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王先亮:对安利迟来危机的思考

发布: 2011-05-13 12:54:05    作者: 王先亮   来源: 博锐管理在线  

        安利在中国19年里,从来没有受到如此广泛关注的危机事件,最近却发生了。代工生产、原材料是合成还是天然、价格暴利……其实这些质疑早就改来了!

        然而,似乎危机很快过去了,而且我们看到了一篇《新营销》非常漂亮的“微博危机案例点评”,可以看出安利在危险中再一次赢得了“机会”。因为其背后是悠久的历史、营养品老大及直销老大的地位、规模庞大的用户、完美紧密的政府关系、专业到位的媒体危机公关能力、令人景仰的社会责任精神、让无数人成功的最佳创业平台、整个世界对营养品真相的无知……

        安利的这次危机并非其关系其一个品牌,可以说是整个行业都会面临的问题。借这次危机,我们不妨进行一下深度思考。

        这次首先在微博上散播的危机,安利大大方方的承认了两点:

        其一:“人工合成维生素与天然维生素没有本质区别。”市场曾一度传言安利VC是天然维生素,优于人工合成维生素。这一传言无疑对安利极为有利。很多企业往往会采取模糊的办法应对对自己有利的传言。但安利强调,人工合成的VC与其他用同样原料和同样方法得到的VC没有本质区别。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可以这样说,整个世界营养学界至今仍然没有对天然维生素与合成维生素到底有无本质区别的定论。因为这其中存在着大型医药集团、医院、药房、诊所、政府、科研机构等组成的强大利益链,他们不会放着合成药物工厂化便利操作而去费心费力研究两者区别,这相当于没事找抽,或许研究来研究去自己打了自己的耳光。而如果真正没有区别,何必添加天然维生素,我们也不需要土壤了,直接在化学实验室里合成营养就可以。

        其二,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的VC一部分原料来自于石药集团。安利一直强调纽崔莱有机农场的优势,市场一度认为安利VC原料全都来自于纽崔莱有机农场,这样的产品认知对安利是有利的。但安利大中华区总裁颜志荣告诉媒体,石药集团是安利的全球供应商之一,为安利提供全球生产的原料。安利VC的合成维生素是从石药集团采购的。但是之前对于产品天然的宣传,更多的打模糊拳,说采自纯天然植物,却没有提到其他成分是什么?是如何来的?营销人员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说自己的原材料是“有机”的。一位高级营销经理讲课时都被问倒——为什么要在营养品里加入合成成分?!而对于种植基地安利也一直强调全球四大农场、3000公顷土地,安利声称自己的有机农场超过50年历史,不上化肥、不施农药,这才是世界上最有资格称“有机”的农场。当然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全球能有几家这样的农场。其他经过安利认证并为安利提供原材料的农场即使有,为什么不公开,难道怕泄露商业机密?另外宣称自己是唯一种植VC原料植物的企业,不知有何依据?

        另外对于价格,安利称以品质取胜,不以价格取胜。安利公司高级主管李志刚表示:“安利是全球唯一一家自己种植VC原料植物的企业。我曾到过美国纽崔莱农场,从种植到收获,完全在安利公司的管理之下,保证原料100%天然。所以价格不可能和合成VC一样便宜。”前面已经提到天然与合成没有本质区别,为什么不能一样便宜?!另外,一个高级主管究竟是什么样的职位与角色,他的话是否代表安利(中国)公司,安利的发言人哪里去了?怕承担责任还是怕被人抓住把柄?另外说针叶樱桃含VC非常多,那我们可以多耗用其他植物来提取同等量VC,难道不行吗?这又不是纯植物之间的竞争。当然你可以又说,针叶樱桃的植物营养素非常优秀。

        另外对于网易财经调查的安利确实是石药代工的结论到最后不了了之。或许谁也没有错,也不必入富士康公司壮告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一样,到非弄出个“子丑寅卯”来。这也是其高明之处。

        2010年安利(中国)销售额达到32亿美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各大直销企业更加尊敬这位老大哥,并将其作为学习榜样。另外,2011年是众多大腕转型并进入快车道的年,他们必然会更加紧盯安利,尽量找碴,让自己得到喘息机会。

        所以,安利真的要小心。一方面让自身更硬,一方面要更加坦诚。因为直销经不起折腾,特别是老大出事的时候。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