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三生中国>> 正文

三生倡导低碳健康生活 十大微行动锦上添花

发布: 2012-05-11 11:13:40    作者: 未知   来源: 网易女人  

  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心系女性——家庭环保工程之“低碳•健康家生活”宣教活动正式启动,开展这一宣教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号召广大女性和家庭成员行动起来,践行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低碳·健康家生活”宣教活动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社会工程
  网易女人:网易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网易访谈间,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探讨一下“低碳环保”这个话题。2011年12月14日,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心系女性——家庭环保工程之“低碳·健康家生活”2011-2012年度宣教活动正式启动,开展这一宣教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号召广大女性和家庭成员共同行动起来,践行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参加今天访谈节目的三位嘉宾,他们是: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女性”活动办公室主任李红霞;
  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光辉;
  环保方面专家及曾经获得过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廖晓义老师。
  欢迎三位嘉宾!
 
  施光辉、廖晓义、李红霞:大家好!
 
  网易女人: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在生活当中,看似微小的一个行为,如不注意节能环保,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能源的击打浪费。首先我们有情三位嘉宾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低碳健康的家庭生活。李主任,先谈一下吧。
  李红霞:作为项目的主办方,我们当初设立这个项目的最基本初衷就是认为环保是社会的事情,环境是每个家庭的责任,而作为家庭每个成员既是环境的使用者、受益者同时也是环境的创作者。作为全国心系新列活动组委会立足这个出发点,以宣教为主题,以女性促进家庭成员共同促进这项工程的确立。说到“低碳·健康家生活”,我们认为享受低碳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在大家都比较追求时尚,而我觉得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流行的时尚的生活模式。我们是鼓励和呼吁广大家庭能够在家庭微环境里面做出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它作为时尚健康的生活模式融入到生活家庭当中去,让每一位家庭成员从个人身体力行方面把大的低碳环境保护融入到家庭生活当中,我认为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网易女人:也是责任和义务。
  李红霞:是的。
 
  网易女人:廖老师您谈一下。
  廖晓义:我觉得组织这样一场家庭环保的活动特别有必要。妈妈可以影响孩子,也可以影响老公。刚才李主任也讲了,怎么去理解时尚?如果环保成为时尚、低碳成为时尚,那才是环保的希望。我们说,这中间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例如回收手册、节能节水,这些看起来都是很小的事情,但其实都会产生很大的作用和影响。
  现在天气也快热了,空调(使用中)不要开得太过分。国务院有一个节能标准,冬天不要高于20度,夏天不要低于26度,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对我们身体也有好处。夏天就应该出点汗,排毒嘛。所以环保对环境好,对健康也是很好的。
 
  网易女人:这是相辅相成的。那么施总您也谈一下您的观点。
  施光辉:我觉得李主任谈得非常对。以前一说“低碳”这个话题就觉得很大,很容易想起哥本哈根会议这种大的话题。但是环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环境,而基本家单位都是由家庭组成的。我们公司也是倡导“低碳·健康家生活”理念。低碳主要是靠人来践行。以家庭为单元来践行是最符合社会实际的。低碳从大的来说是全球性话题,但是小的来说关乎到每个人的生存环境。现在我们对于生存环境也是焦虑,那么人类都是中间的关系者。而我们以家庭单位开展这个活动,从微小方面做起,也是非常有益的。
  现在我们都讲回归自然、崇尚自然,我认为“低碳·健康家生活”就是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重新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这种“自然”不仅仅指的大自然,还有作为人自然而然生活本原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追求健康、快乐、安全,甚至可以说是良性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我个人是这么理解的。
 
  网易女人:谢谢!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我们先请李主任谈一谈此次活动开展的目的和意义。
  李红霞:目的和意义,还得从组委会做宣教活动最初的初衷开始说起。全国心系新列活动组委会现在做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妇女、儿童、家庭宣传教育为中心来做的各种宣教工作。在做宣教工作的时候,我们有包括很多项目和工程。当时设定家庭环保工程时,环保这是国家的大事情,可能不是作为妇女儿童组织机构来做这样的工作。但是当把这个大的环境保护和大的环境受益者区分之后,发现它的基本点还是在家庭里。那么这一点跟我们工作教育的阵地就非常相关了。
  所以当时设定家庭环保工程的时,就选定了以女性为中心,以家庭为阵地,以女性带动儿童、丈夫、老人以多种途径方式把家庭环保的理念输入到每个家庭里面去。再以家庭为阵地逐渐地扩展。我们想通过以家庭细胞为单位的环保工作,一方面是家庭环保意识的提升,另外通过这种意识提升大家在行为上,践行环保行动上也会有提升。这样的话再从家庭扩展到社会,这股力量应该是非常非常强大的。
  所以当初设定这个过程的时候就确定了这么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以家庭、环保为基础,以微行动为理念,为推广的亮点,在这个过程当中带动整个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和环保行为的提升。所以从目的和意义上来说,我想应该是从大行为、大活动到微行为方式的一种互相的转换。所以我觉得从意义上来说,它具有非常良好的社会意义和对社会发展教育意义在里面。
 
