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行业培训>> 正文

绿色营销基础3-绿色需求

发布: 2008-11-27 13:20:0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直销网  

  营销的基本理论告诉我们,营销就是不断满足顾客需求为目的,并从不同层次的需求上来迎合消费者的消费趋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马斯洛需求分析。绿色需求就是在人类社会更加注重消费质量、环境保护、安全健康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企业在制定绿色营销方案时必须认真分析和考证绿色需求,才能为进一步的绿色营销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一、绿色需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人类的工业文明仅仅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就已经让地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同时也是人类应该承受的代价。随着资源短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淡水的枯竭、大气层的破坏、地球变暖等等生态及环保问题的加剧,人们开始将生态观念、HSE的健康、安全、环保观念根深蒂固地扎根于人类的思维理念中,继而形成习惯,也就是绿色习惯,从而由绿色习惯催生出绿色需求;


  二、绿色需求是人类追求高品质及高品位的必然。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讲述了人类社会需求的层次性。当人们已经不在为基本的需求而奔波的时候,人们开始追求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生存质量的追求表现在更加注重生态环保,生活质量的追求表现在倾向于消费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由于这些产品本身所包含的特性和特点,使人们在消费过程中得到品质的满足和品位的提升;


  三、绿色需求是新型消费观念形成的产物。新的消费观念讲究满足基本消费的同时,开始考虑基本消费所带来的附加值。比如,人们在购买汽车时已经在考虑排放标准,无氟冰箱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人们开始关注服装对人体的健康等方面的安全保护,这些都是新兴消费观念对于传统需求的冲击。事实上,随着人们对于生态环保观念的认知和加强,也促使人们改变原有的消费观念,许多人已经自愿拒绝非绿色产品,这些人心甘情愿地站在绿色消费立场上,心甘情愿地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买单,具有高度的前瞻性。


  四、绿色需求法制化和广泛的社会宣传。为了更好地推行绿色消费,培育绿色需求,一些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已经制定和颁布了相关法规,来规范和推行绿色需求,实现绿色消费。乌拉圭回合的《贸易壁垒协议》中规定:“不得阻碍任何国家采取措施来保护人类、动物或植物的生命健康、保护环境。”这实际上就为国际间进出口的 “产品绿化”提供了法制基础。


  绿色营销之绿色研发、绿色生产、绿色产品


  这是创造绿色消费载体的过程。企业进行绿色营销的前提是企业要拥有绿色经营管理理念,只有在这种先进理念的指导下,才可能真正实现绿色营销,引导绿色消费,创造绿色效益。传统企业的各种流程都是比较封闭的,只有营销和服务过程是公开进行的。而绿色营销要求企业从绿色研发、绿色生产到绿色营销都是公开的,必须显现出其绿化的特征,并在理念上进行本质改变。比如研发工作的基本前提是产品要绿色。目前,许多企业已经在此方面进行了诸多工作,并取得了诸多成果。像绿色电视、环保节能冰箱、环保节能汽车、绿色食品、绿色健康内衣等等,都已经有声有色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许多企业更是建设了绿色研发实验室,拥有一批专业素质极高的绿色工程师,这对人类社会的绿色进程无疑是一巨大推动。


  尽管目前绿色产品的成色还不是很高,但值得高兴的是,无论企业还是个体消费者都开始关注“产品绿化”问题。这对于绿色潮流的兴起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绿色营销基础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