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生活百科>> 正文

罗格列酮事件波澜再起

发布: 2010-07-22 13:16:55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医学论坛  

  全球有近2亿糖尿病患者,68%的糖尿病死因为心血管疾病。自2007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关于罗格列酮安全性的荟萃分析以来,有关罗格列酮的争议就未曾停歇。该荟萃分析认为,罗格列酮与心肌梗死(MI)风险显著增加相关,并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N Engl J Med 2007,356(24):2457]。

  据美国FDA获取的资料,在1999-2009年间,全美65岁及65岁以上人群的罗格列酮估计应用量为284万人-年(doi:10.1001/jama.2010.920)。据FDA监测与流行病学办公室观察家计算,1999-2006年间可能因罗格列酮治疗导致的主要心血管事件为4.1万-20.5万例次(doi:10.1001/archinternmed.2010.207)。
 
  《中国医学论坛报》就罗格列酮安全性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跟踪报道,本期再次为读者带来最新资讯。

  ■ BARI 2D研究事后分析:罗格列酮不增加心梗和卒中风险

  在6月29日的2010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年会上,对2型糖尿病冠脉旁路血运重建研究(BARI 2D)的事后分析显示,在4.5年随访期间,与非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治疗相比,罗格列酮显著增加了骨折风险,但与MI和卒中发生风险增加无关。罗格列酮使死亡、MI或卒中风险降低了28%,使卒中风险降低了64%。

  研究者称,罗格列酮用于2型糖尿病和稳定冠心病患者,并无显著心血管风险,甚至对缺血性心血管事件还可能有潜在保护性作用。

  该研究的终点事件采用前瞻性收集的方法,并经过独立判定。受试人群包括了心血管事件很高危的患者,在此类患者中得出的结论与总体研究结果一致。然而,该研究存在一定局限性,很多受试者接受了多种降糖药物治疗,因此不易分析单独任一降糖药物的作用。

  ■ 最新荟萃分析与回顾性研究:罗格列酮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

  6月28日在线发表于《内科学文献》(Arch Intern Med)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罗格列酮使MI风险增加28%~39%。该研究由著名学者史蒂芬·尼森(Steven Nissen)等完成。研究者对2010年2月份之前的检索数据进行了分析,共纳入56项研究35531例患者。结果显示,罗格列酮显著增加了MI风险(OR=1.28),但并未显著增加心血管死亡率(OR=1.03)。

  无独有偶,同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一项回顾性观察研究,比较了227571例65岁以上受试者接受罗格列酮或吡格列酮的预后。随访至3年结果显示,与吡格列酮相比,罗格列酮与卒中、心衰和全因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鉴于迄今缺乏一致性研究结论,AHA和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呼吁更多相关临床对照研究,而ADA和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则在2008年重申,罗格列酮应作为生活方式干预和二甲双胍治疗基础上的2型糖尿病二线用药。

  7月中旬,FDA委员会将召开听证会,对罗格列酮安全性以及是否需要将该药撤市展开进一步讨论。此外,噻唑烷二酮及维生素D干预疗效的评价

  ■ 专家观点:解析最新证据 期待更多研究 继续关注罗格列酮心血管安全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陆菊明教授

  2007年尼森发表的荟萃分析对罗格列酮的心血管安全性提出了质疑,自此这一话题成为糖尿病学界的关注焦点,相关研究未取得一致意见。

  6月28日,随着《美国医学会杂志》与《内科学文献》发表有关罗格列酮心血管安全性新的荟萃分析与观察性研究结果,使这一稍显沉寂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ADA年会上,一项关于罗格列酮安全性研究的事后分析为罗格列酮的心血管安全性带来了正面的结果。

  结果表明,合并冠心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罗格列酮后,包括死亡和MI相对风险的缺血性心血管事件和充血性心力衰竭风险无显著升高。

  服用罗格列酮患者的卒中(相对风险为0.40,95%可信区间为0.18~0.87)和死亡、MI和卒中复合事件发生率(相对风险为0.80,95%可信区间为0.63~1.03)有所降低。

  该研究主要研究者理查德·贝曲(Richard Bach)教授认为,上述数据非常重要,提示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服用罗格列酮并不存在严重的心血管风险。

  上述3项研究结果无疑为罗格列酮的心血管安全性提供了更多证据,但各研究本身存在缺陷,值得重视。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仍然是评价医学问题的金标准。
 
  自2007年FDA联合顾问委员会审核罗格列酮的心血管安全性问题以来,已有6项临床对照研究(RECORD、APPROACH、VICTOR、VADT、ACCORD 和BARI 2D)结果公布。上述试验结果表明,罗格列酮并未升高心脏病发作、卒中或死亡的总体风险。

  正在进行的TIDE研究拟入选1.6万例有心血管疾病史或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旨在头对头比较罗格列酮与吡格列酮对心血管事件(心血管死亡、MI或卒中)的影响,我们期待这一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结果为医学工作者了解罗格列酮的心血管安全性提供更具说服力的证据。
 
  今年7月份,FDA将再次讨论上述相关问题,值得关注。

     天然虾青素官网[e-asta.cn]版权所有,本文来源于:http://www.e-asta.cn/article-213.html#r-pZXW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