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海外动态>> 正文

田晓春:战乱阴影下的非洲直销

发布: 2011-05-20 09:54:56    作者: 未知   来源: 分销时代  

\

 

        非洲,一个拥有10亿人口的大洲,矿产资源丰富,仅金、银、钴、钻石及金刚石就占世界出口比重的30%,如此丰富的资源,却因战乱频繁而民不聊生。动荡的局势严重影响了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使直销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在非洲战乱爆发后,进入非洲市场的直销公司其业绩大幅度下滑,甚至有的企业已经退出非洲市场。

        笔者建议,在此种情况下,已经进入非洲市场或正准备进入非洲市场运营的公司要慎重考虑,以免造成损失。

        局势动荡

        谈起直销的发展,首先要看直销形成的基本点,即引起直销运作的社会大环境对直销的影响。笔者认为,直销行业是在相对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大环境中应运而生。只有经济稳定,创业人员才愿意跟随公司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区域创业。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直销的起源,安利公司1959年涉入直销,当时正值二战后,美国的经济开始复苏和增长,人们的生活相对稳定,对财富和金钱有了一定的概念,很多创业者希望改变生活才出来创业,因此对个人而言,直销需要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

        从这个角度,我们来分析一下非洲直销市场目前的基本状况。北非包括苏丹、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6国,其中利比亚是一个极度战乱的国家,再加上外部一些势力的参与,如今已经乱成一团,人们正常的起居安全都很难达到,更谈不上创业。不单纯是利比亚,其周边的国家都是外逃的难民。因此战乱对整个北非都有很大的影响;再看西非,科特迪瓦的前总统巴博虽然被抓,但是内战并没有停止,科特迪瓦解除军管还需要一段时间,人们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可能去创业;在东非,索马里的海盗活动更趋频繁。

        因此,整个非洲只有南非和中非相对稳定,但是战局对全非洲都有影响,非洲人民处在极度恐慌的环境中。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们的基本安全需求都无法解决,又何谈创业致富?所以,非洲战乱对整个非洲经济影响很大,尤其是利比亚和科特迪瓦,动荡的战局对整个直销市场甚至是毁灭性的破坏。

        影响直销

        首先从直销企业在非洲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直销公司占有很大比例,其次是美国和欧洲的个别公司。目前,非洲直销市场主要分成四大块:南非相对集中,其次是尼日利亚,西非和北非,受语言环境影响,直销公司比较分散,业绩也不高。遭遇战乱时,直销公司要尽可能保护外派人员和员工的安全。据笔者掌握的情况,利比亚和科特迪瓦的直销公司在战乱发生时基本全部撤出了。

        其次,我们来看非洲直销市场的产品,大部分是生活重复消费品,而日常必备生活用品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奢侈品。人们在生存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自然不会寻求生活品质,因此这是次要需求。而人们只有在相对富裕或对财富有一定概念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到身体健康,消费保健品。从这几个条件分析,非洲的政局战乱以及国外欧美势力的参与对整个非洲的直销市场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特别是几个西非和北非的市场已经基本不存在了。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截至今年3月2日,大约有10万名难民离开动荡的利比亚前往周边国家避难。基于此,非洲经济需要有一个恢复期。那么,直销公司在什么时间恢复生产?或者选择什么样的时机进入?以笔者个人的经验,这种人心的恐慌、国家政局的稳定以及使民众的安全需求达到基本满足的情况,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笔者建议,目前直销企业对非洲的直销市场进入和运作需谨慎地考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