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哈药集团>> 正文

哈药会继续在黑龙江开展直销业务

发布: 2012-02-27 10:30:22    作者: 李娇凤   来源: 财经网  

  “退货退款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会占到80%左右,由于涉及的经销商数量多,地域广,我们也想尽快结束,但何时能结束目前还不好说。”2月24日,哈药集团宣传部部长高也在电话告诉本刊记者。
  2月23日,哈药股份(600664,SH)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所属两家公司,黑龙江销售分公司(下称“销售分公司”)与哈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健康产业”)收到了哈尔滨工商局下发的《行政指导意见书》。根据哈尔滨工商局的初步调查,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健康产业共同实施的经营行为涉嫌违反了《直销管理条例》,违规从事直销业务。
  哈尔滨工商局还要求,这两家公司应立即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并做好经销商的退货退款工作,且哈药股份应依法承担相关责任,就退付货款事宜给予资金支持和保障。
  公告显示,健康产业与销售分公司在业务运营过程中存在人员和机构混同,使用同一网络系统开展直销业务等不规范运营的情况。
  高也告诉记者,“健康产业和销售分公司是两家公司,健康产业是通过电子商务系统向登记注册的经销商销售保健和护肤产品的模式,但在具体运行中开展了直销业务,而销售分公司才是做直销业务的。”
  此前就有诸多媒体质疑哈药直销是传销,直销员更侧重于发展下线,而不是销售产品。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龙赞对本刊记者表示,问题主要在于哈药直销的奖励制度,“激励过火,刺激性更大,有高额的回报,把其他直销公司、甚至做传销的人都吸引过去了,对其他直销公司的利益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就埋下了很多隐患。”
  哈尔滨一位直销会员告诉记者,除了“哈药”品牌,哈药直销最诱人的就是奖金制度,因此很多原来做过安利、天狮、完美的人,都加入了哈药的直销队伍。
  本刊记者了解到,健康产业于2011年11月就停止原有的电子商务模式,转而推行店铺经营模式,经销商可自愿选择转为店铺经营或退货退款。哈药集团初步预计将发生退货退款损失2.8亿元左右。高也指出,2.8亿元是通过统计退货的额度测算出来的。
  哈药集团重金打造的直销业务被看做是哈药集团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但首次试水却以失败告终,被质疑为传销也使得“哈药”品牌受损。未来,哈药集团会如何处理直销业务?
  对此,高也给记者的答复是,“直销牌照是商务部批的,目前允许在黑龙江省内开展直销业务,经过整顿和清理后,通过规范化运作,将来会继续在黑龙江开展直销业务。至于是否会将业务扩展到全国,就要看到时业务开展得如何。”
  另一名哈药直销会员向本刊记者表示,哈药的品牌效应使得部分经销商选择向实体店铺经营转变,但是具体怎么做,上述经销商还是感到迷惑:“截止到目前,公司的政策规划细则还没有制定出来。”
  然而,龙赞指出,做直销业务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而现在有这么多经销商都要退出,相当于在疏散人员。如果以后哈药还要做直销,经历了这样的动荡之后,哈药的诚信度就下降了,要再发展就更难,这是一个很遗憾的事。(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