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其它相关>> 正文

成功学培训,灵药还是忽悠?

发布: 2012-06-01 14:36:58    作者: 刘冠霖   来源: 扬州晚报  

\

\
一成功学培训现场(资料图片)

  成功,已成为这个浮躁时代国人最迫切的期望。于是,书店里的成功学书籍琳琅满目,电视里的成功学讲座铺天盖地;于是,各种“领导力”、“领袖气质”的成功人士培训机构也应运而生,为企业员工或创业者提供培训。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对于这种培训,我们无从判断是否有效,不过,培训过程中的雷人事倒是不少。

  【学员现身说法】

  泛滥的“成功学”,能否带来成功?

  故事1 学员被要求一天哭一次

  胡浩(化名)今年刚从扬州一所大专院校毕业。毕业后,找工作不顺利的他,接到了一条短信,短信内容很让他心动,“五天打造成功人士应具备的所有素质,让你懂得如何拓展人脉,如何具有领袖气质,让你的创业道路一路顺畅……”

  胡浩心底一直有着创业的想法,大学期间却整日泡网吧玩游戏,缺乏社会沟通能力。他读了这条短信后,决定给自己的人生创造一次机会。

  按照短信上留的号码,他联系上了这家领导力培训机构。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比短信更有吸引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资深讲师,吸取中国《周易》、《论语》等儒家传统经典,结合中国实际,培养领袖气质……当然,五天的课程需要缴纳3000元的培训费用。

  为了成为梦想中的“成功人士”,胡浩咬咬牙,从家里给的一年的生活费里拿出了3000元。

  开始培训后,讲师果然讲得头头是道,结合中国实际,“厚黑学”、“帝王驭人术”一套套讲得让胡浩觉得茅塞顿开原来走上社会,做人、做事还有这么多自己不知道的诀窍和奥妙啊。

  第一天下午,培训讲师就开始了“感恩”的教育。“每个成功人士,每个领袖人士,都要有感恩的意识,对身边所有人都要有感恩意识,对自己的父母,对同事,对每一个陌生人,每一个生命中遇到的人,都要感恩。”讲师要求每个学员在心中默默感恩,不要压抑情感,要释放眼泪,大胆地哭出来。

  讲师的引导还真有效,十分钟下来,一班学员大多都流下了眼泪。“父母养育我真不容易,大学毕业到现在连个工作都没找到,父母一点都不嫌弃我,每个月还给我寄生活费,我真的要对他们好好感恩。我爱我的父母。”胡浩告诉记者,他想到这里,同样也落下了眼泪。

  接下来的几天里,课程差不多,依旧是从《论语》、《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耳熟能详的著作里提炼出的“做人做事成功诀窍”。听着挺受用,可是,讲师每天课程结束前都要学员感恩,还必须掉下眼泪。

  “第一天、第二天眼泪是真的掉了,可是到了第三天就掉不下来的。”胡浩笑着说。课程结束后,他似乎收获不小,可仔细再想想,这些成功原理、帝王驭人术,竟一时半会不知道用在哪里。

  故事2 让学员卖酒买车票回扬

  “西点的22条军规:无条件执行;没有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以上司为榜样;荣誉原则;受人欢迎;善于合作;团队精神;只有第一;敢于冒险;火一般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勇敢者的游戏;全力以赴;尽职尽责;没有不可能;永不放弃;敬业为魂;为自己奋斗;理念至上;自动自发;立即行动!”一个月前,市区一家烟酒销售企业的员工,每天早晨都要在公司里背诵这些所谓的“西点军校22条军规”。

  一个周末,所有员工被一辆大巴车拉到了山东的几个地级市。

  下车前,讲师要求员工下车前,必须将自己的手机、钱包、银行卡全部上缴,必须身无分文。接着,培训讲师给每个员工分发了两瓶酒。当然,是这家烟酒销售企业自己的库存。

  “你们要靠自己的嘴,把这两瓶酒卖掉,然后用卖酒的钱,买车票回扬州公司。”讲师的话让大家大吃一惊。话音未落,讲师和大巴车返回了扬州。

  “人生地不熟的,这招还真锻炼人,我一开始向陌生人张口都难,可是把我逼到这个份上了,酒不卖掉回不了家,得豁出去啊。”员工张明(化名)告诉记者,经过一开始的和路人攀谈遭遇不信任,到最终想到,到烟酒礼品回收点,才总算把这两瓶酒给卖掉了,换了200多元钱,回到了扬州。

