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七成以上中国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发布: 2010-12-07 10:21:31    作者: 惠武   来源: 东南快报  

        年终最忙的是什么?不是工作而是体检。记者连着一周来在福州各大医院体检中心看到,除了一大堆的单位例行体检人群,个人体检人数也很壮观。

        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在个人体检中,都没有明确发现身体哪里出问题,但总是感觉有些不舒服,这些人群都是上班族,而有一小部分则是以打麻将或上网为主要“工作”的人群。

        福州市第一医院王婷婷中医师说,体检发现这些人最主要的问题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具体问题检查不出来,大多数人只是功能调节紊乱而出现不适。“而这些亚健康的人群只有一小部分会来找医生进行调理,大部分人体检后都没了音讯,等到身体再出现信号,那时多出现疾病了。”

        全世界只有5%的人完全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患病的也只占20%,而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美国行为学家Breslow等对6928名加利福尼亚州成人进行了为期5年的七项健康行为干预研究。这七项健康行为包括:1、每晚睡7-8小时;2、每天不忘吃早饭;3、一日三餐外不吃零食;4、控制体重,保持正常状态;5、适度运动;6、不吸烟;7、适量饮酒。结果发现能做到6-7项者,比只做到3项或不到3项者,平均寿命延长11年。

        王婷婷说,亚健康是一种动态过程,它永远不会停留在原有状态中,有可能向疾病状态转化,这是自发的;可能会向健康状态转化,这是需要自觉的,即需要付出代价与努力。也就是说亚健康是可逆的,通过努力可回归健康。

        中医科每天有7成以上就诊者处于亚健康

        王婷婷每周一下午坐诊,来这里的人七成以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很多人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造成的心理调节紊乱从而导致身体不适。”王婷婷表示,此前卫生部对十个城市的上班族调查结果显示,亚健康状态的员工占比高达48%,其中北京达到75.3%,上海达到73.5%,广东达到73.4%。

        而在上班族当中,身心处于过度疲劳状态的人超过6成。目前城市白领心理状态排名前三位的均为负面情绪,分别为疲倦感49%、平淡感46%和烦躁感38%,满足感不到一成。买房、父母健康、婚姻和孩子教育成为白领们四大压力源。

        晚睡早起、吃得太精太粗都影响身体健康

        福州这座城市,跟北京、上海、深圳来比,要安逸得多。然而,近年来职场竞争加剧,人员工作变动频繁,物价不断上涨而薪资不长或增长缓慢,对上班族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压力。

        “为了在职场中加大竞争筹码,年轻的上班族不惜经常加班,而年长的也不断地恶补新知识,从而忽略了自身的身体健康。”王婷婷表示,如今的工作节奏比以前加速不少,精神压力大;晚睡早起,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等是造成身体不健康的重要因素。

        而在王婷婷接诊的病人中,特别是到了三十来岁的,由于肾中精血逐渐亏虚,再加上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夜生活过多,缺少睡眠,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就会产生疲劳的积累过劳,长此以往,就会经常感到疲惫不堪,形成典型的亚健康状态,逐渐地,各种各样的疾病也会接踵而来。

        这也跟我们现在各大医院体检结果相吻合,亚健康状态的“患病”人数每年都在递增,而且该群体的年龄也越来越小。

        上班族最需要的不是大吃补品而是睡饱觉

        王婷婷说,正常成年人每天睡7-8小时就可以满足一天的工作生活需要。但现在夜生活增加,各类应酬不断,即使每天睡足7小时,也难以保证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

        “从中医角度来说,晚上10时至凌晨2时,是人体一天中物质合成最旺盛、分解最少、人体疲劳恢复的最佳时段;也是人体内两支”国防“力量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生长最旺盛时间。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强大,人体抗病能力就强,就会少生病、不生病。”王婷婷说,在临床上我们也在一直强调患者一定要在11点前上床睡觉,尽量避免熬夜;此外这个时间段又是全身除了细胞外其他各脏器细胞更新关键时刻。人体错过这一时段,对健康的损害是难以估量的。

        所以对广大的上班族来说,不是在办公室置办很多补品,而是每天让自己有质量地轻松睡上7—8小时,这样会让身体真正放松调理,从而保证身体各个脏器的正常运转,从而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