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湖南上海两地警方相互推诿 康强案告破遥遥无期

发布: 2011-09-06 09:47:38    作者: 伍承波   来源: 中广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随着恒源祥原代工厂上海康强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正康等人,涉嫌非法传销集资,被湖南常德警方逮捕,涉案金额高达7亿元人民币,涉及湖南、四川、河南、浙江、上海等20多个省市、近2万人,随着事态的进展,案件又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湖南常德警方称,该局立的是香港康强非法传销案,有关上海康强的事情,要到上海警方去报案;而上海奉贤警方称,湖南常德已经立案,因此他们不能立案。

  湖南、上海两地警方相互推诿,投资者的钱如何处理?

  投资者在发现购买上海康强原始股求发财的美梦破灭之后,先是多次上门讨说法未果,接着又向上海奉贤警方报案,但未立案,理由是湖南常德警方已经立案。但当投资者向湖南常德公安局经侦支队询问进度时,被答复他们立的是香港康强的案,上海康强要找上海等地立案。

  湖南常德警方经侦支队:我们立的是香港康强的案,上海康强的案要找上海去立案。

  湖南常德警方的态度,引起了上海奉贤警方的不满,奉贤经侦支队表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上海奉贤警方经侦支队:他们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刘正康已经关在他们那边了,除非他们移送案件,否则我们怎么能够把他弄过来。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表示,这样的案子应该可以并案处理。

  田文昌:这样的案子应该可以并案处理,不能两边立案。

  上海康强董事长刘正康之子刘志敏向记者透露,常德警方前三个月基本没有什么动作。

  刘志敏:现在可能在弄,反正前面三个月根本没有往下查,我问投资者,公安局有跟你们联系过吗?他们说一个人都没有联系过。我问过公安局,你们在查吗?他们就给你一句话,我们正在侦查中,查清楚了会告诉你的。

  刘志敏甚至担心,如果常德警方将康强案定性为非法传销,就面临将投资者的钱全部没收的危险。

  刘志敏:看他们怎么办案了。我问过一些律师,这种案子,如果办得黑心一点,把你定性为传销,把你的钱全部没收,这些都是金额比较小的,大的他们也不敢。若真正照规矩来办事,他们应该把所有的钱追回,统一退还给最下层的投资者。有些网投不是从中获利的嘛?对其罚款。就不知道常德公安局会怎样办案了。

  刘志敏不否认其父刘正康有违法行为,对于尚未追回的投资款,如果用心去追,肯定是能追得回来的,但仅靠常德警方经侦支队20多个人,警力是远远不够的。

  刘志敏:我希望这个案子能从头到底全部查清楚,到底他有多少过失,承担多少责任,该他担的就担,但是不要去给别人背黑锅。

  恒源祥是否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有投资者表示,上海康强是以恒源祥代工厂的名义进行融资,如果恒源祥加强代工厂的管理,禁止康强公司使用恒源祥品牌融资,投资者就不会将钱投给康强公司。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失后,恒源祥是否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费安铃认为,要根据约定的具体条款来定。

  费安铃:不好简单地说,要看具体约定的条款。

  著名民商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也认为,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但一般而言,品牌厂商为避免承担连带责任,在代工合同上都会注明不得利用品牌从事违反法律法规活动。

  恒源祥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康强利用恒源祥商标从事非法活动,对恒源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已经停止了与上海康强的合作。

  投资者怎样才能讨回自己的利益?

  上海奉贤经侦支队表示,购买上海康强原始股的投资者,与上海康强公司是一种民事法律关系,投资者可以凭借自己手中的股权证,通过向法院诉讼讨回自己的投资款。但有投资者表示,他们的一部分股权证已经被寄回到了康强公司,手中已经没有股权证,诉诸法院可能面临证据不足的危险,对自己追回损失很不利。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向康强公司及相关人员的汇款凭证也可以作为证据之一。

  上海康强公司涉及投资者众多,有投资者询问,是否可以通过集团诉讼等方式,讨回利益。对此,司法部研究室主任王公义表示,之前也有集团诉讼,但到了法院之后,一般都要求分开诉讼。

  王公义:之前也有集团诉讼,但到了法院之后,一般都要求分开诉讼。

  上海奉贤警方曾表示,对于上海康强非法传销案,对非法传销与非法集资将分别对待,但何时才能有定论,目前都是个未知数,而追究恒源祥的连带责任,通过向法院起诉讨回投资款,似乎都遥遥无期。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