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哈药集团>> 正文

工商认定违规三年多只赔不赚 哈药坚称绝不放弃直销

发布: 2012-05-30 15:02:43    作者: 王蔚佳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哈药方面3天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中强调,对直销业务绝不会放弃,但事实是,这块曾被寄予厚望、运营3年多的直销业务,何时得以重启,已经越来越扑朔迷离。
 
  哈药股份昨日公告了其直销业务审查的最新进展——根据负责此事的哈尔滨市工商局出具的指导意见,哈药股份两子分公司直销业务被哈尔滨工商局认定为违规,哈药股份负连带退款责任,款项2.8亿。
 
  尽管这一数字并未超出此前哈药披露的退货款,但从之前哈药方面“主动报官”的情况来看,这是一笔远远超出预料的数字。
 
  “工作量很大,现在退换货款工作还完全没有时间表。”昨日,哈药集团宣传部部长高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强调,目前哈尔滨市工商局出具的只是一份“指导性意见”,并不是最终的“结论”。
 
  高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透露,“确实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数额的退货。”在采访中他也表示,他们希望工商部门介入,对这一“巨大货款”做“进一步的调查”。
 
  2月17日,哈药股份披露,公司于2月14日收到所属分公司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及哈药健康提交的《直销业务自查报告》,发现上述两家公司在直销业务运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运作情况。2月16日,两家公司向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交了《关于直销业务的自查报告》,主动向哈尔滨市工商局说明相关情况,并请求工商部门给予业务指导。
 
  对此次越陷越深的直销事件背后的原因,哈尔滨市工商局在其《行政指导意见书》中表示,“将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健康产业涉嫌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视对经销商退货退款以及消除社会影响、维护社会稳定等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同时,哈药股份将监督下属公司对其直销行为自查自纠,在15日内向工商部门报送整改工作情况。
 
  “下一步怎么整改还没确定,仍然在开会商量。”高也告诉记者。
 
  哈药股份在其公司网站上公布,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驻两家公司,对两家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和调查,并委托年报审计机构对上述两家公司开展重点专项审计工作,同时责令内审部门对公司及所属企业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直销业务属于哈药的大健康方向,是哈药集团整体业务转型的一个重要尝试,”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向本报表示,“短期来看,事件本身的影响会比实际货款的损失更大,因为从2008年开始的这3年多,哈药的直销业务根本就没赚钱。”
 
  公开资料显示,哈药于2007年8月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2008年11月25日获准在黑龙江省内开展直销业务。公司专门设立黑龙江销售分公司从事直销业务运营,并于2009年12月正式启动直销业务。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