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春季养生:“捂”出来的健康

发布: 2012-03-23 09:15:11    作者: 未知   来源: 无限极  

\
 
  春捂秋冻怎么捂最健康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春捂秋冻”的俗语大约都听说过,指的是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的意思。那么,捂多久最好最养生?怎么捂才能防病?哪个部位最该捂?这些问题,让专家给我们一一解答。
 
  别“捂”过了头
  “春捂”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捂过了头,同样对健康不利。另外,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脱衣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春季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适当减衣服。
 
  春捂最佳穿衣原则
  “上薄下厚”是春捂最佳的穿衣原则。人的阳气根于肾,春季随着阳气回升,肾中阳气也会逐渐升发,而肾居腰府,阳气从此向全身散布。一旦有风寒入侵,阳气就会被困于下,使腰以下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出现腰膝酸软、疼痛麻木等症状。
 
  身体哪些部位最该“捂”
  “春捂秋冻”是中医养生中的重要部分。那么,春捂最应该“捂”哪些重要部位呢?
  1、腰眼
  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常出现腰酸软、怕冷、尿频或容易困倦疲乏。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
  2、肚脐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这个穴位可以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易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可以经常在肚脐热敷。另外,还可在中脘穴(位于脐上4寸)和胸骨下剑突连线的中点处热敷,有助于胃肠保暖。
  3、小腿
  有些人在天气寒冷时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中医认为这种表现属于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