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记者调查:你感受到金融危机了吗?

发布: 2009-04-21 13:23:05    作者: 苏旭东   来源: 《当代直销》  

2008年,不少企业摇摇欲坠,仅长三角地区就有9万家企业倒闭。2008年4月份,《当代直销》记者所住的北京市某小区内新开一家西餐厅,虽然价格和档次都不低,但还是吸引了不少白领光顾。这家西餐厅经营三个月后就关门了,在玻璃上贴着“因经营困难,门面转让”。股市火爆,楼市狂飙,这样的景象一转眼好像上个世纪的事情了。

据《当代直销》记者了解,仅200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倒闭的中小型企业已达6.7万家。在几个月前,一份涉及国内外178家企业的“大裁员第一波”的帖子在网上开始流传,人人自危,来自国外的第三季度的就业市场数据调查显示,雇主的用工需求较上年同期锐减5.5%,“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更不要创业……”在这个萧条肃杀的经济冬天,我们是不是只能像土拨鼠一样在家冬眠?

2008年年末,当大多数企业员工都还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忙碌时,悄然不知一场金融风暴已经在西方刮起,并将持续蔓延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形象地说,金融危机就像多米诺骨牌,一家金融机构(包括类似金融机构的其他公司,如投融资公司)的危机、倒闭会引起与之关联的其它金融机构的倒闭,从而导致社会经济运行的中断,进而造成人心惶惶、社会动荡。

企业裁员严重,直销成为就业大门

金融危机涉及到个人第一个凸显面就是“被裁员”,裁员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当代直销》《当代直销》记者根据数据统计:谷歌今年1月曾宣布裁减100名负责招聘工作的员工,它还于2月终止面向传统广播电台的广告营销业务,预计约40个工作岗位将因此被裁减;中国IT业龙头老大华为电信在2009年的春节前实行末位淘汰制,裁员达到5%,华为在中国内地约有3-4万人员,按照5%来计算,大概要淘汰1500-2000人;截至1月底,IBM的裁员人数已达4200人,裁员人数仍将继续上升;联想全球裁员2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1%;拥有《芝加哥论坛报》和《洛杉矶时报》的美国报业巨头论坛报业集团宣布,为削减成本年内将裁员900人……这个数据还在继续罗列中。

《当代直销》《当代直销》记者前不久联系到现在安利做直销员的王海龙(化名),在电话中王海龙说自己做安利才两个月,自己先前是做保安的,来北京已经三年了,在去年奥运会之前他在一家家具城里做保安,可是后来家具城的生意不好做了,把原来的100名保安裁员只剩下了30名,他就没有了职业。他说他在家具城出来以后想,反正没有工作了就回家把家里的房子正好借这次机会翻修一下,便买了火车票回了沧州老家,回家后他和父亲商量修房子,父亲对他说现在不能修房子,妹妹的学费还交不上呢!王海龙诧异地问父亲在银行的两万定期存款,“两万定期存款每年的利息就够妹妹在初中的花销了,怎么会没有学费呢?”父亲说本来是够的,另外现在上初中国家免学费也花不了多少钱,再加上自家的几亩果园的收入,一家四口的日子也就过了,可是今年肥料涨价特别厉害,翻了一倍的价,银行的利息也下来了,果园产的果子卖不出去,眼看着烂掉也没有人要。

王海龙说,他在家过完了年就想来北京找工作,自己也不能一直在家闲着,他便去银行想取点钱做路费用,可当他到了银行才发现到处都是人,而且银行也停止了业务的办理。他便上前询问,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这是镇里的小银行,每天的现金没有那么多,早上10点就没有现金了,县里的银行会好点,可以坚持到下午的1点,劝急用钱的人去县里银行取钱。王海龙说那时人们的手上都没有钱,借都借不来,存在银行的钱也拿不出来。2009年2月份王海龙返回北京,他对《当代直销》记者说他刚开始找了一个月的工作,就连自己原来一直做的保安也找不到,在王海龙一次一次受到拒绝,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而工作毫无着落时,无意碰到以前的一个同事。那位同事告诉王海龙,他现在做直销,直销的工作只要自己愿意就能加入,再不用去满大街找工作了。王海龙对《当代直销》记者说:“我反正当时也是找不到工作,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要能挣钱我就去做,没想到还进入了一个不错的行业,我们那里现在来了很多大学生,听说他们也是找不到工作,我现在每天和他们一起上班,从他们那里我也学到了不少知识。”

