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李久慈:只要够大,就有权改变游戏规则

发布: 2011-11-15 10:26:25    作者: 李久慈   来源: 直销世纪  

        只要市场够大,什么样的创新和改变都有可能发生。像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单一市场,许多国际惯常的市场规则,在此地都有可能因为市场或非市场因素而改变。例如席卷全球最大的社群网站facebook,就硬是进不了中国的大门,而中国自有的社群网腾讯微博,就有可能发展成为最大的中文网络社群。同时因为中国官方对互联网的严密监督,google进入中国也遇到了极大的障碍,在此同时,中国自有的搜索引擎也有了模仿和发展的空间。

        中国直销创新与原始并存

        「创新与原始并存」也是中国存在的一个有趣现象,在繁华的上海市区,还有些大楼雇有专门的电梯员,坐着板凳在电梯里负责按电梯楼层按钮。北京市郊也还有农民赶着驴卖自种的西瓜。30年前的吐痰习惯,在今天中国的大城市里仍随处可见。而在电梯间抽烟的大爷们,是不会因为旁边有妇女抱着婴儿就把烟熄灭的,在中国,这样原始野蛮的现象仍时处可见。

        直销行业情形也不例外,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市场,无疑是直销发展的温床,虽然当政者用各种制约的手段来更改直销的游戏规则,但直销仍然像大雨洒在干旱的土地上,自主的形成一条一条的溪流。在人为的围堵、疏通,与市场供需的自然法则交错影响下,中国的直销也发展出他的特色,有进步也有原始。

        特色一:地区市场团队的重要性

        相对于国际直销事业强调组织系统,在中国以地区市场(如:省、区)为主的团队更为重要,因为中国幅员广大,各地人口众多足以形成市场规模,团队的发展更需要融入地方人情与特色。

        特色二:市场的可复制性

        中国每一个省的市场规模,都有可能大于世界上许多单一国家。因此,在一个省的成功或失败经验,都可作为开展其他市场的宝贵经验,换言之,在每一个地区的成功经验是可以复制的。

        特色三:网点设置与市场发展矛盾

        中国直销法令规定开展直销市场必须先设网点,这个要求并无国际先例可循,实务上直销公司也无法按照核准的网点来开展市场,结果是法令要求与市场规律根本冲突,造成监管与公司运营的矛盾不断。

        特色四:直销与传销界线模糊

        现行法令无法从根本上区隔直销与非法传销,按照现行直销法令的定义则包含所有拿牌企业都在违法经营。如果没有清楚的法令解释可以解决政府管理的问题,那么监管单位采取的手段就不是法治,而是人治,就可能出现监管单位或地方政府的包庇。广西特大吸金案件发展到全国各地都有人参与、国际媒体也在报导,但就当地监管部门不知?到底是合法直销还是非法传销?有权的人说了算!

        特色五:直销与移动通讯及户联网的结合

        在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手机使用族群9.27亿户,互联网的人口也将超过4亿人,因此,运用户联网与移动通讯技术,成为中国这个最大单一市场的重要商业工具,对于直销公司与市场团队,善用户联网与移动通讯都将创造前所未有的效益。

        规则随着环境而变,在中国目前看到的所有规则,都不能代表过去,也不能代表未来。我们可以预期中国在不断的改变与进步中,直销的规则也势将不断改变。生存之道,不在寻找答案,而在适应环境。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