  而其他员工,有的是把酒卖给了人家,有的是卖给了超市,最终只有两名女性员工没能完成任务,叫家人接了回去。

  故事3 让学员天天做好事加分

  “大家到了这里,都是平等的,不再是原来的总裁、经理或者老板的身份了,要通力协作,完成任务。”这些话,是几天前,一家企业培训机构讲师在一个名为“领导力复制”班上的要求。

  这个班的全部学员,都是扬州一些中小企业的中层与高管,在这套课程中,他们被打乱分成了数个小组。每个小组按照要求,要在五天内完成相应的任务,同时,考核师将每天给各个小组的团队凝聚力、向心力等多个项目打分。

  为了激励小组成员多得分,讲师表示,成员们每天主动为其他成员做好事,或是无私奉献,都可以得到加分。

  果然,第二节课前,每个成员都发现自己的桌子上有一盒“金嗓子”,“大家讲累了,可以吃一颗,好得很。”一位成员站起来笑着说。

  “好,你为大家着想,你们小组可以加3分。”讲师高兴地说。

  一下子班里炸开了锅。“赶紧做好事,无私奉献,让我们小组分数高一点。”

  接下来的几天里,班上的地每天都有人主动打扫,学员的茶杯都被摆得很整齐。

  ……

  【培训方讲述】

  对于成功学培训,他们是这么看的……

  一企业负责人

  我觉得这种培训有价值

  我的企业,从我到中层,还有员工,都接受过类似的企业能力提升培训,我认为这种培训是有效果的,哪怕个别培训形式有些极端,但是对员工的触动还是很大的。

  我印象很深的是这样一件事情。之前,很多员工在我的公司里,基本属于“干一天活,算一天工钱”,员工离职、辞职的人不少,我挺着急的,但也觉得无能为力,毕竟现在这个行业流动性一直很大,留不住人也正常。

  那一次,我的一个企业家朋友,劝我让员工接受一家培训公司的培训,我就试了一下。那位讲师让我的员工思考“感恩”这样一件事情。说真的,在此之前,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过这个词。

  员工们在培训师的开导下思考着:在离自己家这么近的地方,找一份收入还算稳定的工作,有着一位我这样还算不错的老板,想想自己的家人,应该要有感恩意识。不少员工想到,我过年的时候还给他们发200块钱的红包,有的真的落下了眼泪。毕竟现在找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啊。

  从那次培训以后,我的企业凝聚力似乎增强了一下,现在我已经和市区一家企业培训机构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作合同,他们定期到我的企业来,为员工进行培训,费用也还好,2万多块钱,我觉得值。

  培训企业

  我们的培训有科学体系

  扬州市聚成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是扬州一家知名培训企业,日前,企业相关负责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我们看来,企业培训是一项有着科学体系的事业。我们目前在扬州大大小小的客户有300多家,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我们就是为他们服务的。

  记得有一家企业,原本企业员工很散漫,没有任何企业文化可言,经过我们的培训,通过一次大型活动策划,企业所有员工,连财务人员都上了,搞了一场大型周年庆典活动,没有任何演艺明星,都是企业自己的员工上场表演节目,效果特别好,好多员工当场都流泪了,都为自己的企业骄傲。企业老板也特别感动,他说他从来没有看到自己的员工对企业品牌这么拥护。

  还有江阳工业园的一家纺织企业,员工基本属于流水线员工,生产过程枯燥无味,员工的企业向心力不强。经过我们的培训,从企业老板到中高层甚至普通员工,都对追求卓越、高效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公司还组织了“月启动大会“,调动全员积极性,让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动起来。我们长期服务这家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了很好的企业文化。

  【旁观者看法】

  人力资源专家

  方式雷人,激励才是目的

  有人戏言,“既然那些成功学培训讲师那么厉害,为什么自己到现在还是个讲师,也没成功到哪去呢?”眼下,社会上林林总总的“成功学培训”、“领导力培训”到底有无效果?谁也说不上来。

