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解读:直销与传销之“惑”

发布: 2012-03-24 09:54:07    作者: 李春晖   来源: 网易财经  

  争议重重的太平洋直购网涉传销案终于以二审判定传销落下了帷幕,该直购网自2009年起被调查,期间经历“不构成犯罪”和再次立案的波折反复,在重重质疑中,其经营者甚至还被评为“诚信中国·创新先锋人物”等,究竟为何令传销行为判定起来如此困难?
 
  直销与传销曾长期被混为一谈,直到05年才被厘清
 
  九十年代时,传销与直销是一个意思
 
  直销是指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由直销员直接向顾客销售产品,它是一种正当的营销方式;而传销则众做周知是一种“拉人头”、骗人入活的诈骗行为,是法律所知禁止的。然而,在上世界八、九十年代,直销模式刚刚进入中国时,它就是被称为传销的;两个概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一个意思。
 
  1990年11月雅芳进入中国,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直销公司时,就是以传销注册成立的。很快,直销这种新型销售模式开始发展壮大,《传销研究》杂志的调查显示,截至1993年,全国诞生传销公司近200家,从业人员不少于100万,遍及全国19个省份和29个城市。
 
  直到1997年有关部门才颁布中国传销业第一部法规《传销管理办法》,该法规中对传销的定义为“生产企业不通过店铺销售,而由传销员将本企业产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的经营方式。”这与如今对直销的定义如出一辙,可见在当时,传销与直销是一个概念。
 
  05年时才将两个概念剥离开,将传销定性为“金字塔式欺诈”
 
  因为概念不清,蓬勃发展的直销业中夹杂着很多欺诈行为。1993年北京龙权珠宝有限公司成为首家遭政府取缔的传销公司,此后有关部门加大了多传销业中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查处,以至于当时有“传销”和“非法传销”的区别。
 
  然而在多次调整与加强监管都未取得明显效果,传销诈骗案件不断激增,1998年国务院颁布《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指出传销不符合中国现阶段国情,一律禁止。可是这一禁令也将正当的直销行为也禁掉了,雅芳、安利等国际直销巨头不得不在华增设部分店铺,以谋求转型发展。
 
  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承诺对包括直销的无店铺零售业逐步取消“市场准入限制”和“国民待遇限制”,放开直销逐步提上日程。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与《禁止传销条例》相继出台,直到此时,才算是从法律上将直销与传销两个概念剥离开来,将直销定义为正当营销模式,将传销定义为一种金字塔式诈骗行为,予以取缔。
 
  现如今,多数人对直销与传销的区别仍不甚了解
 
  此保证金非彼保证金
 
  由于直销模式发展初期的概念混淆与泥沙俱下,很多人至今对直销与传销的区别仍然不甚了解。“拉人头”、“发展下线”,以“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甚至没有产品或产品价值与价格严重不符,存在威逼利诱等,是传销比较广为人知的特征,但是传销行为还有其他特征,这些特征很容易被掩盖。
 
  其一就是“保证金”一说。很多不法传销诈骗在以直销之名拉下线时,都要求被发展者缴纳保证金后才能加入。例如,已经被二审判定为传销的太平洋直购网的经营者唐庆南就曾宣称,其保证金是基于正规合同收取的,是合法有效的。
 
  事实上,《直销管理条例》中对正规直销企业的确有缴纳保证金的要求,但是此保证金非彼保证金。《条例》规定,直销企业应该“在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共同指定的银行”开设专门账户,存入保证金。并且只有在直销企业出现停业、合并、解散、转让、破产等情况,无力对员工支付报酬或无力支付退货款时,经有关部门同意后,才可以动用保证金。
 
  可见直销企业需要缴纳的保证金是一种对消费者和直销员的退货担保,是由直销企业缴纳而不是直销员、也就是所谓渠道商缴纳。而按照《禁止传销条例》,“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的,是属于传销的行为之一,是违法的。
 
  多层次直销与多层次计酬
 
  在中国《直销管理条例》中,对直销行业参与者的分类只有直销企业、直销员和消费者,可见条例虽然没有名文禁止多层直销,但的确是只针对单层直销而设,多层直销在中国尚处灰色地带。
 
