的LP了。所以GP必须构建庞大的、多元化的LP群体,这样才能够应对市场的转换风险。
        第三张牌——增值服务能力。过去PE投资对企业的增值服务并不多,只是搭企业的顺风车获利,而现在需要真正发现价值以及同企业一起创造价值,多做增值服务。这种增值服务能力需要强大的投入,需要构建全国性的产业网络、资本网络、人才网络等等,构建不出这样的网络,谈不上能为他提供庞大的增值服务。去年有一个在东北的项目,国内有一个比较大的机构给它14倍的PE,跟我谈完之后,我只给他7.5倍的PE。在他走了一圈投资机构以后,他最终还是选择与中科招商合作,他当年给我们承诺的利润是2600万,通过嫁接中科招商的产业资源后,这家企业去年的利润达到8000万,今年是1.2—1.5亿,这就是增值服务创造价值、提升价值。
        第四张牌——强势的品牌。GP机构必须在社会上拥有广泛的信任度、美誉度、必须是形成大品牌的机构。我们讲信任度或者美誉度,不是曝光度、不是知名度,我觉得我们要坚信一条,用事实说话,靠业绩说话,靠投资人的循环投资、持续投资说话。
        第五张牌——开放的文化。GP机构必须具备开放、包容的文化。我们不能够把自己人为地局限在所谓的象牙塔里,自命清高、固步自封、自以为是。我们在中国做投资、做基金,必须把脚深深的踩到中国广阔的泥土里,必须接地气。我可以肯定的说,哪一家机构不接地气哪一家机构迟早要被淘汰。PE虽然是从国外过来的一个产物,但是在中国必须适应中国的国情,必须适应中国企业需要,适应中国投资人需要,和中国产业发展的需要,谁不适应谁就会失败,会被淘汰。

         重塑金身:练内功,过“五关”

         电影《阿甘正传》告诉我们:每件事件都是最重的,就像爬一座山,过程很艰辛,但决定你是否能登上山顶的,是你迈出的每一步。所以,在爬山的过程中,不要只是盯着山顶,把精力用在自己的双脚上吧!
        电影《非诚勿扰》里有一句台词“风险投资,顾名思义,就是越有风险越投资,没有风险绝不投资!”PE行业存在着一小部分疯子、傻子、骗子。这些与PE财富英雄、资本的工程师、产业的设计师、经济的拯救者、推动者的形象,是很不相称的。
        重塑PE新形象,GP机构必须要“过五关”。第一是“道德关”,我们必须树立一个诚信的形象。我们天天跟钱打交道,要过金钱关,该拿的钱拿,不该拿的钱一分钱都不要拿。这个行业所有的诱惑,我们必须能够抵挡得住。第二过“专业关”,我们在市场上很受尊重,但是我们都具备这样的专业素质吗?不具备也没有关系,你要努力学习、持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第三要过“文化关”,中国PE,我不讲外资PE,是中国本土PE,究竟该树立什么样的文化,这个至关重要。我们不能急功近利,我们要清楚地知道PE投资是理性投资行业,PE投资是中长线投资,所以这个关必须要树立一个诚信、专业、理性、认真的文化。第四关过“业绩关”。最终我们在这个市场能够胜出,你必须用优良的业绩、优于同业的业绩,回报给大家、回报给我们的LP,否则都是空话。第五过“事业关”,PE行业在中国将会越来越发展、越来越伟大、越来越繁荣,我们要把PE当成自己的事业。所以,在此,我提议PE行业的同仁都要“过五关”,包括我本人,继续“过五关”。
        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有个著名的“二八定律”: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个人管理,都要抓住关键的少数,就是20%的公司甚至10%的公司赚取整个行业80%甚至90%的利润。从现在开始,PE行业只有打出五张“王牌”,闯过PE“五关”的公司才能抢占行业制高点,获得市场话语权,在大浪淘沙的PE江湖“笑到最后”。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