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胡鸣仁>> 正文

公益慈善塑形象 赢得认可直销渐入主流

发布: 2011-02-15 15:58:07    作者: 胡鸣仁   来源: 中国直销网  

        直销行业进入大陆之初以错误的形式发展,饱受争议剑走偏锋,影响极大口碑不好。政府监管部门一刀切之后调整转型,企业、团队、直销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直销业渐渐被社会所接纳,老百姓逐渐重新认识重新理解了直销行业。

        只要留意行业中的信息动态,就能发现直销业在慈善公益事业中的投入比重超过其他任何行业!

        1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0)》,蓝皮书指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整体偏低,70%以上的百强企业还在旁观。相比之下直销行业中的各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都优于同级别的传统行业企业,直销企业的平均社会责任指数优于其他所有的行业。下面选取几家公司的数据给大家做个对比:

\
数据来自各企业,在此对各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
\ 
相关数据来自百度

        五家传统行业的企业是2009年中国500企业,而且排前四位,万科地产排名第150位。传统行业的前四家,三家是垄断的国有能源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对能源的开采开发和经营,按理说应该属于全国人民的,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的。工商银行是国有银行改制之后被贱卖注资成立的上市公司,由于贱卖,有戏称其为“公伤”银行。万科地产的王石每年花在自己挑战极限的户外运动上的费用都在300万以上,花自己的钱自己怎么花别人没什么可说的,但是怎么花也体现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追求和责任。

        直销企业这五家有一定的代表性。玫琳凯公司专注于妇女儿童方面的慈善公益活动。“玫琳凯妇女创业基金”主要形式是通过提供小额无息贷款,帮助下岗女工和贫困妇女创办个体企业,实现脱贫,目前已经帮助全国20个省份的30000多贫困妇女,真正做到了“授之以渔”。玫琳凯春蕾项目目前已经累计捐款1089万元建成了12所玫琳凯春蕾小学,世博会期间还组织灾区春蕾小学的学生去参观世博会,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给孩子们树立人生的理想。安利是全球最大的直销企业,在国内的业绩远远超过其他直销企业,截至2010年9月底,安利(中国)累计赞助各类公益活动6000多项,投入资金约3.8亿元人民币。康宝莱的“康宝莱之家”是一个全球性的慈善项目,目前已经在全球建立了55个“康宝莱之家”,惠及一万多名儿童。绿之韵在大陆注册开展业务才短短的7年,目前已经捐建6所希望小学,2009年,绿之韵陆续投入1000万元,开展“绿之韵树人行动”开展“精神扶贫、励志教育”活动,搭建大学生与小学生心灵互动的桥梁。正是由于绿之韵这样热心公益,尽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才能够在短短的七年时间里通过商务部的直销牌照审查获得直销许可证。天狮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直销企业,开创了立足国内,开创海外的局面,09年天狮集团的营业额达到了265亿名列中国500强的217位,在慈善公益方面,2003年投资8亿港币注册资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天狮爱心基金”已经开展了“天狮助学计划”和“天狮西部人才培养计划”等活动,目前天狮集团已经累计捐款13.6亿人民币。

        这样介绍这十家企业,也许有的朋友会觉得这样选择本身就不是对称的,选择性的挑选直销公司来跟传统行业的公司对比。确实这样对比没有对称性!大家留意的话应该看到了,直销行业的五家公司2009年在大陆(天狮国内不足30亿)的营业额总和比万科还少,但是这些直销企业不论内资外资,在公益慈善上都投入很多。就拿绿之韵来说,2009年公司的总营业额大概5亿,但是在“树人行动”上就投入了1000万,占营业额的2%,这还不包括2009年10月捐给湖南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的10万元,这样的比例是任何传统企业都无法比拟的。

        这里的数据虽然不能很明确直白的告诉我们什么问题,但是只要我们认真的去分析研究,就很容易从里面发现很多的我们一直没有注意到的问题。

        首先直销行业目前总的营业额不大。直销行业目前总的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08年,在经济形势整体不好的情况下一枝独秀,逆市高增长,引得世人侧目。被关注被聚焦也就更多的被认识了解,当然就会有更大的发展和突破,也就是说行业将会引发下一轮的井喷。

        第二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直销企业不论市场份额占多大,每个直销企业都投入了相当一部分的收入到慈善和公益事业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救困济危献爱心。即树立了企业形象也塑造了直销行业的公众形象,凝聚更多的直销人到各个公司,沐浴直销文化和企业文化。

        第三、各个直销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社会弱势群体得到救助,健康、健身、环保理念被不断传递推广,希望工程也受益于各个企业的慷慨资助。而且各个直销企业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公益品牌。玫琳凯(中国)主要注重的是妇女儿童方面的公益活动,荣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颁发的奖项有“中国儿童慈善奖”、“公益明星称号”以及“春蕾计划突出贡献奖”等不胜枚举。

        第四、直销的迅速发展,给人们带来很多新观念和先进的思想。目前26家获得直销许可证的企业,有10家来自美国,这些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好的产品,更带来了直销文化和直销系统理念,直销培训复制模式,团队管理运作等等相关的一切,还有先进的健康养生理念。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如玫琳凯公司创始人玫琳凯·艾施女士的“要想别人怎么对待你,你也要怎么样对别人”、安利耶格系统的完善理念、健康养生的治未病观点。还有由于华人直销企业和本土直销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华5000年的中医药医疗保健瑰宝被发掘发扬,为人类社会的健康作出贡献。

        第五、直销系统团队的教育培训模式能够迅速的把各种先进的思想植入人们心中。直销文化最突出的一个共性就是感恩,直销人最推崇的就是“善”,直销人最关注的当然要数环保(其实环保的最简单理解就是无限延续,循环保障)。

        第六、直销行业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增加收益增强体质增添自信和美丽。直销能够让下岗失业人员有所作为,直销文化能够让他们的思想有所寄托,直销的培训帮扶机制能够让参与直销的人信心倍增,丰富知识。这样就可以消除很多社会隐患,让从事直销的直销人员忙碌、充实、自信、健康快乐的生活。


        直销有这六个优于传统行业的特点和优势,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直销行业的发展势头必然越来越好,国家有关直销行业的政策也会越来越好。各直销企业也都看到这种形式,在广告宣传投入上也都有所加大,近期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上的康宝莱和克丽缇娜的广告就是一个信号。这之前已经有玫琳凯、安利、天狮、金士力、隆力奇、哈药、雅芳等直销企业在央视上投放了广告。普通消费者很多都是通过直销企业的产品广告和直销团队的宣传了解到这些公司的,而且通过对产品的感受,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比较认可直销行业的。随着直销行业的发展,直销公司的形象在公众心里逐步改变,随着直销产品使用人数的不断增多,直销产品也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一直这样延续下去,直销进入主流社会就指日可待!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