  网易女人:确实,这个活动非常符合现代人的理念。我们也知道,低碳健康的生活也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作。肯定也不是说一朝一夕,心血来潮做一件环保的事情就能达到目标。那我们这次制定了很周密的工作计划,您给我们也介绍一下吧。
  李红霞:宣教工作,因为它是影响每一个人意识的提升。通过意识提升才能带动行为改善。我们做的各项宣教工作它都不仅仅只是做一个活动,或者一年的时间通过某个活动仅仅带起来一些社会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宣教活动能够把意识行为提升到建立能够持续不断地传播下去,在反复和持续过程当中影响到每个家庭的每个人。这个项目是五年规划,2010年10月份开始对这个项目做筹划,做一些启动筹划,一直到2016年10月,这是我们项目的周期,这是一个五年的周期。是第一阶段的五年规划。这个五年规划其中分了三个小阶段:
  第一,项目试点阶段。作为我们组委会来做这项家庭环保工作,其实之前也是没有这方面的项目,这也是一个新开展的项目。对这样的新项目我们也要全方位地衡量和了解,项目开展过程当中如何更有效更有意义的把这个项目推下去。所以从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的10月份,我们就开始准备做了这样几项工作:
  1、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对项目宣教的资料、宣教的主题、宣教的内涵、宣教的方式、最后可能产生的效果进行了一些指导、调研、评估。在专家小组上面,大家会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方向做一些基本确立。
  2、我们也邀请了形象大使。现在大家在宣传过程当中觉得怎么能达到更有效的宣传效果,所以我们邀请了鲍蕾、陆毅夫妇作为宣传大使。
  3、我们制作了一些宣传载体,一些宣传资料。现在这本就是《“低碳·健康家生活”实用手册》。做了20万这样的手册,做了30万的折页,还有做了两万份的冰箱贴,可以贴在家里的冰箱上。随时提醒家庭主妇把环保意识在自己的日常家务活当中就能把这些事情融进去。让她做得更有效。还有我们做了五万份环保手提袋。可能这个量还不够大,但是我们倡导大家把环保微行为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
  4、今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选了一些城市做20场试点课堂。我们会选家庭环保科普知识方面做20堂的试点课堂。通过试点课堂一方面是向听课的女性传播这样的知识和理念;另外我们希望通过这20场基本课堂能够让大家更多的认识环保是可以从家庭做起的。
  5、我们还做了一些大量媒体的报道。项目做得再好,它的受益范围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期望有更多媒体参与进来,这样扩展整个项目的影响力。
  以上是我们在试点阶段所做的一些工作,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10月份。
  第二,第二个阶段是两年,这是项目的提升阶段。项目的提升包括在宣教形式上、宣教重点上、宣教范围上都会有大幅度提升,通过这种提升我们会把这种意识和行为更深地传播下去。
  第三,项目总结提升阶段。因为第一个阶段,它肯定经过三年的宣教之后,后两年我们通过巡展、评选、家庭在三年宣教过程当中有哪些变化。就是你的家庭环保生活方面有哪些提升!通过这些方式我们能让大家对于环保理念和家庭环保的行为再次深化。
  还有我们做了一份调研,让大家了解一下现在家庭环保做到什么程度了,家庭主妇做了哪些没做哪些,希望想了解的知识有哪些。这些都会在调研当中做出来。
  在项目第一阶段结束的时候我们还会做一次调研,跟上次调研进行对比,考量一下我们的宣教工作结果是怎样的。这是“低碳·健康家生活”项目在五年过程当中的简单规划。我们通过这样的规划以及五年之间的踏踏实实的落实,能够把项目的理念深刻地传递下去,真正的按照预期让一千万家庭从中收益。
 
