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提升2011年直销行业发展质量

发布: 2011-01-04 14:25:04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未知  

      直报网北京2011年1月2日电(欧阳文章撰文)2011年是我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提升我国直销行业发展质量的关键之年。因此,我认为,2011年我国直销行业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3月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把“发展是主题,规范是主线,创业是主板”作为提升2011年直销行业发展质量的重要内容,并落实到每一个直销企业和每一个直销人员,从而进一步推动直销行业健康、和谐和快速发展。

      首先,抓住发展这一主题,实现直销行业在发展基础上的质量提升。

      我们讲提升直销行业的发展质量,其前提是发展,没有发展就谈不上直销行业的质量提升。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直销行业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26家直销企业的营销额已达到750亿人民币左右,比上年增长了15.4%左右。这一发展规模的形成,是我国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确实来之不易。但是,按照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的政策要求和我国保健品、化妆品市场的容量,我国直销行业目前的发展规模还是很小,所以,2011年我国直销行业仍然要把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主题。邓小平曾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至理名言,对我国目前的直销行业来说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直销行业只有大发展,才能与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发展慢了,或者发展停顿了,直销行业就会危机重重。现在,有的直销企业发展很慢,一年的营销额只有一两个亿。诚然,这些直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企业思想不够解放,市场开发没有超常规措施,恐怕是一个主要原因。所以,发展慢的直销企业更要在新的一年里大讲发展这一硬道理,真正把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主题。惟如此,直销行业才会在2011年有一个更快发展的速度。有了这样的速度,2011年直销行业发展质量的提升才有基础。

      其次,抓住规范这一主线,实现直销行业在规范基础上的质量提升。

      从2011年开始,我国直销行业发展要提升质量,而要提升发展质量的还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必须把规范作为主线。《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已实施五年了,总的来说,直销行业的发展正在不断得到规范,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同。但是,一些直销企业特别是个别内资大型直销企业经营不规范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必须引起高度注意。

      直销法规实施以来,特别是这两年,政府在规范直销方面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可以这样说,2011年政府对直销规范的力度还会继续增强,直销行业必须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政府加大规范直销的力度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直销行业发展质量的提升,确保直销发展的健康、和谐和稳定。所以,2011年一定要抓住规范这一主线,以实现我国直销行业在规范的基础上发展质量的提升。

      抓住规范这一主线的主要内容大体包括:一要继续统一思想,不断提高对规范直销重要性的认识。现在有一些直销企业认为,直销行业的违规现象很普遍,政府不会对此问题小题大做。因此,这些直销企业受到传销思维的影响相当严重,直销市场也很混乱。这说明在直销行业进一步统一对规范直销的思想仍然是当务之急。2011年的直销规范,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继续统一思想,不断提高对规范直销重要意义的认识。二要进一步对照直销法规,对直销企业违规现象开展“三查”活动。所谓“三查”,就是直销企业的自查,以省、市、县为行政单位的层层普查,最后全国进行重点抽查。在这“三查”中,最重要的是自查。所以,直销企业自查得如何是2011年规范直销的关键。自查得好,普查和抽查时直销企业才能顺利过关。三要监管部门敢于抓违规典型,以儆效尤。据我所知,违规的直销企业,内资企业有,外资企业也有。政府监管部门一定要敢于抓那些违规典型,特别是要抓那些对行业有影响力的大型直销企业中的违规典型,并进行公开处理,以警醒其他直销企业不要再犯违规直销的错误。

      第三,抓住创业这一主板,实现直销行业在创业基础上的质量提升。

      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就业的影响远远未结束,因此,直销行业要在就业带动创业上做好大文章。在传统行业,政府提出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要求,而在直销行业,则是就业带动创业。亦即说,在直销行业要先通过就业,然后慢慢在就业基础实现创业。因此,2011年要抓住创业这一主板,实现直销行业在创业基础上的质量提升。

      目前,在直销行业就业的人数约近2000万人,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就业群体。在这2000万人的就业群体中,有10%左右的人在直销过程中实现了致富。对这10%左右的人,我们要采取鼓励政策,让他们在直销行业中不仅仅是要就业,更重要的是要创业。换言之,我们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鼓励措施,让他们从就业型的直销人员逐步转变为创业型的直销人员。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是很深远的:一是有利于在中国真正形成一支专门从事直销的专业队伍,使他们在直销行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以获得尊严和快乐;二是通过这些创业型的直销人员的带领,可以培养和带动更多的就业型直销人员向创业型直销人员的转变,以扩大直销行业中的创业队伍;三是可以增强直销企业主的创业与直销人员的创业的双向互动,实现整个行业创业这一主板的真正形成。直销企业主为直销人员提供了创业的平台和机会,直销人员的创业又为直销企业主的创业提供了人力资源,如果双向互动积极有效,创业这一主板就会在直销行业中逐步形成。这是直销行业今后努力的方向。

      从以上分析,我们看到2011年直销行业发展质量的提升,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紧紧抓住创业这一主板。因为,直销行业发展的质量高不高,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创业型直销人员的占比高不高。一般而言,创业型直销人员超过20%就可以定为直销行业发展的质量正在提升,如果低于这个比重,就说明直销行业发展质量要有待提升。我在上面说过,我国直销行业已有10%左右的直销员实现了致富,但这些人当中有一部分还没有真正把直销当作自己的终身职业,所以还不是创业型的直销人员。从2011年开始,我们要在培养和发展创业型直销人员方面多作努力,通过抓住创业这一主板,进而不断提升我国直销行业的发展质量。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