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管理营销>> 正文

行业形象轮番崩塌 稻盛哲学成重塑良方

发布: 2011-08-09 11:41:31    作者: 王万军   来源: 直报网  

\

        食品安全问题、房屋质量问题、高铁交通安全问题、就连普通的衣服面料,也频繁爆出含有有毒甚至致癌的物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无不遭遇安全的挑战。尽管国家政策频出狠招,但各种问题却越演越烈,各个行业的公众形象如多米诺骨牌轮番崩塌。在多方寻求利用各种制度来治理甚至呼唤重典治理的声音日渐高涨的时候,8月4日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举行的一场论坛却另辟蹊径地作出了另一种解读。

        8月4日下午,南方都市报与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联合举办、中国行业公众形象研究中心协办的“行业公众形象论坛:稻盛和夫哲学与行业公众形象建设”在暨南大学隆重举行。中国稻盛和夫哲学传播第一人、畅销书《活法》译著者曹岫云、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瑞连、蒙罗丽莎董事张旗康等嘉宾悉数出席。

        “众多企业频繁爆发出各种问题,制度管理只是浅层次的管理,更深层次的是人性的管理。”稻盛和夫(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岫云在“行业公众形象论坛:”出席论坛时指出,当越来越多的企业陷入各种“问题门”的时候,单纯靠制度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因为这是商业伦理缺失的问题,也是企业家人性丧失的问题,只有唤醒人性,激发人本善的良性一面,才能成根本上解决问题。“敬天爱人的稻盛和夫经营哲学,汇聚了东方管理智慧,”

        曹岫云可以说是中国传播稻盛和夫第一人,与稻盛和夫有上十年的交情。其翻译的稻盛和夫系列书籍如《活法》、《干法》等,一直高居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尤其是《活法》一书,在中国大陆销量高达几百万册。尽管稻盛和夫创立了2家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京瓷和日本KDDT),号称日本管理之圣,但很多中国人认识稻盛和夫是从《活法》一书开始的。“稻盛和夫的书籍如其说是经营哲学,还不如说是人生哲学。”曹岫云认为,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之所以风靡,更多的是在唤醒人性。“作为人何谓正确,这是稻盛和夫哲学的精髓。这话虽然简单,确实做企业最朴实的道理。如果企业家做每件事情的时候先考虑这句话,不但不会出现各种安全问题,而且会让企业的公众形象更好,行业公众形象也会水涨船高。”

        这其实也是“中国行业公众形象论坛”策划的初衷。作为该论坛的主策划、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总经理王万军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策划中国行业公众形象论坛,只要是有感于众多行业繁爆发问题,导致行业公众形象轮番崩塌,约请各界有志之士共同探寻行业公众形象的建设路径。“之所以第一场讲稻盛和夫哲学,主要是考虑到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的哲学思想是重塑行业公众形象的根本。”王万军认为,“简单说,敬天就是心怀敬畏之心,要生产出有良心的产品。;爱人就是心怀仁爱之心,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关注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瑞连对此感触颇深。相对来说,完美所处的直销行业多年来公众形象一直不佳,但今年经过安利、完美、玫琳凯等直销企业的努力,直销行业的公众形象正日益达到改善。胡瑞连在出席论坛时认为,这种改善,从本源上来说,得益于“敬天爱人”这四个字,“尽管各大行业产品安全问题频繁爆发,但可以说,直销行业很少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我可以说,无论是从产品的科技含量还是产品的安全性,规范的直销企业的产品是经得起考验的有良心的产品。直销行业有个特点,产品的销售者同时也是产品的消费者,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在严格把控产品的同时,各大直销企业在回馈社会方面也是走在很多行业的前面。只要认真研读各大公益慈善领域的捐赠数字,尽管直销行业捐赠不是最多的,但从行业总投入与行业产出来说,比重应该是最高的行业之一。”

        也正是心怀“敬天爱人”之心,一直颇受诘难的直销企业,正逐渐步入了主流社会的阵容。7月15日,第六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既有安利、完美、如新三家企业受到表彰,意味着29家企业有1/10强的企业获奖,完美古润金更是第三次蝉联“中华慈善人物奖”。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