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你: 来自中国直销网的朋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海外资讯>> 正文

香港地区外佣圈传销事业渐渐兴旺 害惨雇主

发布: 2010-07-28 10:28:42    作者: 佚名   来源: 东方互动  

传销活动在外籍佣工圈子沉寂了好几年,最近再度闹得热烘烘!每逢假日,不少外佣均会跑到位处商业大厦的传销公司,逼满商厦的走廊、以及大堂,她们更极力游说外佣朋友入会和购买产品,以赚取介绍费;亦有人不惜借钱购货,再转售图利。法律界人士警告,外佣参与以上商业活动,已涉嫌违反逗留条件;外佣雇主担心,倘若外佣债台高筑难清还,随时连累他们被收数公司滋扰。“你买几百元产品,可免费入会!”印佣Murni(化名)早前趁休假,联同几名同乡到传销公司入货,并乘机向同行的外佣友人推销。记者趋前查询情况,她立即拿出产品订购单,殷勤地解说:“加入成为会员,便可选购这些产品,好多产品都好好用。”

问到入会手续时,她更加友善地推介:“只要你买几百元产品,如果由我介绍入会,更可豁免入会费。”她不讳言,只要能介绍其他人入会和购买产品,传销公司便会向她回赠一百多元佣金,介绍愈多人回报愈多。

\

每到假期,不少传销公司外的走廊均会挤满准备入货的外佣,有外佣更席地而坐填写入货单。

\

外佣雇主陈先生(化名)发现其家佣欠下两万多元债务,怀疑她用作购货传销。现时全港外佣人数逾廿五万人。

记者到其中一间传销公司了解,只见门庭若市,几乎所有客人均为外佣。她们围成一个个小圈子,讨论入会及购货安排,甚至连走廊也挤满外佣。而收银处更排成一条手持报名表或提货单准备付钞的长龙。印佣组织KOTKIHO负责人Mia表示,外佣做传销或其他兼职工作的情况普遍。陈锦花建议,雇主遇到外佣欠债未还而遭财务公司滋扰,应以“解除合约确认书”与其划清界线。

 \

十个人仅一个赚到钱 传销活动在外佣界可谓无人不知。外佣兴致勃勃推销赚佣金,而心急赚快钱者,更会向财务公司借钱入货转售。

印佣雇主陈先生(化名)数月前发现,其家佣偷偷向财务公司借下二万多元,同时又持有传销公司的会员卡和推销策略书籍。“她的名下有十几个客人,估计她可从中抽佣赚钱。”陈怀疑,家佣借钱大手入货,再以较高价钱卖出图利。

\

艺人周丽淇数年前因菲佣欠债,须代其偿还数万元债项。

印佣组织KOTKIHO负责人Mia透露,她在七至八年前花过约六千元做黄金、奶粉等传销生意,并透过介绍其他人加入抽佣,可惜货品滞销,搞到蚀本离场。“这种传销手法好难赚钱,外佣不能信太多。十个人中可能只有一人赚到钱。” 对于外佣从事传销工作,香港印佣协会主席梁庆基表示,该情况十分普遍,有人更会向财务公司贷款购买货品,可惜最后产品难以沽出,欠债情况持续。“曾听闻有外佣借了一万多元买货,一心做些生意赚多啲钱寄返乡下。” 外佣兼职违逗留条件 据梁庆基了解,坊间从事传销生意的外佣(大部分为印佣)不下数千人,由于介绍朋友加入有回佣,相信加入传销行列的外佣会继续增加。“其实借钱做传销所赚的利润不多,外佣做传销在法律上存在灰色地带,我们干预不来,只好透过讲座劝喻她们不要做。”

法律界人士梁永铿提醒,外佣游说他人购买产品从中获取回佣,已触犯入境条例,“因为雇佣合约只容许她们从事家务工作,如果做其他工作赚钱,就会违反逗留条件。”此外,传销公司若明知外佣不可从事非家务的工作赚钱,却提供佣金吸引她们推销产品,便已触犯串谋违反逗留条件罪。根据入境条例第四十一条,串谋违反逗留条件的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两年。

入境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一百八十四名外佣涉嫌违法工作被拘捕,较前年上升三成四。入境处发言人强调,外佣只能根据合约订明的“住宿及家务安排”,为雇主料理家务,参与任何其他职务或兼职均属违法。解约确认书厘清雇佣关系 外佣向财务公司或朋友借钱后,一旦“走数”,雇主可能“有排烦”。有雇主透露,曾有家佣借下三至四间财务公司近十万元,家佣未还款已离职,结果雇主收到多封收数公司的信件。经多番扰攘,雇主向入境处取得“解除合约确认书”,厘清她与该家佣的雇佣关系,滋扰始告停止。不过并不是个个雇主都可以幸运地“全身而退”,2008年,更加有一名女会计师,因难抵菲佣“走数”后的滋扰,加上被上司知悉事件,压力爆煲之下,双料自杀身亡。外佣雇主义工队召集人陈锦花提醒雇主,虽然可以“解除合约确认书”与外佣划清界线,但需要向外佣发代通知金。她建议政府应该修改条例,雇主若因上述问题需要解雇外佣,可免付代通知金。中介食水深外佣白做七个月 外籍佣工各出奇谋为雇主服务之余,更加努力开拓不同的财路,例如从事其他兼职、转售长途电话卡、流行小说杂志、于假期做小贩及帮同乡剪发等,无非是要增加收入,改善经济情况。“未见官先打三十大板”最足以形容印佣的情况,香港印佣协会主席梁庆基表示,印佣至少要付出六、七千元,甚至过万元,包括机票、训练及行政费给中介公司,才可以来港工作。过去亦有外佣透露,其中介公司在她来港头七个月向她收取二万一千元的费用,占薪金三千五百八十元的绝大部分,令她难以负担。印度尼西亚组织联盟曾做过调查,发现千二名印度尼西亚家佣中,有三成人被中介公司克扣工资作佣金,令她们在来港的最初数个月几近零收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

中国直销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