多层次直销是直销界认为最具魅力的,但也是最具争议的,因为多层次直销很容易演变为“金字塔式欺诈”。世界上对多层次直销采取谨慎态度的不仅是中国,德国、丹麦、卢森堡、西班牙等,都明确禁止多层次直销。
 
中国法律虽然没有明文禁止多层直销,但对多层次计酬是明令禁止的。多层次计酬是直销员除了凭个人销售业绩获取报酬(单层次计酬)之外,还可以以由自己组建的下级销售网络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获取报酬。《禁止传销条例》明文规定此“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的行为属于传销。
 
曾饱受争议的太平洋直购网传销案中,所谓“未来利润”被层层批发,A发展B,B发展C,C发展D,A从B身上获得返利,以此类推。虽然经营者反复强调“未来利润”最后会落实在具体商品销售上,但即使确如他所说,这种直销下的多层次计酬模式也是不被法律允许的。
 
  国外对直销的监管方式值得借鉴
 
  韩国:严格的公示制度
 
  鉴于直销与传销的相似性,以及不法分子打着直销的名字行传销之实,单靠事后查处恐怕难以有效监管,在这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对直销的规制可以适当借鉴。
 
  韩国法律是允许多层次直销的,但是为了让消费者和参与者对多层次直销公司有更多了解,法律对多层次直销公司有严格的公示要求:必须向公众披露相关信息,以使消费者和参与者等相对弱势群体在享有知情的情况下自主选择。
 
  多层次直销公司每年度的情况,经审计后,报送公平交易委员会备案,公平交易委员会审查后,依据法律强制公司将经营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将公司情况汇编成册。公布的内容除公司的加入、退出、奖励、冷静期、回购等一般性内容外,还包括公司规模、销售额、信用等级、退货率、奖金发放比例等经营信息。而中国的直销法律对与直销企业的信息公开并没有明确规定。
 
  美国:由行业协会来监管,实行行业自律
 
  美国没有一部统一的对直销管理的法律,规范直销以及打击金字塔欺诈活动的法律散见于一些法则和各州的立法或判例中。直销在美国主要依赖于行业自律。
 
  美国直销协会成立于1910年,是一个负责协调竞争对手利益的非盈利性组织,现有会员公司200多家。成为直销协会会员,必须遵守世界直销联盟制定的《世界行为守则》,经协会进行一年考察后,方可加入。协会对会员公司的考察非常苛刻,提出申请的公司,最多只能有50%得到批准,同时协会每年还要对30%的会员公司进行复审。
 
  结语:由于发展初期直销和传销的概念混淆、立法滞后,许多人至今对直销与传销的区别仍不甚了解,以至于仍有不法分子打着直销之名行传销之实。发达国家对直销的一些规制手段值得中国借鉴。
关键词:解读直销传销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bpmf 2012-05-10 10:03:13 来自 IP:110.88.113.*
直销与传销长期被混为一谈,直到05年来,欲进行厘清,以单层次、个体计酬为直销;多层次、团队计酬为传销。 其实,什么是直销?什么是传销?迄今为止仍未厘清(两个条例核心内容高高挂起,直销企业团队计酬如火如荼,国家还给这些“违法”企业陆续地发放了合法的牌照),乃至将后仍永远无法剥离(传销也有单层次啊,单个宣“传”,单个“销”售,单个计酬---即单层次“传销”。并非单层次就一定是美差,若是单层次的宣“传”和诈“骗”,同样要遭遇打击和摧毁。现在回想起来,直、传销的分别与争议,甭说十年浩劫造成了多少的冤假错案?就连有一年的夏令时,曾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地做了掩耳盗铃的闹剧与蠢事。睁着眼睛指鹿为马,实在是可笑还可伶)。唯独可以剥离的只有什么?那就是传、直销与老鼠会的分别。也就是说,传、直销与“传骗”、“诈销”、“骗销”等经济邪教、诈骗行为的分别才是重中之重,这个才是议事的焦点,这个不能闹着玩,这个一定要剥离开。冤有头债有主,打蛇七寸,斩草除根。打击“传销”大有错失靶向、隔靴搔痒之嫌,打击“传骗”!打击“骗销”!才能够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击中要害。---尤国民

