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稿件专区>> 正文

王先亮:中国直销诚信大如天

发布: 2011-04-04 10:00:13    作者: 王先亮   来源: 直报网  

\

 

        中国直销发展了20年,经历了萌芽、火爆、混乱、沉寂,到今天真正迈入正轨,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讲叫春天来了。并且我们欣慰的看到,今天的直销有些如春秋战国文化一样,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这让直销逐步进入主流社会——政府、学术机构、中高层人士等的视野。  

        为什么20年来直销一直蹒跚中前行?核心是诚信问题没有解决。人们对直销的种种不理解和不认同,正是拜人人深恶痛绝的传销所赐,甚至一时间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触及到了道德底线。除此之外,还有直销人员对制度的吹捧、整建制挖团队等等。

        笔者从事策划多年,对直销也进行过系统研究,从今天开始对直销进行一个全面剖析,第一站就谈谈诚信,而且从一个小故事谈起。

        这个故事讲的是推荐人与直销员之间的诚信问题,这是整个直销团队建设的核心。只有一环扣一环,我们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能打硬仗、不容易叛变的团队。

不闻不问 坐收渔利

        2006年,笔者就与介绍人老师认识了,当时并没有过多的印象,只是因为并不拒绝机会而继续与其交往。几年下来感觉人非常不错。心里想,即使不做直销交个朋友也不错的。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我找到了这位朋友(现在称老师),他就给我出了一个健康方案。我就试着调理,结果效果非常好,然后我自然而然的喜欢上了产品,也常去听健康课,又喜欢上了其文化,接着就加入了。

        我并非沟通高手,一开始卖产品并不出色,所以很多情况下我是买了自用并分享给自己的父母和最亲近的亲戚,所以那个月“凑够”了5400元,除了一个很好的哥们赞助了几百块之外,其余都是我掏钱买的。对于这,我的介绍老师从来也没想过帮我分析,还为我上5400业绩做了表彰。后来产品卖的多了一些,也有了创业的打算,便与老板商量从专职改为兼职,我就全身心去从事直销了,在离职前我也跟介绍老师谈了离职之事,他并没有见面与我细谈,详细沟通离职的可行性与必要性。我就稀里糊涂离职了。直销行业的特点就是,下面的人做了上面就有好处,这个渔利收的相当爽。

已所不欲 勿施于人

        古人有一句话,叫“己不所欲,勿施于人”,但我没有看到现代人在这个方面的风范。有一天他跟我讲,可能有机会去湖北跟着我们团队的大领导学习,这个机会尽力给我争取,我当时很兴奋。结果后来只要报名的都可以去。一个月的学习要花几千块,期间北京团队的领导去湖北做短期考察,这位介绍老师也不愿意去。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是因为钱还是因为要在北京维护客户或其他原因。

        从湖北学习回来,我对这一模式非常兴奋,便想回老家附近的一个县开店(我姐姐在那个县)。于是我一个人去那个县选择店面(当时应该拉着介绍老师同去)。在选择店面期间也咨询过他,比如选择二楼的好还是沿街铺好。他说不知道,因为没有在场。但是说:“我开起店来他会来帮忙。”

        后来选好店面之后,我就回到北京做积极的准备,每天很忙很累很充实。然而他却选择去上班了。我似乎有一点预感,可能他无法来帮我了。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而且房子已经租了。2010年11月11日,光棍节的那一天,我拿着几个超级大包在介绍老师的帮助赶到了火车站,差一点误了点,浑身出了很多汗,最后把包也提烂了。在火车上北京领导人发短信问我去老家发展为什么不跟她说?其实在回北京的日子里,我本来应该跟她汇报的,但是后来一直没有找好时间,结果有一天我在车上,介绍人老师给我打电话说要跟领导人去讲这个事情,当时他说我不用过去,令我很郁闷(后来他说领导人要走,我过去也来不及)。就这样,这么一个重大的事情,在没有我在场的情况下就敲定了。

誓旦旦  承诺满满

        记得姐姐给我发短信问“你的老师为什么不开店呢?”,我也没有做答。后来我就到了家乡。当店正式开起来之后,老师却已经上班一个多月,而且要等我找到一些人之后才能来帮我,后来我真的找到一些时,他又说快过年了,要维护客户,没办法来帮我了。

        其实当时如果他不说来帮我,我都不敢独自一个人来这里的。一是我本身能力有限,还没有真正突破,二是直销行业是团队的事业,没有英雄的个人,只有英雄的团队。在湖北的店,每家开张之后老师最少能在那里呆半月,甚至1-2个月。更重要的是,我所说的家乡是我们县相邻的县,只有我姐姐在这里,我没有熟人。当然,这一切都是理由。

推三阻四 毫无愧意

        当我希望他提供一些理论帮助时,他说:“已经够用了,我的电脑水平实在不行”;让他在北京给问一些开业的制度,也是总把电话给我让我问;请他给想宣传彩页的内容,拖了好多天才说让我找湖北培训资料的某某页;当我再一次请他来帮忙时他如踢皮球一般,说“你觉得我该怎么做,你需要我怎么帮你,你觉得该怎么办,你找某某领导人吧,我动不了,过不去。”

        开店的过程中,一直问我这里的情况,而以不在现场为由不尽力提供更多的帮助,并且一直让我想办法,自己也提不出什么办法,这让我连电话也不愿意接了。

        这是我所经历的直销。号称文化非常好,讲诚信的直销公司,却无法在细节方面让会员做成诚信。制度无法约束这些,只有靠理。

继往开来 迎接成功

        古人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我想,选错老师是更可怕的。亚洲成功学权威陈安之老师说,人生有七件难事,一是选对老师,二是选对合作伙伴。我把他又当作老师,又当作合作伙伴,却没有换来真正的以诚相待。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我理解,也不去过多的埋怨。我想,这正是我引以为戒之处,也希望直销同行们也引以为戒。我们介绍别人来从事直销,就如生孩子一般,你对待自己的孩子有多好,就要对待他们有多好,甚至还要好。当然并不一定是物质,更多的是责任感,真正的以诚相待,抛弃功利思想,为他这些弱小的生命负责。

        每个人都想成功,而成功靠什么?要靠人脉,人脉靠什么,除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外,要让诚信闪烁着迷人的光辉。直销是一辈的事业,是做人的事业,是善良的事业,是需要经得起千难万阻考验的事业,让实现真正的自由和继承变得坚实有力。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现在我选择了一个新公司,因为机会,更因为人。我想,我必须能够坚守诚信,因为我一定要成功。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