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大学生求职心太切误入传销陷阱

发布: 2011-02-18 10:59:52    作者: 莫小松   来源: 法制日报  

  2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安局城中分局通报,春节期间,湖南衡阳警方和广西柳州警方联手解救出身陷传销组织的40多名传销成员,其中25人为广西人。

  近年来,大中专毕业生应聘求职正处于高峰期,一些传销组织和传销人员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以高薪招聘为名引诱大学毕业生上当,求职大学生因轻易相信招聘身陷骗局。警方特别提醒身处求职压力下的大学生们,在应聘求职中务必提高警惕,及时查觉并预防落入“传销陷阱”。

  草率应聘落陷阱

  广西浦北县的小黄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

  今年寒假,小黄回到广西浦北县家中准备过年,他接到了一名高中同学的电话。老同学说他在湖南衡阳市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待遇很高,叫小黄也去应聘。

  小黄决定春节前赴衡阳试试。1月22日,小黄去衡阳途经柳州转车时,特意把自己前往衡阳应聘的消息告诉了同在广西工学院读书的好友小蒙,小黄和小蒙住同一间宿舍,他们都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

  小黄乘车到衡阳后,老同学把小黄接到位于衡阳五一路的公司“宿舍”,小黄眼前那几间民房肮脏、杂乱,十几个人住在一起。他每天都在别人的监视下吃饭、睡觉,被胁迫“听课”,还要向家里要钱,以讨费加入公司成为会员。

  小黄明白自己上当受骗,落入非法传销陷阱,想逃出“鼠窝”但为时已晚,他的一切行动完全失去了自由。

  求救短信发自衡阳

  1月29日,小黄偷偷给小蒙发出手机短信:“我在衡阳五一路,你要尽快来救我,帮忙报警,但不要回短信。”

  看到这条莫名其妙的短信,小蒙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很快,小蒙又接到其他大学舍友打来电话称,他们都接到了小黄的求救短信。然而,大家纷纷给小黄打电话,或通过QQ在网上与小黄联系。但小黄回复的消息总是反复无常,一会儿说不能自由行动,一会儿又说没事。

  这时,小蒙猛然意识什么。1月31日,他向柳州市公安局潭中派出所报警,称去湖南找工作的同学小黄走了一星期都没与自己联系。民警随即与小黄家人联系时证实,小黄已离家10天。就在小蒙为好友小黄担心时,小黄向小蒙发来了求救短信。

  潭中派出所民警通过查阅大学舍友与小黄的QQ聊天记录,民警发现小黄对于“暂时还不能回家”的原因总是欲言又止,似有隐情。

  潭中派出所民警迅速与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五一路派出所取得联系,联手调查此事。

  2月2日农历除夕清晨,小黄给父亲发来短信:“阿爸,本来我想今天回家的,但是他们(指传销组织)不让。昨晚打电话时我旁边有人,他们在听我跟你说什么。我住在衡阳五一小区22栋,不过很快就会换地方,我们每次在一个地方只住几天。不要回我的短信。”

  小黄家人马上把这条短信转发给潭中派出所民警,潭中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这条重要线索反馈给衡阳警方。

  除夕突查解救大学生

  2月2日农历除夕上午10时许,衡阳市公安局五一路派出所民警根据柳州市公安局潭中派出所提供的准确线索,迅速行动,对辖区内五一路22号的一套住宅进行突击检查,端掉了这个非法传销团伙的窝点,解救遣返被骗传销人员40多人,包括25名广西人,小黄也在其中。

  当日,小黄父亲从广西赶到衡阳接儿子回家过年。这位父亲连连感叹,“多谢柳州和衡阳警方救了我儿子,不然过年都过不好”。

  小黄更是思绪万千,眼看今年就要大学毕业,总想着毕业后尽快找到一个收入高的好工作,当老同学来电说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而且待遇很高时,自己求职心切,不加任何思考便匆匆赶去,上当受骗,还连累家人,教训深刻!

  大学生求职需警惕

  据柳州警方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一些非法传销组织以“招工”、“招聘”、“介绍生意”、“介绍工作”等名义搞“拉人头”式的非法传销,谎称可以获得高额回报,利用亲属、朋友、同学、战友、老乡等各种关系,通过打电话、写信或者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等手段,将人员骗往异地从事传销活动。

  鉴此,办案民警提醒那些前去应聘或找工作的大学生,一定要核实用人单位的办公地址、工商执照等相关资料,或通过当地的政府部门或者亲友进行核实,切不可因为一个电话、几个网页就贸然相信对方。尤其对于那些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面试以及录用邀请更要仔细核实,确认其合法性和真实性后再决定是否接受,谨防上当受骗。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