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欧阳文章和董伊人两专家谈直销可持续发展

发布: 2012-06-02 21:49:26    作者: 肖 潇   来源: 直销报道网  

\

        6月2日,著名直销经济理论专家、北京智慧领袖企业管理顾问中心主任欧阳文章在南京大学与南京大学中国直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伊人,就直销行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两位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直销行业需要解决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为有的直销企业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差得很远,不解决这个问题,直销行业发展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挫折。

        董伊人认为,直销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当前,直销行业要把规范经营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欧阳文章认为,规范经营是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目前,有的直销企业在经营上很不规范,有的甚至涉嫌传销。比如,像哈药、康宝莱被许多媒体曝光“被传销”和违规经营问题,就是突出的典型。两位专家都认为,直销不规范经营,是影响直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因此,当前直销行业一定要做到规范经营,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现在有群众反映,政府对打击传销很有成效,但在规范直销方面监督还不够。董伊人说,政府监管部门对直销企业不规范问题应该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从制度上来确保直销行业的规范发展。欧阳文章说,过去许多直销企业都签订了自律公约,但收效甚微。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有的地方监管部门工作不力,看到问题不去主动解决。因此,直销监管部门不能监管松懈,要真正负起责任来,不要等出了问题才去解决。

        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直销行业的发展机制问题。两位专家认为,目前直销行业发展机制不够成熟,主要表现在奖励机制出现偏差。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直销企业对直销人员的劳动报酬不能搞团队分配方式,但是,这个问题在直销企业中始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如果长期下去,直销很可能成为一种机会导向,而不是以产品销售为导向。欧阳文章说,团队计酬政府是不允许的,直销企业不能铤而走险,要采取有效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当然,国际上通行的直销都实行团队计酬,但作为中国的直销企业应该要听中国政府的话,通过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所谓创新,就是既要考虑到政府的相关规定,又要考虑到直销的内在规律,这样,奖金分配制度才能规避政策风险。两位专家认为,直销企业其他发方面的发展机制也要进一步的完善,比如产品创新机制、人力资源开发机制、直销人员培训机制,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提高。如果直销行业的发展机制解决得好,直销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基本保证。

        直销职业化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现在,直销人员的直销并没有真正职业化,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提高不快。董伊人说,直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解决职业化问题。直销职业化主要体现在直销的专业素质上,这方面一定要加强培训。欧阳文章说,现在直销企业的培训很封闭,而且企业之间的培训各不相同,这样不利于直销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欧阳文章说,政府相关部门要介入直销人员的培训,比如直销基本知识、营养保健知识的培训。对考试合格者发放从业资格证书。现在直销人员的资格证书只是一个直销员证,此证是由直销企业发放。两位专家认为,直销人员的从业资格必须要政府相关部门认定,而不是由企业认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传销人员进入直销企业。两位专家都表示,只要真正实现直销职业化,直销行业的发展也就逐渐健康起来,可持续发展就会从人力资源素质提高上得到保证。因此,直销职业化对直销行业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