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胡远江:会剿网络传销必须首除三大壁垒

发布: 2011-10-10 13:46:50    作者: 胡远江   来源: 分销时代  

\
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胡远江

   张国华局长走马上任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烧了三把火:一是基层调研,摸情况;二是走访企业,听意见;三是推出专项治理,会剿“网络传销”。从其目前对于行业所造成的冲击来看,应该是初显成效。打传对于工商部门而言是个老话题,但在年复一年打传之后,如何提升打传工作的效率和品质,却依然是个新课题。笔者在观察了中国打传工作多年、特别是近几年之后,有一些旁观的体会。我个人认为:此次会剿“网络传销”如要达成预期效果,必须首除“三大壁垒”。

   第一大壁垒:“信息壁垒”。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建立和拥有信息获取与传播的绿色通道是我们成功做事的保障。众所周知,直销行业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其复杂性有三个方面:一是所涉人员多、杂、乱;二是所涉地域广;三是所涉新技术、新商业领域多。这些方面结合在一起,就构筑成了直销行业的信息万花筒和巨大的信息不对称。传销活动之所以能够在该行业中滋生繁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利用并且有意制造着直销行业里的各种信息不对称。如近年来“网络传销”甚嚣尘上,就是组织者利用了互联网技术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信息不对称;又如这两年“资金盘”传销活动风起云涌,也同样是组织者利用并且有意制造金融证券领域的信息不对称。而这些信息不对称若没有及时解决,就会构筑起许多“信息壁垒”。而这些“信息壁垒”的存在,则正是各种形式的传销所布下的迷魂阵。它们使很多参与者稀里糊涂地被罗织其中。因此,在笔者看来,如要精确打击“网络传销”,消除“信息壁垒”是核心要务。

   第二大壁垒:“利益壁垒”。直销行业从形式上看,它是以销售为主体环节的一个行业,但是在整个运行链条中,它却延伸到了金融、电信、物流、互联网等众多行业。因此,这就极大地增强了直销行业监管的复杂性。各种传销活动也正是利用了直销行业的多领域分布环节的特点,藏匿于行业,变换马甲,兴风作浪。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过去的打传行动中,更多是把担子压在了工商部门,而对于其他环节的联合打击则不被重视,所以其打击成果总打折扣。当然,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一方面和管理部门对于各种传销活动的特点和本质把握不准有关;但我个人认为,这不是最主要的;更加重要的是直销行业所延伸的各行业均有自己的利益体系和行业规则,基于这些利益体系和规则之下,传销活动的各环节很自然地被割裂了。本来应该出现的情况是:传销过街,人人喊打;但实际情况就是:传销过街,只有一个人喊打。这种悲哀究其实质则是“利益壁垒”在发生作用。因此,在今天打击“网络传销”的专项行动中,要想卓有成效,就一定要消除部门之间的小“利益壁垒”,共同维护群众的大“利益格局”。

   第三大壁垒:“行政壁垒”。近几年来,中国的打传行动不能说力度不够,打传的专项行动也不能说频率不高,但是传销活动却并没有被彻底遏止。为什么呢?我个人认为:一方面和传销活动的复杂性有关;另外更加重要的一面也和中国的“行政壁垒”有关。这种“行政壁垒”的核心就是“地方保护主义”。正是在这种地方保护主义之下,广西北海的资本运作如火如荼;正是在这种地方保护主义之下,部分地区的“网络传销”暗流涌动。而根据我们国家的行政体制,工商系统的业务指导权是垂直行使的,但是它的经费和人事权限却不是垂直的,受地方行政管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地方保护主义下的“行政壁垒”,其打传效果则可想而知。因此,在本次工商系统推动的这场“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中,为了达成良好效果,笔者认为突破“行政壁垒”也是重要制胜战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