2009年中国的社会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据中央电视台的公开报道数据显示:返乡进城的农民工需要重新上岗的人数多达2000万之多;今年的大学应届毕业生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有600万人,再加上去年没有就业的150万人,总计达750万人之多;还有退位复转军人和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事业单位裁员人数,累计加在一起,不会低于3000万人;而按照民间的诸多统计资料显示,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多。

钢性消费暴涨,软性消费暴跌

金融危机下,虽然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吃、穿、行等“钢性”消费热度不减,但那些不是必需或紧要的“软性”消费就显得疲软多了。一组调查数据显示78%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其中19-45岁的中等收入者感受到最大的压力。在多个中国一、二、三线城市当中,南部地区的深圳和广东受到的冲击最大,分别有60%和54%的市民觉得金融危机对他们和家人“有一些影响”或“影响非常大”。

《当代直销》记者在一家家电城调查时发现,人们对家电的需求萎缩,消费能力起码下降了60%左右。索尼的销售人员告诉《当代直销》记者,液晶电视和去年同期相比,在价格上下调了将近一半,但购买者寥寥,原本一天能卖出五六台,如今却一天也难卖一台。高端液晶电视如此,价格比较实惠的康佳电视销量也大滑坡。“去年这个时候开单子都来不及,哪像现在这样生意有一搭没一搭。”销售员王楠(化名)说,目前销量比较好的是千元以下的显像管电视,价位再高一点就难卖了。

相比较而言,刚性消费的暴涨使得很多消费者很无奈,《当代直销》记者联系到刚刚新婚的曹峰(化名)。曹峰刚刚结婚,他对《当代直销》记者说自己在这个年份结婚可谓“瘦了”不少,结婚开支远远超出自己的计划数额,还被迫取消了原来的“新马泰”旅游计划。曹峰的婚礼也因此减了一个档次,他说自己生生把原先的1.5万元婚庆费用压缩到了1万元,原本打算请婚庆公司到家里布置一下,把婚礼办得热闹一点,没想下半年以来企业效益不好,年终基本没发什么钱,婚礼就只能简单办了,打听到城里租套婚纱、化个妆也要500多块钱,夫妻俩一商量,婚礼上索性就穿套一般的礼服了事。他说最可气的是,原本高价买好的房子家电却在今年猛跌,而婚宴的费用却暴涨了不少,他说去年他朋友结婚,一桌菜才1000,到自己结婚涨到了2000,菜还不如他朋友结婚时的好,他说“还是实惠第一、排场第二吧!”

这是个案,而从国家已经公布的2008年前10个月的CPI指数上来看,平均CPI达到6%以上,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以2008年5月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3%,食品价格上涨最大达20.8%,是CPI上涨的主导因素。食用油涨价、猪肉涨价、可乐瘦身变相涨价、洋快餐涨价,就连早点摊上的烧饼油条也在涨价,几乎所有食品的价格都在2008年更上了一层楼。

金融危机普及万千,影响程度数据可观

次贷危机的爆发,贝尔斯通被摩根收购,华尔街一片混乱。在世界经济下滑的背景下,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几个小时后,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和利息。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一些企业迫不得已裁减员工,从而加剧了就业压力。

据《当代直销》记者统计,截止到2009年1月我国CPI已连续两个月低于4%,分别为10月4.0%,11月2.4%,而PPI为10月3.2%,11月2%,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只有9%,11月份的工业企业的利润率只有4.9%,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面临巨大压力,大量的中小型加工企业的倒闭,也加剧了失业的严峻形势。

朋友聚会减少了,风光潇洒停止了,装钱的袋子捂紧了。现在是客少请,肉少吃,多吃蔬菜,多吃鸡蛋,尽可能地节省……”到处都是这样的声音。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目前次级债券衍生合约的市场规模被放大至近4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7倍之高。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现已显现,世界经济下滑几成定局。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力真的不可小觑,它已波及到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通货膨胀、企业倒闭、经济困境降低了人们的支付能力,这不仅使得还不起房贷的人增多,也大大降低了许多人的生活质量。

中国直销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将近20年,从行业存在与发展的基础理论及其在企业实际运营的组织形式和机理中,我们都可以十分明确地看出,它能够在当前全社会推进就业问题的解决中聚行业的共同力量担当一份责任。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自由人联盟 2009-05-16 12:12:02 来自 IP:125.113.25.*
白天求生存,业余求发展。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