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行业培训>> 正文

大学生就业,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发布: 2009-06-11 21:53:37    作者: 童静宜   来源: 浙江网  

      日前,浙江大学联合浙江省工商局团委共同启动了旨在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创业创新型复合人才的“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称,该计划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实践问题,而是应考虑到浙江大学今后的培训、培养的方向到底是就业者还是创业者的问题。他表示,大学生就业,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郑宇民说这番话可谓语重心长。目前,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中国内地高校的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万,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都不断被刷新并创造出新的历史最高记录。而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达到610万人,这几乎相当于瑞士一个国家的就业人口,大学生就业难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大学生就业难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也千方百计想缓解,但是,我认为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郑宇民阐述着他的观点,他说,浙江工商有个宗旨,那就是让更多的自然人成为更多的市场主体去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让更多的敬业者成为更多的创业者去为社会奉献更多的就业岗位。因此,浙江工商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出了很多政策也开了很多绿灯。

  “我们曾经把大学生创业的门槛一降再降,注册资本金从50万降到30万,从30万降到10万,再降到5万、1万,最近我们准备推出大学生创业资金的零首付。但是,这么好的政策,使用率不是太高,为什么?我们工商是发执照的,但是,我们给大学生发执照,大学生就是一个创业者了吗?我给你发一个开飞机的执照,你就会开飞机了吗?这就是一个创业者和就业者的区别,这就是我们所要研究的到底是‘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的问题。”郑宇民一番话一气呵成。

  郑宇民表示,发一个执照很简单,但给你一个执照,你有能力当创业者吗?你能够调度资源吗?你有切割市场的能力吗?你有组织产能的能力吗?你有管理团队的能力吗?“如果没有,给你2个3个4个执照都没用。所以,我们现在回过头来做一件事就是‘授人以渔’——大学生的实践。”他也表示,此番受聘为大学生实践导师的浙商,都是浙江最优秀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而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让他们的日子也过得都很紧,但是他们一边在疗自己的伤口一边在带浙大的“强鹰”,“为什么?为的就是整个浙江发展的前景。”

  “所以这次的‘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我觉得给我们的启示不是简单的社会实践问题,而是应考虑到浙江大学今后的培训、培养的方向到底是就业者还是创业者的问题。”郑宇民称,目前全国每3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创业者,浙江省每12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创业者,“浙江大学每12个大学生当中有没有一个创业者呢?”郑宇民反问了一句,“如果有,我们是优秀的;如果没有,我们要补错,我们应该培育更多的创业者。”

  郑宇民称,如果浙江大学毕业的学子是在人才市场门口徘徊游荡的游子,那教育就不成功;浙大的学子一定是个搏击市场经济的天子骄子,这才是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是浙商的孵化器,浙江大学的学子,也应该能够成为具有高素质的浙商新一代。”郑宇民的慷慨陈词感动了在座的浙大师生们,如雷般的掌声经久不绝!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