bpmf 2012-05-03 18:41:59 来自 IP:27.151.99.*
脸丑别抱怨照镜子,门牙掉了也别指望唇来包。邓小平: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打击鼠会传销,要先从整顿直销行业入手。直销行业的产品选项、产品定价、奖金分配这三个核心内容,是个虚幻的不能再虚幻的乱摊子。如果这三个核心内容没有得到脱胎换骨的改变,一切的空谈都在骗取信任当中。因为,直销行业的不正,恰恰是鼠会传销有空子可钻的得心借口。动物有趋光性,人有尊严性。直销行业一正,鼠会传销会弃恶从善、改邪归正。有了好直销,业内企业才会优胜劣汰,让鼠会传销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bpmf 2012-05-03 18:35:59 来自 IP:27.151.99.*
是不是传销?谁都没地方问。两个条例核心内容虽然高高挂起,但拿牌直销企业的团队计酬如火如荼!问谁去?问鬼去吧!弱势群体命太苦了,只能雾里看花---尽被瞎懵。是不是“骗销”?这倒好认,众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用人性本能和一般常识也能猜出好几分。当然,这很重要!人人都应该树立高度的防范意识,人人都必须管一管(关系到家庭离合、社会危机,人人有责),而且,是不是“骗销”?这很好辨别呀---产品的价格离谱、物无所值就是坑人的“骗销”嘛!一切的骗局皆从产品价值的本身引爆!说实在,“传销”是被“骗销”玷污的。“骗销”才是“传销”的罪魁祸首! 类似于过去的“姓社、性资”?在众人意识里,传销与直销是永远分别不清的。解释这种分别的人太不负责任了,就像是个疯子;听信这种分别的人太愚昧了,基本是个傻子。唯有直(传)销与“骗销”(老鼠会),这是很容易分别的。说到底,要弄清“直(传)销”与“骗销”?这才是真正必须分别透彻的实际话题。有了明朗的分别思路,人们才会轻而易举地远离“骗销”(即远离鼠会)。

bpmf 2012-05-03 18:29:51 来自 IP:27.151.99.*
直(传)销不入主流,社会形象持续低劣的最大症结、最大失误在于直销行业(船长、船主)的愚昧侥幸和贪婪纵欲心理的持续作祟。源头污浊河流衰,故引发诸多社会负面效应。 最大表现在于两个欺诈和诱惑:1,极度虚伪的产品价格的暴利欺诈(包括高拨出率的诱惑、愚弄);2,对消费者知情权的损害、欺诈——有意不卖衣食住行的必需品,偏偏嗜好销售带有神秘色彩(使消费者感到深不可测、故意使经销商容易夸大其词、夸大功效)的产品。 希望业内同仁要敦促直销行业老总务虚调整心态,放下身段,放弃人性致命弱点的侥幸与贪婪的劣根性。这两点不愿放弃,尽管有再好的自圆其说、再圆滑的理论体系亦只能带来群魔乱舞。这两点不愿放弃,其他再妙的创新与改革都是空谈! 一个充满杠杆原理、一个号称能倍增市场的直销行业怎么做成谈销色变呢?!

bpmf 2012-05-03 18:26:51 来自 IP:27.151.99.*
直销,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行业,包括监管媒体在内,层层凸显畸形怪胎。比如说:......唯有直(传)销与“骗销”(老鼠会),这是很容易分别的。说到底,要弄清“直(传)销”与“骗销”?这才是真正必须分别透彻的实际话题。

bpmf 2012-05-03 18:23:02 来自 IP:27.151.99.*
什么是直销?什么是传销?这个话题问得很好!这个话题会救国救民。只可惜呀!不知是国人的运气没到还是怎么的?弱势民众命苦得很啊! 这个话题问了十几年,得到的大多答案却被卖弄关子,或被敷衍了事,使得民众越发迷茫---或是谈“销”色变,或是不断地被卷入鼠会漩涡。

飞鹰网商奇雨 2012-03-24 21:47:14 来自 IP:111.227.160.*
应该规范直销行业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