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你: 来自中国直销网的朋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海外资讯>> 正文

大马政府欲放权直销业面临考验 自由天空似近又远?

发布: 2012-01-07 15:40:39    作者: 未知   来源: 南洋网  

   大马直销领域稳站亚太区域巨龙之一,同时仰望着下一个高峰。

   政府更为这个有8%人口参与的行业,定下明年达到100亿令吉产值,也努力让整体领域跃进另一片天,一片更自由的天空。

   只是,要带领领域迈向国际,攀上下一个高峰的这个自由天空,还需要更多努力来堆砌,同时摆在眼前的仍是重重考验。

   政府下放权力,让直销业者自我监管,是很久以来一直在探讨的课题,目的是为了让直销业者有足够的空间,更自由的大展鸿图。

   业者监督更有效率

   直销是一个非常特别的领域,只有行内人才能清楚了解直销公司的内部运作和营运方针,由业者自己来监管,的确更有效。

   但在落实这个概念之前,除了法律上的问题,首要任务就是鼓励直销公司成为公会会员。

   大马直接分销协会主席拿汀高贵华认为,让业者组织来自我监管,主要是因为通过公会更加容易和更有效率地执行。

   “知道何种作法对直销业者来说是最好的,我们就担任直销业者的发言人就此与政府洽谈和商讨,这样看来也就更有效率。

   全力配合政府政策

   “但是,政府方面经常面临人事变动,每当新官员上任就必须重新熟悉直销领域的内部运作,我们又得重新与新官员打好关系。”

   她表示,虽然与大马直销协会(DSAM)的合并还在洽谈中,但这无阻该会全力配合政府的政策,并保持与政府紧密合作,希望自我监管能早日达成。

   大马直销协会主席吴晋安说,大马直销自我监管一定会实现,因为可以带来很多好处,如当本地业者到没有直销法令的国家开拓业务时,国家营业守则可以约束直销公司在国外的经营守则。

   “我们接到投诉时,也可以在该守则下 跨国采取行动。”

   商德约法明年推出 直销业者必须遵从

   政府计划在明年首季推出一套国家级的直销业商德约法,并要求所有直销业者遵从,同时以此为作自己监管的蓝本。

   吴晋安认为,在直销业商德约法推出后,政府必须主办训练营,强制全马600多家拥有直销执照的公司代表参加,让他们清楚了解当中的细节内容。

   “我们必须要逐渐扩大管理范围和宣传教育,让业者和外界了解有着这么一个守则。”

   或许刚开始的反应或不热烈,但吴晋安认为这是一个长期战,急不得却又不能放慢脚步。

   “如果一开始有200家公司参与,不应该有“就只有200家”想法,而是“多了140家”的正面思考。”

   他是抱着“不推动守则,大马就只有60家会员公司在遵从”的想法。

   “为了未来更蓬勃的大马直销领域,这是要投资时间的长期计划。”

  直销业4挑战

   1. 许多公司以直销经营模式操作,但实际上却没有执照。
   2. 一些公司的传销或直销市场计划倾向于寻找新会员(收费),多于真正的销售产品。
   3. 不活跃的公司把他们的执照卖给他人。
   4. 利用合作和互联网向公众收款。
 
   数细节须解决

   正当领域看似步上更自由天空的同时,大马直销协会主席吴晋安说,这片天空看似靠近,但实际遥远,因为还有许多细节须解决。

   下放权力由业者自我监管固然是开放的政策,但受访的业者仍有不少隐忧。

   虽然这些隐忧未必会发生,而且相当细腻,但还是不得不提在前头。

   隐忧1:2公会如何顺利合并?

   虽然两个协会有意在未来合并,但当中细节繁杂,且牵涉双方利益和日后定位,相信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进行整顿和商量。

   这说明了,自我监管执行的期限也随之延后。

   隐忧2:守则与世界联盟冲突?

   吴晋安认同自我监管制度,但他最关注的问题是往后的执行。

   “随手举个例子,政府希望世界直销协会联盟能够认可或推介国家级的商德约法,但事实上联盟有自己一套的守则,这会造成矛盾。”

   另外,要全国600多家业者共同遵守一个守则,同时让一个委员会监管,幕后单位只允许政府和一个直销协会。但目前,大马拥有两个直销协会。

   隐忧3:业者执法能否奏效?

   大马直接分销公会副主席吴全福质疑,政府在放手让直销业者自行监管后,若没有政府在执法方面从旁协助,自行监管会否奏效。

   “我担心,政府会否在执法方面助直销业者一臂之力。”

   他说,假设自我监管如期实行,政府也将监管权完全下放予公会,但在没有政府作为执法后盾后,自我监管是否能顺利取得成效仍是未知数。

   “由直销协会或大马直接分销公会来自我监管,而协会将背负起督促直销公司的责任,这样自我监管才能奏效。”

   隐忧4:不知道法令内容

   吴晋安指出,很多人只知道法令存在,却不知道法令的内容,久而久之或因口耳相传而误解了法令的内容,或忽略了自己权益内容。

   而日后为自我监管推出的商德约法中的守则,或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隐忧5:直销公司必先自律

   马来西亚直销协会(MDDA)副主席丘永华透露,自我监管的前提就是必须具备纪律的特质,若直销公司本身毫无纪律,也就无法好好地遵从自我监管的精神。

   换个更远的角度来看,为直销领域打造另一番景象,其实是一个持续和长远的计划。

   “政府早前也和我们商讨,拟定了一项直销领域的蓝图,政府与大马直销协会进行的种种举动如修改直销法令、下放监管权力等都在这项蓝图里。”

   隐忧6:如何推广直销领域?

   丘永华政府计划透过不同的管道来推广直销领域,其一,通过教育方式来教育民众,并传授直销的相关知识,可能也将直销列入学院或大学课程纲要里。

   “其二,政府也在逐步简化各种执照的申请程序。其三,该单位也在执行方面也多加改善。”

   隐忧7:监管范畴和层次

   吴全福建议,直销领域的监管可以分为两个级别,

   即:1. 公会负责监管:由业者组成的组织来监管会员公司是否符合条例,假设不符合条例,公会将对他们提出建议去改善,而最坏的情况就是公会将终止他们的会员资格;

   2. 政府为后盾:政府可插手管制过程,包括不批准营业执照给有问题的业者。

   吴全福认为,若按照上述程序来做,应该能取得不错的成效。

   “因为,我们熟悉直销公司,由我们先进行了解内部问题的工作,而政府就着手进行进一步的执法活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

中国直销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