  记者昨天采访了格力电器人力资源专家姚文娟,她分析了如今成功学培训的现象。

  “现代社会,追求成功无可厚

  非,何况,企业竞争需要员工有追求成功的欲望,作为企业管理者,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员工有进取心,有追求的。”姚文娟分析。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人际关系、心理激励都需要激励,成功励志成为一种产业并不奇怪。

  “其实类似的培训在企业内部也有很多,内容都是以激励员工士气,激发员工潜力,提高企业凝聚力为中心的。”姚文娟告诉记者,企业进行相关培训,目的都是为了提高企业效率,提高员工竞争力。

  “大多数中小企业还不具备进行企业员工培训的能力,受精力与能力制约,所以第三方社会培训机构的出现,来弥补这些企业的需要,是有一定价值的。”姚文娟认为,只要培训机构是真的以提高企业凝聚力为导向,即使采取了一些看起来比较雷人的手段措施,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雷人不是目的,关键是达到让员工内心震撼的效果。”她指出。

  【亲历者提醒】

  传销被骗者

  传销打着成功学的幌子

  华岷涛 (化名),扬州人,今年8月,受亲戚蛊惑,被骗往海南做传销。在海南的15天,他亲历了传销组织所谓“资本运作”的全部流程培训。好在他及时发现苗头不对,最终全身而退(本报今年9月5日曾作报道)。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的培训,也是类似的“成功学”企业培训。他用亲身经历,提醒渴望成功的人,小心传销陷阱。

  “当时我在海南上的课,也是打着成功学的幌子,也是一大堆的做人做事谋略,听起来还真有效果,但是我奉劝大家注意,如果涉及什么钱生钱的事情,千万别相信。”华岷涛说。

  他告诉记者,给自己上第一节传销课的老师,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是这个项目改变了我的人生。”老师的开场白,像是机场书店里那些励志书的封面语。那位讲师讲述了她1988年高中毕业后到铁路餐车上工作,2002年,她和丈夫辞职后,投入所有积蓄,又借了40万,在兰州开了特色酒楼。2009年的一场大火让这个殷实富足的家庭倾家荡产。最终这个项目(传销)让她重新找到了人生曙光。

  “这种故事,因为被安插在讲述者自己身上,听起来特别有蛊惑力,大家要千万小心,不要上当。”华岷涛说。

  【编后】

  “成功学”不是大力丸

  如今,“成功学”备受追捧。之前,饱受争议的唐骏在一所大学演讲“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时,就遭到一女生质疑,被奚落成“我的成功可以复印”。这虽然只是一条新闻,但其“思考价值”又远在新闻价值之上。

  现在,社会上涉及“成功学”的书籍、演讲、培训可谓多如牛毛,一些单位和学校,到处请名人讲座“成功学”。但是,当“成功学”大行其道时,就成为很可疑的一件事。

  成功有“学”吗?就研究成功规律来讲,成功学早就有了,且也比较成熟。但就实现成功而言,却没有什么“学”,任何一位负责任的成功学学者,都强调成功的最大因素来源于积极进取的心态、高尚的个人修养、不懈的努力付出、强大的自我管理等等。拥有这些要素的人,基本可以说:他才会成功。

  而现在的“成功学”,却成为学了以后,你会有香车、别墅、名声、地位的“学”。这是把研究成功规律的学问,变成了可以兜售贩卖的大力丸。吃了它,刀枪不入,水火不伤,力拔泰山,名震九州。

  而更危险的是,这类的“成功学”已经变成了“主流理解”,且培训讲座几已形成产业化。当一个演讲者再对听众们讲勤奋付出才能成功时,多半会被嗤之以鼻的。大家要听的是:如何使成功最简捷、最省力、最快变现。当年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今天的年轻人则被告知,成功要趁早。人们耳目所及,能挣钱、挣大钱、香车豪宅、富贵还乡、名利双收,通通都是“成功”的代名词,一个人如果不成功,仿佛真的就是一个可耻的“罪人”。但这样的速成“成功学”,如果有,就一定是大力丸,且还可能是颗毒丸。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