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胡远江:直销行业社会责任的考量具特别意义

发布: 2011-08-10 11:11:18    作者: 胡远江   来源: 直销专业网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蓬勃发展,持续深入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家共识。社会责任履行不仅是企业竞争中一张不可或缺的王牌,也是企业美好形象的风向标,更是消费者选择的指南针。

        今年是中国直销业起步发展21年的纪念之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直销进入中国到现在,中国直销业历经了无数风雨。所幸的是,在21年的历程里,由于直销业参与者特别是各相关企业的坚持和努力,经过多次转型、变革,通过法律法规的推出,中国直销逐步走入规范化的繁荣发展轨道,该行业也成为中国产业链中必不可缺的新兴产业之一。

        总体界定,中国直销业的21年,应当是历经阵痛的辉煌之旅,是改变观念、创新销售模式、催生丰富的产品、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国民素质的一个过程,是取得伟大探索成果的一个过程。

        我们深刻地感觉到,在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风潮中,对中国直销行业社会责任的考量十分重要,它集中体现在该行业的参与企业、参与人员应当紧跟形势,突破把业绩与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既往理念,通过实际措施在生产、营销、服务过程中全面关注人的价值,全面推进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因此,这一考量源于三大背景:

        第一是源于全球化社会责任的履行趋势。从世界范围来看,各行各业已经把社会责任当做新的名片,消费者也将自己的购买行为与企业的社会形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500强”除了经济指标,其社会责任指标也终将纳入人们的视野。

        第二是源于直销业在中国的曲折发展历程。在21年中之所以会产生诸多风雨,也是与该行业初期极不成熟息息相关的,相当的参与企业以利益为导向,不考虑消费者承受力,不考虑市场环境的规范,不思量人文环境的和谐,泥沙俱下,产生了巨大的负面效应,差一点葬送了整个行业。因此,其教训十分深刻。

        第三是源于在直销行业法制化以后,行业本身得到较快发展,直销整体业绩显著提升,涌现了众多责任企业和责任人物,创造了很多生动感人的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

        在此背景下,我们有理由在直销行业倡导社会责任的常规化、深入化、多元化,因此,这一考量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履行。通过社会责任理念的整体推广,敦促全行业的企业与相关参与人员树立社会责任意识,采取实际行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参与社会责任的履行。

        二是传播。通过直销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成果的展示与传播,树立样板,带动整体。

        我们认为,对于直销这个行业来说,上述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就是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直销行业的参与企业既要积极“做”,也要积极“说”,因为直销行业是以人际传播为销售纽带的,企业的正面形象、整个行业的亲情形象等元素,直接影响着参与者的评价、趋向、意愿与动力。通俗地说,做好事不留名固然值得尊敬,但做了好事再恰当地宣传出去,则可能带动更多的人来做好事的,从而使做好事的效应叠加。

        基于以上考量直销行业社会责任的背景与方式,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联合中国工商出版社,决定组织专门班子,编撰、出版、发行《中国直销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06-2011)》。这一报告,选取的时段自2006年至2011年,这五年,该时段是中国直销行业立法与批牌关键时期,是各直销企业以两个《条例》为指针、合法经营、健康发展、社会责任履行相当活跃的时期。因此,该报告自然成为中国直销立法五周年以来行业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白皮书,其战略价值非同凡响。

        该报告将通过“行业篇”、“企业篇”、“人物篇”等三个篇章分别展示直销行业与企业的最新面貌,让社会和读者分别从民生、经济、教育、公益等方面来全面了解中国直销企业所承担和履行的社会责任。因此,通过该报告的编撰与出版,将为直销行业和各直销企业打造“三大核心价值”。

        一是“正面形象宣传价值”。即通过社会责任案例的丰富呈现,消除社会上对于直销行业认知上的误解,还原对于中国直销行业、企业和直销从业群体客观、公正的看法;完整、正面展示直销从业群体的健康风貌,推动中国直销行业、直销企业和从业人群的受尊敬指数,营造行业发展更好的政策法律、生态人文环境,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行业与企业凝聚力价值”。即通过直销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撰,使从事直销行业的千万群体首次完整了解行业的社会贡献,增强其对行业、对相关直销企业的荣誉感和忠诚度,形成巨大的内部凝聚力量。

        三是“业绩生产力价值”。即通过对直销行业社会责任、对直销企业风采、对直销人物浓墨重彩的宣传展示,形成文化教育力量,全面提升行业与企业业绩生产力。

        在当前鼓励创业、扩大就业以及拉动内需的宏观背景下,站在直销业发展21年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通过社会责任履行这一独特的视角来总结回顾中国直销行业的发展全貌,总结成果、提炼经验、树立样板,就具有特别的意义和非凡的价值,可以说是“展行业风采,立世纪丰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