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海外动态>> 正文

大马直销市场业绩冲刺新制高点 政府放松管制法箍

发布: 2011-12-22 10:16:01    作者: 雅歌   来源: 南洋网  

   1993年,当大马直销法令生效时,大马政府担心挂着直销之名,实为推行快速致富,如金字塔或老鼠会的活动暗渡陈仓,执法非常严厉,甚至一度令业者吃不消。尽管执法上已好转,与业者之间的互动更融洽且密切,同时也已修改法令,但大马政府至今仍未完全松开管制的法箍。但当这个市场来到新制高点,业绩直线上冲,规模达到相当水平的时刻,继续严厉执法已经该用自行监管来取代,以提升领域的效率和经济效益。

   直销领域开始蓬勃发展
  
   在法令约束下,有效打击金字塔、快速致富和非法直销活动,而大马直销协会和大马政府也为整体领域的发展,逐渐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在1993年大马直销法令生效及大环境整顿后,直销领域开始蓬勃发展,大马的直销业产值从每年的20、30亿令吉(约人民币40、60亿元),增至60、70亿令吉(约人民币120、140亿元),到今年的85亿令吉(约人民币170亿元)。这些数字,让大马政府不得不重视这领域,也看重由全马600多家正统直销业者对大马国家收入做出的贡献。大马政府除了认真规划直销领域未来蓝图、设下产值目标外,大马2020宏愿计划中也出现直销领域的身影。

   加强打击非法直销条例
  
   最近,大马政府修订了这套沿用了约18年的法令,进一步加强各条款,以扩大对业者的管制、对消费者的保障,加强打击金字塔和非法直销条例。当然,最重要的是,为整个行销谱下更健全发展环境和制度。大马政府在最近修正法令时,除宣布加强打击金字塔和非法直销活动条例外,也将下放监管权力,让直销领域能逐步自行监管。

\

   陈宗原:自律表现获肯定 协会政府共设监管组织
  
   大马直销协会(DSAM)荣誉秘书陈宗原说,除了在法令和领域管制给予大马政府意见外,这些年来大马直销协会向大马政府建议的自行监管,也获大马政府肯首。〝直销领域向来都是最自律的领域之一,这有赖(大马)政府在过往对领域管制严厉。〞陈宗原透露,大马政府将下放权力,让大马直销协会扮演更重要的监管角色。据了解,大马政府将成立一个监管组织,成员由大马政府和大马业者担任,主要负责在大马政府派发执照后,向直销公司进行后续的审查,确保公司是正当地经营正统直销业务。

   放宽更新执照条例
  
   陈宗原说,该组织会先监管协会会员,而大马政府将在之后鼓励现有直销执照业者和新申请者加入直销协会。此外,过去需要每年更新直销执照的条例也放宽,一些拥有良好财务记录的直销公司可获最高5年的执照。〝希望未来能通过自行监管,加速执照更新的时间和程序。〞

   打击非法直销成最大目的
  
   大马直销协会总结强调,虽然直销法令重新整顿,但最重要的原则还是没有改变。〝直销法令还是以打击金字塔和非法直销活动为最大目的。〞

   信任业者自律
  
   这也说明,如果直销公司向来循规蹈矩,而且遵从法令和直销业者商德约法,法令整顿并不会为正统直销业者在营运上带来影响。同时,法令的修正也不是因为市场出现异状;反之,政府相当信任业者的自律和能力。这可以从政府在修正法令的同时,宣布让业者自我管制意愿看得出来。 对消费者来说,新法令的实施,可让消费者更清楚辨识金字塔和非法直销,并阻恐非正统直销的成长。这是因为在第45条例后,大马政府增加命名为〝金字塔直销特性和运作〞的新章节,清楚地解释什么是典型的金字塔直销。在大马政府立场而言,新法令下放更多监管权力,可达到有效管理领域,并对非法直销活动采取更恰当法律行动。

   马直销协会总结,确定新增条款如下:
  
   1、19A条例—有关管理电子交易条例。
  
   2、VA部分—有关金字塔、连锁程序和其它方案交易部分。
  
   3、第29和33条例—给予合作监管者权利。
  
   4、第43A条例——给予通报者保护条例。

   消费者拥售后冷静期
  
   除了法律监管,大马直销协会也跟随世界直销联盟协会的商德约法。

   产品优劣决定声誉
  
   而两者和政府制定的法令拥有一个共同点,即为给予消费者售后冷静期。大马直销协会荣誉秘书陈宗原表示:〝所以正统直销业者没办法卖不好的产品,因为我们没有这个本钱。〞陈宗原补充,这是因为直销公司是以口耳相传方法传销产品,所以产品的优劣决定了公司的声誉、收入和未来。根据守则,无论法律是否要求,公司和直销商应确定任何订货表格都含有冷却期条款。在这项条款下,顾客有权利在特定期限内取消有关订单,并就任何已支付款项,或所购货品获得退款。 这也表示,消费者和正统直销公司购买或订产品时,都应给予消费者一段冷却期,让他们有取消订单和退还货品的机会,但冷却期因公司而异,而在直销法令下,冷静期长为10个工作天。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986963809 2012-03-19 10:30:20 来自 IP:110.254.27.*
我也来说两句!【隆力奇直销】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