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胡鸣仁>> 正文

胡鸣仁:对“雅芳事件”的一点见解

发布: 2009-07-14 15:21:52    作者: 鸣仁   来源: 中国直销网  

      最近直销界最热的话题可能就属“雅芳哈尔滨专卖店涉传”事件了。对于这件事,我没有第一手的资料和证据,但是我从各个渠道汇总过来的信息,也许也能够给大家一点启示。

      首先谈谈大家最想知道问题,就是“是什么原因导致雅芳再次处在风口浪尖?”说真的,要完全说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次事件,只有那些亲自促成这次事件的人才说得明白,我只能在这里分析一下各种相关的因素和造成事件的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就是雅芳确实有违规经营,强行派货下任务,对待经销商就像是主子对奴仆那样,没有公平可言。矛盾日积月累,任务指标越来越高,最后经销商忍无可忍,就联合要求退货。

      第二种可能,就是同行业竞争对手为了抢占市场,利用经销商的一些情况,鼓动并组织经销商集体要求退货,然后收编这些经销商成为他们的队伍。原因很简单,事发地在哈尔滨,有东北人的直率因素,有雅芳制度和运作上的缺陷,但是不排除抢占市场挖团队的可能性。我相信雅芳的大陆制度应该是一致的,不可能各个区的制度不一样吧?为什么其他地方没有这样的事情出现呢?而且是到目前都没有出现!

      第三种可能,就是雅芳公共关系维系方面出了问题,有部门或者媒体故意找雅芳的缺陷来“敲山震虎”。

      第四种可能,不是我的观点,是境外媒体的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7月13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中国的独立幻想,作者说这次事件可能是“可能雅芳让中国政府不快”。这种可能性不大,就算是雅芳让谁不快,也不会是政府,最多也就是一些相关部门的人员。

      简单的说就是对于雅芳去年“特别公关费用事件”的另一种清算。这种可能其实不小,因为雅芳的财务审核揭开了郭京毅、邓湛、刘伟以及刘阳和思峰律师事务所的一些违法情况,进而被调查最后查实。这个案件对于目前这个时期的直销来说,更加的让直销企业无所适从了。

      但是以上四种可能的任何一种情况,都是因为直销在大陆目前的处境和雅芳自身的经营问题综合发力形成的。目前大陆的直销,虽然表面上一派繁荣,但是实际上呢?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态度以及相关人员对直销的了解程度都跟整个的直销市场发展状态不成比例,直销企业处处谨小慎微。虽然直销对推动经济发展和解决社会就业以及社会公益事业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目前来说还是处于半边缘状态,还有很多堡垒要去攻克,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这样的局面对直销业来说确实有失公允,但是也没有办法,谁让直销业在大陆最早出现的是传销状态呢?

      不过说真的,这次的“雅芳事件”的曝光是弊大于利的。不论从哪一方面来说,这次事件的曝光,对直销业,对相关部门,甚至对中国政府形象,都是有害无益的。具体来说:

      一. 对雅芳来说,曝光这样的事情,企业的形象、公信力、将来发展、团队的稳定,都将受到考验。雅芳刚刚跟其他5家直销企业联合签署了《广东省直销行业自律公约》,其目的和用意再明显不过了。南方网的记者如是说“标志着我省直销企业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入了行业自律的新时期”,但是“雅芳事件”却给这个公约和六家企业直接“一耳光”,雅芳的形象损失和业界压力就可想而知了。那么对于雅芳发展和团队稳定,要是“事件”不是被竞争对手渲染利用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情况,那么就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雅芳将面对全国范围内的退货潮。那就是毁灭性的!

      二. 这个“事件”除了影响雅芳,也影响到跟雅芳一起签署“自律公约”的总部在广东的另外五家直销企业,同样也影响整个直销业。会让那些对直销业本来就有看法的人更加坚信自己的看法,更加怀疑直销行业。

      三. 这个“事件”同样也影响中国政府在国际上的形象。也许有朋友会认为这个说法是典型的“假、大、空”,其实非也!因为中国的发展引起很多对中国不友好的人的担忧和恐慌,他们处处搜集信息,别有用心的加以扩大和歪曲,再加上雅芳的美资身份和去年的“特别公关费用事件”,就出来了如“美国《新闻周刊》”那样的文章,诋毁和攻击中国政府的政策。

      四. 对于雅芳的经销商来说也没有什么好处。就算这样做你退掉所有的货,你以前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没有意义了,就算你的团队转移到其他公司,你也得按业绩来,而且是从头再来,就算给你最优惠的条件,也必须从新开始计算你的销售额,奖金返还的比例也不会太高。其实经销商可以好好的跟雅芳商量,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的,商量解决肯定比现在这样更有利于双方。这次的“事件”同时也给其他的直销企业敲响了警钟,要及时发现问题,把矛盾在内部小范围内消化是最好的!

      以上的这些仅仅是我从公开的渠道搜集的信息分析的,没有任何真凭实据,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仅仅是分析而已。也希望所有的直销相关环节的相关人员和部门,去想想看我说的这些是否客观,引以为戒,加强完善,共同把直销行业引向正轨,引向繁荣!!

关键词:雅芳事件见解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鹤冠 2009-07-17 11:48:00 来自 IP:222.137.54.*
雅芳事件只是直销业的雅芳现象,不代表行业,只有通过企业整顿完善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不要出现顾客买的比代理商的价格还要低的个别现象。qq:69356163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