  网易女人:也希望五年的工作对低碳环保工作给予更多理解,也让我们亲身的实施到其中。
  李红霞:一定。
 
\
 
  “乐活生活态度”,倡导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网易女人:作为这个项目的协办方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这里我想问一下施总,为什么这么大力气的支持这项活动?
  施光辉:这个其实跟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有很大的关系。三生公司,从最初成立时给予自己的定位是“我们希望能做一家人与自然的生命连接,希望扮演这么一个角色,为全球家庭提供健康的生活产品,同时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倡导构建更加自然的生活方式。”我们把这个定义为企业的定位。最初的初衷希望我们通过的健康生活食品、健康生活家具产品以及个人护理产品来提升每个家庭的生活品质和健康状态。但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定位的价值观理念叫做“尊重自然,和谐人生”。怎么解读这八个字呢?我们做的一切事情首先建立在尊重自然,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达成健康、幸福、个人梦想的实现。这是我们对于企业价值观的理念所考虑的。
  我们跟全国心系新列活动组委会探讨这个项目的时候觉得有很好的契合点,首先我们都是服务于家庭。我们不仅仅希望为家庭提供产品,还可以为他们提供健康的生活理念。那么低碳环保这个话题跟我们所倡导的尊重自然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希望所倡导的生活方式是可持续的。
  我们在关爱家人健康、关爱自己健康的同时也可以关爱地球的健康。我们人类生活在环境当中,环境不健康那我们也不可能健康。在谋求个人生活品质的同时,用更积极的态度来回馈社会。现在很多例子会告诉我们什么不能吃,什么不能做。我认为这是在恐惧跟担忧的前提下做出的被动反映。而我们希望通过教育跟宣导行为让人们换一种心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主动做这些事情,就是什么应该做,而不是说出现一个被动的反映。我们要在生活点滴注重环保话题、可持续人类生存问题。看似很大,但是落实到点滴就可以有改善。
  我们认为全国心系新列活动组委会的活动跟我们的企业经营理念是非常吻合的,所以我们决定一起推广这个活动。推广这个活动从企业角度来说,对企业文化、经营理念是一种宣传,更重要是我们通过这个活动能起到非常真实的作用。北京人喜欢讲“接地气”,有这个说法吧,我觉得这个活动真的很接地气,我们提出了十大微行动,不是说让你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通过一些微小的活动,简单行为习惯的改变,就可以做到环保。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它是可以被真正践行的,通过宣教可以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潮流,从而带动更多家庭环保。而不单单停留在口头宣传的层面。
 
  网易女人:其实刚才我听这段话感触最大的一点,就是您提到的企业社会责任这块,作为这次活动的协办方,我觉得在这方面确实做得很到位。咱们公司倡导的是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这次低碳健康家生活的理念有什么契合点?
  施光辉:契合点非常多。首先我们品牌观点叫“自然生活力”,当时我们对健康生活的理解是这样的,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是健康生活?近些年有一个词非常流行“乐活族”,这是从欧洲传导过来的词,他们叫“乐活生活态度”。其实里面倡导的方面比如说自然、健康、可持续性、环保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我觉得我们倡导的是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我们所宣传的“低碳·健康家生活”,不是告诉你面临了多少危机,怎么回避危机。而是用积极乐观的方式迎接未来更好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持续的,是可以更美好的。现在一说到低碳生活,很多人理解是不是要很勤俭,减少物质欲望等等,其实这有很多的误区。低碳不等于简陋,品质也不等于奢华。我们倡导的是健康快乐的过日子。所以我们叫做“自然生活力”,就是你的生活当中通过更加自然的生活方式找到自己快乐的状态,我们把这种状态称之为“生活力”,我们把它解释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跟全国心系新列活动组委会的活动是非常契合的。我们通过宣教告诉更多人应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生活,生活当中很多的危机是人造成的,但是我们不能被动的做一些本能反映,而是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重新改变这种状态。
 
