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中国直销可持续发展的哲学思考

发布: 2011-09-29 09:11:46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直销报道网  

        中国直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理论与实践上必须要从哲学的视角,坚持唯物辩证法,正确处理、切实解决各种矛盾,从而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直销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一、坚持规范与发展的辩证统一。规范与发展既矛盾又统一,规范的目的是促进直销的健康发展,直销的真正发展是在直销法规框架下的发展。在这方面,有的直销企业的认识是不够正确的,他们只强调发展的一面,而忽视规范的一面,认为政府对直销的严格规范会影响直销企业的发展。诚然,政府的严格规范很有可能在一定时期、一定阶段影响直销企业的营销业绩,但从长远的角度看,只有直销规范了才能实现直销的持久发展。大家知道,直销不规范的主要原因是传销思维的影响,大凡不规范运作的直销企业,大多是一些直销团队以“拉”人头来实现自己所谓的业绩及其报酬。这种情况一些内资直销企业有,少数外资直销企业也有。这种做法说得好听一些叫“违规”,说得严重一些叫“涉传”。在这样的传销思维下,可能短期内通过“炒作”使直销企业的所谓“业绩”能提高很快,但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出现“滑铁轳”的情况,营销业绩便一落千丈。因此,直销企业在不规范下产生的发展速度就是一种不健康的发展速度,终究要被直销市场的发展规律淘汰出局。由此可见,直销企业一定要坚持规范与发展的辩证统一,严格执行直销法规,以规范促发展,千万不能再追求违规或涉传下的虚假发展速度了。

        二、坚持内涵与外延的辩证统一。什么叫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内涵,是指概念所揭示的事物的本质特征,即事物质的规定性;而外延是指概念所反映的本质属性的全部对象,它说明概念所反映的事物“有哪些”,即概念的量的规定性。内涵发展强调的是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竞争力增强。内涵发展主要通过内部的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在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中,实现实质性的跨越式发展。外延发展即粗放式的发展,主要依靠增加财力、人力、物力等生产要素的投入量来提高产量或产值。我国直销企业前20年的发展,总体来说是一种粗放型的发展,因此,发展的质量并不高,充满着不可持续性的许多变数。因此,要实现直销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坚持内涵与外延的辩证统一,在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策的指导下,实行内涵发展为主、外延发展为辅的方针,通过内涵提高促进外延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一些直销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外延发展的阶段,同时内涵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安利、如新、完美、新时代、三生、宝健等。我国的其他一些直销企业虽然外延发展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走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这是因为国家正在实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战略,如果这些直销企业还在进行外延发展就很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淘汰出局。直销企业的内涵发展主要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不断加强企业优秀文化的建设,培育一大批素质高的直销员,把企业办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二是不断研制质量一流的受老百姓欢迎的直销产品,把企业办成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基地”。我们认为,直销企业真正实现了以内涵为主的发展模式,那么,其外延的发展规模就会越来越大。

        三、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辩证统一。直销企业与其他企业一样,同样要讲经济效益,但是如果光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那么直销企业的发展就不会被社会所认可,也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作为直销企业,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辩证统一,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这几年来,我国许多直销企业开始注重社会效益,比如开展慈善社会、义捐灾区、资助教学,等等。我们认为,这只是注重社会效益的一个方面,而不是全部。除此之外,很重要的就是直销企业要始终把广大消费者当作企业的亲人,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服务。比如,直销产品文化有没有很好地与消费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是检验直销企业有没有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辩证统一的试金石和分水岭。如果产品文化与消费文化结合得很好,那么,直销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就能得到辩证统一。反之,就是一个只讲经济效益而不讲社会效益的直销企业。这样的直销企业,就不可能有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到头来就会走入直销市场越来越萎缩的泥潭,因此,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和殷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