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其它相关>> 正文

分析直销产品提价的原因

发布: 2012-06-01 14:45:28    作者: 黄振春   来源: 中国直销网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有的直销企业的产品价格在上涨,个别产品的上涨幅度较大,达到30%以上。安利、天狮、新时代等直销企业已率先对产品提价,业界反响较大。在通货膨胀情况下直销产品的提价是一个复杂现象,具有深层次的原因。研究分析这些深层次原因,对于我们稳定直销市场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

       一、需求拉上的推动

       当前的通货膨胀是在需求拉上下发生的。直销产品的提价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需求拉动的推动。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是指总需求过渡增长所引起的通货膨胀,即“太多的货币追逐大小的货物”。按照凯恩斯的解释,如果总需求上升到大于总供给的地步,此时,由于劳动和设备已经充分利用,因而要使产量再增加已经不可能,过渡的需求是能引起物价水平的普遍上升。所以,任何总需求增加的任何因素都可以成为造成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的具体原因。直销产品的上涨的一个背景就是需求拉上的推动。就直销产品而言,凡是涨价的一定是市场销售比较旺的产品,安利是这样,天狮是这样,新时代也是如此。

       这几年来,由于直销产品在市场上的口碑越来越好,所以,直销产品的销售量越来越大。安利今年在中国大陆市场可能要超过250亿人民币,其他内资直销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大多表现不俗,已经出现了月营销额超过2亿人民币的企业。直销产品需求拉上的态势,也是推动直销产品涨价的原因。我们估计,在直销产品需求拉上的作用下,还会有其他直销企业将实施提价策略。

       二、成本推进的作用

       成本或供给方面的原因形成的通货膨胀,即成本推进的通货膨胀又称为供给型通货膨胀,是由厂商生产成本增加而引起的一般价格总水平的上涨,造成成本向上移动的原因大致有:工资过渡上涨;利润过渡增加;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直销产品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成本的提高。直销产品成本的提高主要在以下方面:一是劳动力价格的提高。工资是生产成本的主要部门。工资上涨使得生产成本增长,在既定的价格水平下,厂商愿意并且能够供给的数量减少,从而使得总供给曲线向左上方移动。在完全竞争的劳动市场上,工资率完全由劳动的供求均衡所决定,但是在现实经济中,劳动市场往往是不完全的,在直销企业中,往往存在着工资过渡增加的现象,超过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导致了直销产品成本增加,直销产品价格总水平上涨。二是利润推进的诱发。利润推进的诱发是指厂商为谋求更大的利润导致的一般价格总水平的上涨。直销企业在直销过程中,由于奖金拨出比例过高往往造成利润下降。为了改变这一局面,直销企业就必然要提高产品价格,从而获得预期利润。三是原材料成本的推进。造成直销产品涨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升,不管安利这样的外资企业也好,还是天狮、新时代这样的内资企业也好,这次提价的直销产品的原材料价格确实涨了,如果不涨价的话,企业利润就会很薄,因此必须要对有关直销产品进行提价。

       三、人民币增值的影响

       一般认为,人民币增值对我国外贸经济影响很大,增加了出口的成本,降低了出口的利润。那么,人民币增值对国内经济有没有影响呢?我们认为,就直销行业而言,人民币增值对国内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还是有的,这主要表现在企业的利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我国的直销企业有的纷纷走向国际市场,由于人民币的增值,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受到限制,因而利润也受到影响。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直销企业的产品在国际上是同价的,在全球“一张网”的情况下,不大可能在国外一个价,国内一个价。所以,人民币增值不能不说直销产品提价的重要原因。象天狮这样一个国际化的直销企业,大量的直销产品要出口到国外,在人民币增值的情况下,不提高直销产品的价格就不可能获得比较好的预期效益。象新时代这样一个民族直销企业,虽然没有大量直销产品出口到国外进行直销,但由于人民币增值,生产的成本也在加大,如果有的直销产品不提价,就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这次直销企业产品的涨价应该也是受到人民币增值影响所致。

       中国网络营销发展趋势特别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在2011—2012年,中国网络营销的格局将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你来说,这既是机会,也是灾难,关键看你的态度,以及应对的策略和你是否相信机会的来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