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你: 来自中国直销网的朋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海外资讯>> 正文

局中人剖析金融危机三大根源

发布: 2008-11-17 10:50:28    作者: 解树江   来源: 市场报  


   

 

 

\


    曾任雷曼兄弟公司高级风险分析师的何众志博士

    专访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何众志(Zhongzhi Lawrence He)博士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呈现出不断蔓延与加速的趋势,这场危机发源于美国,从次贷危机演变为全面的金融危机,并开始波及欧洲、亚洲等地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最重要的话题。加拿大布鲁克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中国事务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何众志(Zhongzhi Lawrence He)博士曾经于2000年到2003年间在雷曼兄弟公司纽约总部担任高级风险分析师,既具有金融理论的造诣又具有金融实战的经验,本期我们采访了何众志博士并与他共同探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成因与趋势。

  华尔街就像一个围城

  《市场报》:您是美国“9·11”之后离开雷曼的,在那次灾难中,当时您也算是非常幸运的,您当时的感受如何?为什么离开了雷曼兄弟?

  何众志:我们的风险管理部是在美国世贸大厦1幢38层,当时要求我们每天8点半上班,那天我正在查邮件,就发生了不幸的事。清楚地记得我们当时被通知撤离,到一层后直奔岸边,然后逐一登上渡船,疏散至河对岸。当渡船行驶到河中央时候,看到世贸大厦第二幢先倒塌的。当时非常非常震惊,不相信这样的事实。我们从接到疏散指令再下楼,大约用了45分钟。从离开大厦到大厦倒塌大约40分钟左右,也可谓生死一线了。如果没有这件事,我可能还会继续在雷曼兄弟工作。“9·11”对我来说是一个契机,逼迫自己去反思,思考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自己生存的意义何在?华尔街就象一个围城,对外人来说是一个绚丽的光环,外面的人想进去,而像我这样里面的人却想出来。

  金融危机产生根源(一)

  美高住房率埋下祸根

  利率调节失误频频

  《市场报》:您是如何看待当前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呢?

  何众志:这次金融危机发自美国,实际上现在已经有推向世界的趋势。究其根源可以总结为三点:首先是美国在政治、宏观经济上的政策,是直接导致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第二点是金融机构(尤其是投行) 在巨大利润驱使下的金融产品创新,是导致美国的房贷危机扩散到全球的主要原因。最后是监管制度和风险管理上存在着重大漏洞。

  第一点先说政治上,早在布什政府2000年刚刚执政的时候,就向美国人民许诺,将大幅提高人民住房拥有率。

  《市场报》:还记得2004年布什在进行连任总统竞选时,其夫人劳拉在共和党大会的致辞中提到“近年不断增长的住房所有权登记记录”,这在当时还作为布什政府的一项政绩,如今却已成为这场金融危机的一大根源。

  何众志:是的,布什政府确实也一直在努力兑现这一承诺。到2007年,美国住房拥有率达到了69%—70%,而这样的住房拥有率在西方国家是非常罕见的。比如法国、德国这样在欧洲比较发达国家的住房拥有率是在40%以下。其实,美国在这样高的住房拥有率的表象下,很多人是没有能力负担房贷的。我2000年从加拿大搬到美国,房东是一家很普通的美国人。男房东没有固定收入,靠装修房子维持生计。他们家有三个孩子,最小的三岁,女房东认为自己该出去工作了,去了一家房贷公司工作。这样的家庭的收入不是很高,而且也不稳定。当时我们家租住他们的一套独立房,他们自己住一套连体房,同时出租连体的另一套房。这样普通的一家已经拥有三套住房,如一直有我们这样的固定房客,他们供房是不成问题;但是如果没有我们呢?如果他们不能将闲置的房屋出租,收不到稳定租金的时候,生活质量和供房将没有保障。我们当时就考虑他们这样的一个家庭怎么会拥有三套住房。这本身就是不健康的社会现象。说明美国有很多这样没有收入或者很低收入的人会有一套房子,稍微有些许购房资格的人就会拥有三套住房,人都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资格的也去申请,而房贷公司还帮助他们,满足他们的购房愿望,结果可想而知。此外,在这样房价大涨的驱使下,各阶层都会有炒房投机的意识。因此,很多原本收入稳定的中产阶级也都不切实际地拥有两、三套房(甚至更多),卷入次贷危机中了。

  《市场报》:这个例子很有代表性,当一个国家许许多多的国民都超出支付能力而大规模购置房产的时候,那么这个国家爆发危机也就是迟早的事了。有人讲,美国可以没有总统,但不能没有格林斯潘。可现在格林斯潘的神话也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爆发而破灭了。

  何众志: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帮助布什政府实现了政治许诺,从而导致次贷危机。格林斯潘应该负主要责任。他负责美国利率的升降,结果是2002年—2004年,连续下调美国基准利率。2002年的下调是为了缓解当时的经济衰退,美国刚遭受“9·11”打击,整个高科技企业泡沫破裂,当时下调利率确实帮助美国经济迅速走出衰退。但到2003年—2004年仍然下调利率,并不是为缓解经济衰退(经济衰退仅持续了3个月),而是为了维持当时房市的繁荣。到2004年上半年基准利率已经降到了1%,这就使得低收入的人群很容易地借到贷款,也有能力偿还低利率的贷款。但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为了抑制由于原油、商品价格上涨而引发的通货膨胀,美联储又连续17次上调基准利率,直至2007年的5.25%。由于美国房贷绝大部分实行的是浮动利率,就使得低收入人群无法供房,同时房价的下跌导致断供的房屋无法出手,从而引发大规模的、系统性的次贷危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

中国直销网 |道道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