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成功激励>> 正文

有多少励志书不是大忽悠

发布: 2013-04-26 13:25:18    作者: 佚名   来源: 太原日报  

  翻看各地新华书店排行榜,励志书依然是主角。随便走进一家书店,醒目位置上总摆放着封面或腰身赫然印着让人亢奋话语的励志书。

  从“励志”的词义来看,“励志书”应该是指那些鼓舞读者,让他们奋发向上的读物。励志书的外延还是相当宽泛,而笔者在本文想讨论的是教导人们如何成功,如何创富的狭义上的励志书。

  不可否认有少数励志书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就整体而言,数量太多,质量太烂。我们不妨思考三个问题:有多少成功者在写励志书?有多少励志书是成功者自己写的而非别人捉刀?有多少人是看了励志书成功的?它们惯用三种伎俩:一是废话连篇,有本书封面声称:违反这些法则,你的人生将经受挫折。而书中所谓的“法则”包括:给自己定位、把苦难视为财富、要充满自信、要有奋斗目标、要珍惜健康、要勤奋学习、诚信是做人之本、学会珍惜时间等等。这些道理,就是读者不读此书也知道。二是胡乱编造,为增加文本的可读性、可信性,作者往往编织美好品行或勤奋执着的感人故事,然后安在名人身上,特别是已故名人,因为可以死无对证。三是煽情鼓吹,就像传销一样,鼓吹一套理论,鼓吹成功的道路可以复制。正如 “人不能同时踏入同一条河流”,时过境迁,一切外因都已改变,谁又能复制谁的成功道路呢?梁文道在其最新文集《我读》写道:“我总告诫年轻人,在你事业落败的时候绝不能读太多励志书籍,读励志书有时候会把一个人读傻的。因为此后你会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你走的路一定正确,即便偶尔遇到失败,也会视其为一时的困惑,你坚信最终还是会赢的,这样的人其实是很可怕的。”

  励志书其实大都是大忽悠,作者自己都没成功,还在向读者鼓吹如何成功,作者还没致富――还在靠写励志书发财,就来教授人们创富秘籍。那是否有真的引人成就的励志书呢?加拿大作家威尔・弗格森的小说《幸福TM》就很值得玩味。小说主人公埃德温是个专门出版励志书的编辑,他从垃圾稿件中刨出了一部励志书稿,阴错阳差地出版后成为最火爆的畅销励志书,书中告诉人们如何减肥、戒烟;如何治疗赌瘾、酒瘾、毒瘾;如何获得慰藉,赚大钱,令人惊奇的是书中讲述的一切一一实现。然而,以欲望构架起的城市却最终像骨牌般瓦解。首先是烟草行业垮了,接着是酒业公司、各种各样的健康减肥中心。人们不再需要香烟、美酒、毒品、减肥,包括化妆品和生发灵,甚至不再需要工作。社会生活在到处弥漫的幸福感中停滞了……

关键词:励志书大忽悠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