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安利(中国)>> 正文

安利狄维士:人人都能登峰 成功与否取决你是否相信

发布: 2011-11-30 09:18:51    作者: 未知   来源: 商业周刊  

\
安利全球执行长道格拉斯·狄维士

   十一月五日下午五点,林口体育场,一万八千名的观众,笑声与掌声不断。这是全球营收第二大、台湾最大的直销业者安利的年度聚会。安利全球执行长道格拉斯.狄维士(Douglas.DeVos)站在台上演讲:“人人都能登峰,成功与否取决你是否相信这一点!”

  成绩:四年营收增五成

  成长率领先最大竞争对手

  安利去年营业额达九十二亿美元(约合新台币两千七百六十万元),在八十个国家与市场里,拥有一万三千名员工,以及超过三百万的直销商与会员。

  道格拉斯的父亲查理.狄维士(Richard DeVos)与创业伙伴杰.安卓两人在一九五九年成立安利,展开两大家族共治企业。一九九零年代,第二代成员董事长史蒂芬.安卓与现任够沟通执行长道格拉斯,开始进入家族企业,为接班做准备。

  检视第二代解绑之后的业绩,安利的全球营收从2006年的63亿美元,至2010年达九十二亿美元,成长率近5%,较全球营业额排行第一的雅芳29%为高,而即使是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竞争对手业绩衰退时,安利仍交出了逆势成长的成绩单。而这张成绩单背后隐藏着“安利第2代当家,从第1代当家接棒之后”发动的两次企业变革。

  过去:在掌声中有嘘声

  高薪征才广告不实遭起诉

  回顾安利过去五十年的历史,成功的业绩与公共争议一直并存。《哈佛商业评论》企业个案研究库有一份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Western Onrario)在2004年出版的安利个案,清楚描述这个源于美国本土的直销事业,1970年代后,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提起“诈欺”诉讼。因为在安利“业绩突出”成为钻石级经销商,可享有头等舱,总统套房等象征地位的酬赏,经营组织也像是中小企业老板一样,然而,加入直销从业人员的成功比率却极低。例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发现,实际上一半以上的直销商,一个月根本赚不到100美元,远低于安利征员的广告承诺,因此提出诉讼。

  之后,随着安利在国际市场的扩张,欧洲、亚洲都有官司。

  争议为什么这么大?因为直销靠的就是人际网络,像安利这样的直销企业,早年总部最重要的责任是“激励”直销商,但总部对直销商一直都没有严格的控管与监督,行销与品牌解读交给直销专业者负责,管理与销售没有标准作业流程。过于松散是管理,带来的就是部分直销商不惜踩在道德获法律的边缘销售获征员,而引发诉讼。

  后来:亚洲市场陷危机

  中国禁直销,日本业绩降

  这样的争议带来了什么商业风险?最显著的例子是中国政府因为直销市场缺乏秩序,在1998年宣布禁令,不准多层次传销。安利当时已进入中国五年,投入上百万美元,有8万名的直销商,而就在禁令宣布之后,当年营收由前一年的人民币15亿元,瞬间降到人民币3亿元,还面临失去全球最大新兴市场的危机。

  而90年代,安利在海湾市场还面对着亚洲金融风暴后,占海外营收三分之一的日本市场,瞬间业绩下降的压力。

  很明显的,安利必须改变,而且要改的是它从创立以来,依赖的多层次传销直销商业模式。而且,这是从头到脚彻底的改变。

  改造一:迎合在地模式

  在中国改以店面方式销售

  道格拉斯接受《商业周刊》独家专访时,谈到90年代,安利面临的市场压力,以及一场家族两代成员共同掌舵的企业改革。

  “第一代创办人呢,我父亲‘杰’,还有第二代所有成员做了下来,我们讨论‘这是怎样的一家企业?我们是谁?’”道格拉斯描述那个场景。

  “这是一门关于‘人’的生意,是两代间第一个共识;第二个共识则是安利的企业价值应该是‘希望、自由与家庭’”,道格拉斯表示。

  1998年,安利与中国官方展开协商,放弃多层次传销,以店铺与雇佣销售员的方式卖商品,随即展开四次组织改造,前两次都是根据政府要求而变,但后两次则是安利自行发动的组织变革。安利开始监督直销商的规模、产品定价、直销训练课程的良莠与否,甚至从2001年起发给直销商证照。这一连串的改革,是在道格拉斯担任亚太市场资深副总裁时进行。

  但是,直销业者鼓励的创业精神不变,高奖金、给予顶尖直销商头等舱、总统套房与无限的掌声鼓励,仍是安利在中国的成长秘诀。

  变革成效终于出来,去年,安利在中国市场成长35%,安利全球最顶尖的“创办人”等级直销商,全球不到一百人,中国就有四十个,成为安利在全球最重要的成长引擎。而诸如中国等海外市场的成长,正是安利能够安然度过2009年金融海啸后不景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改造二:重新定义品牌

  统合直销商对公司的认知

  “你不可能击败第一代!”道格拉斯表示。第二代企业家不可能否定过去的既定事实,然而,面对更多变诡异的企业环境,却又责任超越,带领企业变革。

  安利创办人查理是魅力型演说家,擅于激励。他之所以能与合作伙伴将安利带成美国第二大直销商,靠的就是“卖”一种成功的梦想与精神,第二代道格拉斯从小就在密西根的家中看着父亲与直销商开会,以家庭成员的方式往来。

  所以,不同于那些想要全面革新前一代做法的第二代企业家,道格拉斯知道,“第一代创业家希望传承的,不是他们所做的事情,而是他们所相信的理念”,在两代共同的价值基础下,第二代被授权改变,“所以,即使中国市场的模式相对不同,我们相信的价值是一样的,人们要希望、自由、家庭......”在企业不变的核心价值之下,寻求变革,管理制度可以因地制宜。

  2002年,道格拉斯接任共同执行长总裁职务,他与现任董事长史蒂芬两个企业第二代正式接班。两个人坐下来讨论安利未来挑战,“我们认为组织在6、7年间有加倍成长的潜力”,道格拉斯表示。

  如此特殊的中国经验,也回馈到了安利总部,第二代必须正视“建立品牌”的必要性,“以前,各个直销商都可以阐述安利是什么样的品牌,结果过每一个人将的都不一样,现在我们要做统和的工作,而这也有助于直销商对外销售商品。”“产品的科技研发、线上销售道路、实体店铺......,现在这个阶段,是安利总部有史以来投资最多的时候。”道格拉斯接着表示。

  这一连串的变革,虽尚未如道格拉斯所预期的“带给安利加倍的业绩”,不过近五年来,它的营收成长率已明显优于竞争对手。

  “成长不会有极限的,除非你忘了自己是谁”,道格拉斯并没有忘记第一代创立直销企业的精神,亦即管理制度必须站在企业提供的核心价值上变革。

  安利在中国最成功的直销商们,站在林口的舞台上,述说过去几年他们如何走改过被公安逮捕、终致成功,最后与家族成员一起分享成果的经历,而这些,似乎正是呼应道格拉斯说过的话。

   道格拉斯.德狄维士小档案

   出生:1964年

   学历:普渡大学管理学院

   经历:安利公司亚太区资深副总裁、美国直销协会理事长

   现职:安利公司执行长暨总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