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胡鸣仁>> 正文

从陈得发的离去看大陆直销处境

发布: 2009-06-07 23:28:43    作者: 鸣仁   来源: 中国直销网  

      陈得发,男,中国台湾人,美国乔治亚大学企管所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华直销管理学会 理事长。知名的直销专家,从事直销研究16年,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就是这样一位在行销、直销/多层次、销售预测、应用统计、管理统计、多变量分析等诸多直销相关领域里出色的学者型专家,在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做了两年执行主任的直销传教士式的真正意义上的直销专家,下周四将离开大陆,离开大陆的直销界。看到这个消息我很震惊,也很失望!

      虽然跟陈教授没有太多的联系,但是也偶尔发发邮件,交流一些问题。当听到这个消息,我还是觉得怎么可能呢?中国大陆的直销业现在不是也在蓬勃发展,国家的有关政策也逐步完善了,直销的空间应该说是越来越大了,这种大环境下,他怎么会离开呢?但是通过电话跟教授交流之后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邀请陈教授来大陆任教的学校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是2008年8月30日,汇丰银行捐赠1.5亿人民币支持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汇丰商学院拥有“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实践家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四个研究机构,并开设了“企业CEO高级管理课程”、“高级工商管理课程”和“金融证券与资本运营总裁课程”等多个培训项目。目前该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转向金融方面,所以直销这一块就不再是重点了,因此跟陈教授的合作就终止了。

      正如邸长兴先生在《感叹陈得发的悲壮告别》中所说的五个问题,下面我引用原文问题如下:

      1. 主流社会对直销还存在偏见。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代表这正统的主流社会。陈教授找不到学府接收他,是否说明中国的主流社会还是看不起直销?

      2. 北京大学是中国学府之最,也是中国社会的风向标,由直销法出台之后北京大学的赶时髦到现在的态度改变,说明了什么呢?是政府对北大有表态,还是北大自己变缩头乌龟?我有点看不起它了,五四的精神哪里去了呢?这是否说明是政府的风向标呢?

      3. 当今的中国比哪个国家都势利,只认钱不认人。正向郎咸平教授在加拿大多伦多演讲时候讲的,中国的教改和医改都没有成效在于金钱至上,教改后让不起学,医改后看不起病。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下,这是否是必然结果?中国存在纯直销学术的土壤吗?

      4. 直销再火,主流视而不见。中国直销是否倒退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因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即是一个直销根本就被主流社会所不容的时代。直销公司在主流公司中没有它的合法位置,你在任何大公司的会议室里听不到人们提到直销这个生意。在商业院校的论文集里你也见不到直销的影子。你如何看中国的直销?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

      5. 一边是直销的风风火火,一边是主流的冷落与冷漠。形势到底朝哪个方向发展?我们可以乐观吗?

      这五个问题,我都比较认同!因为我也在直销圈子里耗过好些年,现在中国直销网(http://www.zhixiaowang.com)工作,对直销的经历和感受也许不同于其他的纯学者或者纯直销人。目前大陆直销处境不好,但是发展速度非常的快——这得感谢政府和直销企业给了直销行业一个空间和平台,也要佩服那些不屈不挠的直销人的坚持努力!在大陆,直销业的处境相当于台湾的1995年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落后台湾地区15年左右,跟发达国家的成熟直销相比较,落后欧美20多年,落后亚洲的日本韩国17、8年的水平。

      大陆直销发展最难突破的就是大众对直销的态度!因为直销最早进入大陆是以传销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导致人们对直销的最初认识就是不好的,难以接受的东西。昨天我跟一个22岁的朋友聊天,说我是直销网的,那个朋友居然想当然的来了一句“就是传销嘛?”。我苦笑一声,声音中含有诸多的鄙夷,回敬了一句“无知的人才那么说。”那个朋友是大学毕业生,现在没有工作,我肯定他没有了解过直销,也绝对没有做过直销或者传销,就是这样一个对直销行业毫无了解的人,他的潜意识里居然直销就是传销,就是骗人的不好的东西!真是替他感到悲哀,更替中国大陆的直销业感到悲哀!

      但是直销有其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中国目前逐步趋于成熟,不久以后世人就会客观的认识到其价值和作用,必然有很多人选择做“跟随者”。

      要推动大陆直销业的发展,最合适的人选应该就是陈得发教授这类的学者型专家,而不是那种市侩型的伪学者伪专家!陈教授的座右铭是:
  “作为一名学者,要保持超然和绝对的客观中立,否则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学者,也将不会有其立足之地。” ——陈得发


      大家不难从这句话里看出他的品格和准则,正是大陆业界最缺乏最需要的东西。所以我希望有远见的学府有关人员看看这篇文章,仔细分析研究一下中国大陆的下一个热点行业是什么?要是有哪个学府看准了这一点,五年之后,你们的直销研究将是大陆直销界的制高点!

      陈教授是6月11日深圳飞台北的航班,希望能够有伯乐识之用之......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