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哈药涉传警示:整合业务队伍不能失控

发布: 2011-05-31 13:06:47    作者: 赵静明   来源: 直销商业评网  

\

        中国直销业界再起波澜。随着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文章爆出“哈药‘被传销’?”这则新闻,公众的视线再次聚集到诟病已久的传销乱象,而这无疑是给正在蹒跚前行的中国直销行业带来沉重一击。

        其实这不是哈药第一次被报道涉嫌传销,在去年8月份《每日经济新闻》和《法治周末》就有做过相关的报道。哈药虽然不是国内直销业界的龙头老大,但由于它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因此也一直备受推崇和关注。但所谓“捧得越高,跌得越痛”,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后果就会十分惨重——自身声誉受损不说,还会给整个直销行业抹黑。这同时也给直销企业一种警示: 现在部分获牌企业四处招安,寄望通过整合业务队伍来获得快速发展,但在整合业务队伍的时候,不能贪图一时之利,不加选择地吸纳业务队伍,吸纳了以炒作为目的的传销份子,最终将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依据媒体的报道,哈药是“被传销”,事实上我们对照《直销管理条例》可以发现,哈药的一些行为已经完全违反了该条例的规定。例如《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第十八条规定“直销企业应当对拟招募的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未取得直销员证,任何人不得从事直销活动”;第二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等等。在这次的曝光事件中,哈药的行为都违反了上述规定,因此我们可以说,哈药的行为已经是涉嫌传销了。

        哈药涉传,表面上看是因为以北海传销人员为典型的传销分子在地方上胡作非为,而事实上之所以会变成这种局面,根源就在于企业的贪婪本性,不是直销员走偏,而是对这些违规行为企业本身就表示默许!

        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哈药与三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就表明哈药自身已经放弃发展直销业务了,接下来开展的直销业务更多的是以“牌照寻租”的模式进行。中国直销牌照为稀缺资源,而市场对直销经营需求大,这就为牌照寻租提供了空间。在此次的曝光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哈药为了追求利益,扩大市场,可谓是来者不拒,连一些臭名昭著的传销分子也纳入囊中,直销队伍不干净,这就严重扰乱了中国的直销市场。

        企业永远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光靠企业自律来遵守国家的条例规定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政府加强直销监督,并对各种各样的违规行为按照《直销管理条例》进行严厉惩罚,以此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只有这样做,才能早日纯净直销队伍,规范中国的直销行业。


关键词:哈药涉传警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