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胡远江:十二五期间中国直销行业发展趋势

发布: 2011-06-15 15:23:19    作者: 胡远江   来源: 分销时代  

        过去的五年,国家经过十一五的建设可谓蓬勃发展,今年3月份国家顺利通过了十二五发展规划。我们知道,每一个五年的发展都会带来一个崭新的变化,对一个国家如此,对一个行业更是如此。

        笔者曾经仔细观察过1000位成功者,发现在他们当中,除了本身特别努力、选对正确的职业方向以外,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他们在所选择的行业中奋斗超过了五年。五年,是对过去的努力给予肯定的总结,也是未来一个崭新开始的起点。那么未来的五年,中国直销行业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有哪些特征?对此,笔者做了如下的总结。

        市场趋势

        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国直销行业的市场总业绩大概在1200亿元左右,其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在30%左右。未来五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直销行业年度总业绩势必将在1200亿元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其增长速度也将保持在30%以上。

        为什么说未来中国直销市场规模会持续扩大?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从全球GDP方面来讲,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这样的发展规模和速度,确定了整个直销行业未来总容量的发展;其次,我们可以观察到,在十二五规划中第一条就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通过投资、政策、各种补贴来扩张内部的市场,这必将给中国直销行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后,随着当今社会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健康的认识以及对健康投资的观念都在不断变化。这种观念的转变一定会拉动人们对健康的投资,从而扩张市场。

        二、市场新贵快速崛起

        纵观直销行业在中国发展20年的时间,我们可以将直销市场归结为以下几个阶段:1990年到1998年是健康器材的天下,生产与销售健康器材的企业风生水起,涌现出了一批快速崛起的市场新贵;1998年到2005年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迅速占领直销市场,保健品成为直销行业快速崛起的时代;2006年到2011年,是日化产品、美容化妆品异军突起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抗衰老产品、家用生活必备品开始慢慢占领市场。

        未来五年的市场新贵会是什么?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在直销浪潮中脱颖而出?笔者认为,首先要有高品质的产品,在科研方面要有强劲的竞争力,企业本身也要有良好的基础,并且已经建立了相对健全的服务体系。企业具备了这些,未来五年,一定会是直销市场中快速崛起的市场新贵。

        三、市场覆盖全面提升

        在我国大部分的直销企业去做市场,首先考虑的都是城市市场,而对于农村市场的开发相对弱一些。未来五年,笔者预计中国直销市场不仅会覆盖直销市场,而且会逐渐覆盖农村市场。

        近几年,我国一直不断加大城市化进程,这也意味着将逐步缩小城乡间的差距,随着这一进程的不断推动,将会不断覆盖农村市场。笔者观察直销行业将近20年,发现很多直销企业市场覆盖面首先在一级城市以及直辖市,而从最近几年开始逐渐覆盖到二三线城市。所以,在未来五年,这种市场覆盖面会越来越广。

        四、市场竞争回归本源

        直销作为一种区别于传统销售的新营销模式,给中国的消费市场带来了勃勃生机,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市场的竞争却混乱无序。未来五年,笔者认为,直销企业的市场竞争会回归本源,真正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需求。

        我们知道,任何产业都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升级换代,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会具有市场竞争力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有差异化的企业、产品质量好、企业架构适宜、有科技创新力且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企业趋势

        未来五年,中国直销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发展轨迹,这个行业的格局、企业的格局将如何洗牌?

        一、合法企业将稳健发展

        自2005年直销立法以后,直销企业的合法性逐渐呈现。国家出台的政策也是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对于优秀的企业给予支持。所以,在未来,政府会给予合法的的直销企业政府更多的扶持,企业稳健发展也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二、自主科技型企业强劲发展

        回顾中国直销行业20年的发展历程,1990年到1998年是健康器材独领风骚的时代。但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企业大多都是贸易型企业,贸易可以起家,但是不能永续发展,更无法建立百年品牌。所以,真正的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自主的知识产权、科研认证。

        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指出,未来五年,国家要着力打造具有现代竞争力的企业,推动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没有科技的创新,势必会被淘汰,而具有自主科技型企业将会强劲发展。

        三、生活资料型企业全面推进

        如今,在每个人的消费理念中,有档次的消费者最先进行和生命活动相关联的活动,像日常的衣食住行等。那么,在未来五年,和我们生活有直接关系的企业一定会异军突起。

        四、朝阳型产业的企业快速崛起

        不难发现,在20年的行业发展过程中,很多产业都沦为夕阳产业,这也意味着市场的逐渐沦丧。所以朝阳产业在未来五年、十年甚至半个世纪都会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而从事朝阳产业的企业也势必会在与时俱进的步伐里勇立潮头。

        监管趋势

        一、政策法律进一步完善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推动社会主义法制经济,不断推动法制社会的建立依旧是主要的议题,这也要求相关政府部门不断完善现在的法律法规。2005年,对于直销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直销管理条例》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监管、规范、发展直销市场的决心,也从总体上确立了这个行业的法制化地位。在社会法制化进程不断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直销行业的政策法律也将会进一步完善。

        二、科学监管成为核心原则

        一直以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就在努力倡导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真正地把人做为社会前进力量的主题。而科学发展观一定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所以在中国直销行业经历了20年的发展,风雨历程、曲曲折折,不管对监管部门还是经营者抑或是企业来说,都经历了混乱、无序、坎坷、取舍,但是这种经历一定会积累经验,能够更加清楚地看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所以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我们的职能监管执法体系,一定会将科学监管放在核心位置。

        三、执法水平全面提升

        在我国,由于地大物博,区域和区域间的发展、城市和城市间的发展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这些差异也客观造成了区域执法上的差异。

        尽管处于法制社会,但是少数地区依旧存在野蛮执法,出现“擦边球”执法的现象,这也给直销企业带来很多困扰。在未来5年,我认为这种现象将逐渐减少,各地区的执法组会完整的按照法律的程序走,自主创业的人们将会得到足够的尊重。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