\
 
  “家庭环保微行动,绿色中国大作为”——十大微行动
  网易女人:也很欣赏这种生活态度。低碳健康生活这个理念肯定离不开实际的行动。刚才的谈话当中也都透露出十大微行动。那么这个微行动是个怎样的概念呢?李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李红霞:十大微行动,我先跟大家说一下这个“低碳·健康家生活”有一个口号,“家庭环保微行动,绿色中国大作为”。作为绿色中国大作为,从环保的事情上来讲,它是超越家庭、是全社会、全国乃至全球的大理念。作为一个家庭来说,有这样的一种理念,可以说我们会从中受益,但是我们怎么能够创造影响这样的环境呢?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普通家庭来说,可能没有这样的能量去影响到整个社会、地球,但是我们怎么能够让大家从一些事情上能对环境保护、对于低碳能够有一些影响呢?所以我们就想,作为家庭来说,其实从日常生活当中做起是最好的。那么我们就提出十大微行动。在家庭生活当中点点滴滴随处随手可以做的小事。当无数家庭都这么做,汇集的影响力也是越来越大的。所以我们要让他接地气,宣教是意识提升,怎么才能对环保产生影响呢?就是行为。所以我们就设定了微行动来促进。
  这里手册里也提到,我给大家念一下。非常简单,十个生活当中可以做到的微行动。
  十大微行动:节能灯泡都换上;少开空调多开窗;用完电器拔插头;家用冰箱勤除霜;中火烧水最省气;循环用水留心意;布袋换掉塑料袋;一次用品要摒弃,常种绿植自造氧;绿色消费最时尚。
  这十条微行动看似非常简单,但是每一条都是由节水、节电以及绿色减排、绿色生活方式专家们给的各方面建议综合出来。看似非常简单又比较押韵的微行动,其实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从非常庞大的可以做的系统当中精炼出来的,每一条的背后都是经过专家的验证,通过专家有很大的理论基础来支持。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普通家庭成员来说,你只要做到这十个微小的点:节水、节电等等就可以践行家庭环保,通过家庭环保践行到整个社会的环保。所以它是在行为层面的一种宣教。
  我们希望大家通过各种途径拿到我们的宣传册或者是宣传折页,有机会了解到十大微行动,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个角度上有所作为,真正实践绿色中国的大作为。
 
  网易女人:听了十大微行动,觉得很平民化也很顺口。那么请施总给我们聊聊接地气的十大微行动。
  施光辉:当时我们跟组委会确定这十大微行动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这点非常符合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这里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公益理念,我们在承担社会责任当中这么多年也总结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公益理念,我们叫做“爱心1+1”,我们始终认为每个人的力量都很有限,但是当这些小的力量加起来的时候就会形成庞大的社会暖流,正是因为每个人把自己当做其中一个“1”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改变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这十大微行动所以说真的很接地气。点滴来看,其实每一个活动都非常微小。例如插头,每天用各种电器都涉及到充电。以前我床头的手机插座可能一年都不会拔下来,都是光把手机拔下来。但是微行动让我们改变生活微小的点滴,而且这不是说像一些习惯很难改,它是很容易做到的。中国甚至全球都不缺少环保的理念,一说到环保大家都很重视,大家认为环保非常重要。没有人认为环保不重要。但是为什么很少人用行动去做?一说起来感觉环保很大。但事实上我们通过微行动展现出更加平民化、真实的环保,就是微小生活习惯的改变。这些小的习惯改变,当1+1+1………的时候,这个力量就会变得很庞大,就可以改善现在大家焦虑的一些现象,最终达成环保的目的。
 
