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其它相关>> 正文

直销乱局 商务部是否该对直销业加强监管?

发布: 2012-06-01 14:48:13    作者: 钱宝   来源: 中国直销网  

        从2008年6月深圳月朗国际买断富迪经营权到目前康力系的迅速膨胀,直销圈围绕直销许可证可谓费尽心机,使出了浑身解数。目前这种围绕直销牌照的闹剧愈演愈烈,相信商务部的相关领导不会不知道情况,更相信商务部对这种行为不会坐视不理的。

        商务部作为中国直销行业的主管部门,负责审核颁发直销许可证,监管行业;工商总局直销管理局对直销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查处违规违法企业。直销企业开展直销必须遵守《直销管理条例》,对企业开展直销的产品、开展直销活动的区域、涉及企业的信息都应及时公布。

        《直销管理条例》第二章“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和变更”明确规定了申请成为直销企业的条件、程序、注意事项、变更内容信息发布等详细规则。但是就目前部分获牌企业的经营行为和信息发布情况来看,跨区域开展直销活动和增加直销产品不报备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变更内容不发布也很常见。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zxgl.mofcom.gov.cn/zxnet/)红色字体备注:“上述企业自备案之日起,可从事直销经营活动,在完成服务网点备案的区域内直销经核准的产品。”看来企业对这些都视而不见。

        商务部直销管理系统公布的,核准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直销的产品目录:2007年6月29日起,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可在深圳以直销方式销售经核准的直销产品。保健食品2种(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控股公司济南生命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州熊牌灵芝胶囊、加州熊牌银杏胶囊。链接地址(http://zxgl.mofcom.gov.cn/zxnet/corp/chanpinmulu_kangli.htm)而实际康力目前直销销售的产品主要有草本真水漱口水和灵芝胶囊、银杏软胶囊、五谷香系列、普洱茶等,这些新增的产品并没有向商务部申请报备。商务部核准的康力开展直销的区域也仅仅是深圳市的6个区,但事实上怎么样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是否违反《直销管理条例》大家清楚。

\
商务部网站公布的康力核准的直销产品
\
康力公司网站上发布的产品资料

        其实这些违规都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康力近一年时间以来开展的一系列的整合行动,先后一共整合了法蕾雅、致明德、华美倚兰、一大国隆、湖南华莱、ARIIX、北京瀚道、多多信息(王国建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上工太合、隆泰制药、广州博莲、金科海共12家企业。这些跟康力合作的企业中,有正在被国家执法部门打击处理的涉传企业,有被查处尚未结案的企业;有很早的老牌企业,也有几家今年刚注册的;有国内的,也有在境外的。总之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而且据今天康力公司发布的通告,本周六终止跟致明德的合作。

        致明德跟康力的合作是2010年12月5日在北京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分手”了。这也体现了一个“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致明德跟康力合作不到一年,学会了康力的“直销精髓”,团队卖自己的产品,同时发展团队。于是致明德最近传出跟红景天合作,合力申请直销许可证。又有致明德与湖南华莱合作的消息,而且致明德与华莱合作,用华莱的模式和制度,要求致明德原来的团队都重新报单。这就是为什么最近致明德直销团队相继离开的原因。

        这些都太典型了,月朗“境外注资”曲线获得直销经营权得手,商务部没有做出任何的处罚和管理,之后有葆婴拿牌即宣布优莎娜并购葆婴,优莎娜的产品得以通过葆婴在16个省份21个城市的业务渠道进行销售。这些并购都还算可以理解,因为这种合作如果抛开大陆直销行业的话是商业领域的相对正常的交易,而康力和诸多企业的这种所谓战略合作就是目前中国直销领域畸形的特殊产物,直白的讲就是“出租牌照”。

        当前直销领域存在很多的问题,乱象丛生,主要是法律法规的不适应和主管部门不够重视。希望商务部的相关领导跟工商总局直销管理局的张国华局长多交流,重新审视目前直销领域存在的问题,从法规、制度和管理上杜绝问题蔓延和扩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