 
  “食育教育”体现真正的社会关爱
  网易女人:十大微行动我们网易女人频道会在微博上推广,希望网友在这十条之外多亮出自己环保的小窍门,使低碳环保理念更多的传播下去。在节能环保这块,我自己之前老觉得低碳健康环保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具体到实施的时候,通过刚才介绍十大微行动也有一定了解。但是总觉得生活环保行为会不会可以最后达到环保的要求,您给我们提示一些误区,比如说不要怎么去做的。
  廖晓义:有一个很大的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对于食品的教育。我们对孩子有一个食物教育。现在食物教育非常缺。消费者他不知道什么是垃圾食品,特别是那些孩子,不知道什么是有害的,当然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是健康的。有了食物教育,人们通过这个教育才能回到土地,才能关注广大的田野、水、土壤、空气。这是一个从身体到田野的回归。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我感觉,咱们有个绿色消费微行动,非常好,可以概括很多东西进去。食物教育这块我们已经开始做,城里孩子还不如乡下孩子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健康。所以我觉得食物教育在中国整个教育过程当中都被忽略掉了。你对吃进去的东西都不关怀,还能真正的关怀大地吗?如果我们大家都选择生态的食品,所谓化肥、农药、有毒的东西,有人就应该盯着、监督它,这样会改变企业的不良行为。消费者不行动,消费者意识不起来,那么受苦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实际上企业在里头也是跌落下去了。整个民族从身体到精神都会沉泄。我作为环保专家也要尽一定的责任,我感觉有几点大家重视不够,比如说生命环保,更准确的说对食物教育重视不够。反正微行动也涵盖在里面,让全民关心我们的餐桌、田野,那个时候我想中国的餐桌会更有希望,中国的环境更有希望。
  现在我们吃的都是化学的东西,不是天然的从地里长出来的东西。人吃下去身体会坏掉,脑子也不会好。整个就是一个不健康的身体,怎么可能天人合一,和自然有亲近呢!所以食物教育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像日本的国家,完全是必修课。知道食品从哪长出来的,我们和食品的关系是什么,食品在现代工业社会有可能受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怎么规避这些问题,我们怎么选择健康安全的食品,这应该是从小就应该懂得的。可是我们的环境教育、一般的常规教育,对这点重视不够。
  既然我们要做这么大的活动,我们可以把这个不足的部分让各个学校都建食物教育的公法。当大家都真的关心餐桌、厨房、餐桌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关爱。
 
  网易女人:对。同时也要提醒政府对这些更加重视,不要等问题出现时再调查。
  廖晓义:也监督企业了。
 
  网易女人:也是潜移默化地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不光是查到我,我会做。就跟施总刚才说到的,就是我们自己有这个觉悟、有这个义务。
  施光辉:刚才廖老师讲的我非常认同一点。就是说今天这个社会对于食品,刚才讲到低碳消费、绿色消费这个话题,其实现在我们一讲到环保首先是自然环境的环保,但是其实每个人身体也是一个微小环境体。今天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物质得到极大的丰富。社会供给也是非常庞大。现在垃圾食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会导致我们失去方向。
  除了在家里做到低碳的生活方式,还要关注健康饮食。我觉得这点很重要。
  廖晓义: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的数据,你选择有机食品,就是自然食品,和化肥农药长出来的食品,节能80%,减碳80%。现在那种过度加工、农药、添加剂,它是靠能源来支撑的。所以这种叫“石油农业”,它是非常高碳的。如果说自然农耕,减碳80%,对健康、对环境都好,就成一体了。
 
  网易女人:很高兴听到三位专家的讨论。刚才三位专家都提到了宣传册子,《低碳健康家生活实用手册》,这个册子制作的非常精美,里面都是彩色的折页。刚才李主任提到这是免费发放的,那我们怎么才能领到这个画册?针对里面的十大微行动进行学习和贯彻。
  李红霞:这本手册是专家成员做的一本针对家庭、指导家庭具体生活的实用手册,现在在市面上买其实也挺难买到的。我们做的这个手册更精炼一些,各位专家提炼了一些环保的尝试,它是一本精致、权威的小册子。里面图文并茂,有画了一些漫画,一家三口、一家五口在生活当中如何做到环保。非常科普。
  现在是第一年,所以量比较有限,我们做了20万册的,同时十大微行动做了30万的折页。我们工作最大优势就是系统优势,通过妇联、工会发放到女职工手里。比如说工会也会组织学习,通过这个学习之后让她们带到家,这样可以和家人共同分享。我们主要的途径是通过工会系统、妇联系统把手册送到每位女性的手心里面,带到家庭里去。这是一种途径。
  还有这本手册的电子版在几大媒体上都会有刊登,包括咱们的网易。作为电子版进行刊登,大家可以下载。另外我们会通过微博的方式,让大家快速的掌握和理解。今年手册量比较少,大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下载电子版。明年我们希望手册量可以增加一些,让更多的人拿到本手册。因为确实是非常的精致。我们有很多项目在开展,这本手册出来之后是最受欢的一本。以前我们做的健康类的,因为知识是进行汇编,这个册子在书店是买不到的,真的是非常实用。
 
  网易女人:作为男性,我觉得拿到它也感觉很高兴。里面实际操作对我们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好,通过今天的访谈,大家对践行低碳节能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也希望妇联心系组委会通过五年的活动能把低碳环保的概念传播到每个人的心中,也让大家对低碳环保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好!谢谢三位!谢谢!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