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大连富饶的教训

发布: 2008-09-25 21:42:48    作者: limitless   来源: 当代直销  

大连富饶崩盘发生在2007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几位富饶的前高层,都毫无例外地被卷入了一场“海拉尔事件”的风波中。

    大连富饶总裁孙景业事前对“海拉尔事件“并不知情。 “海拉尔事件”东窗事发之后,他渐渐得悉详情,但他却没有第一时间坦白及公正处理,没有“壮士断腕”,利用各种关系平息不利的舆论。相反,他多次发表声明,声称此事件与大连富饶无关。后来事件的发展,证明大连富饶与“海拉尔事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事到此时,大连富饶已经承受了原本可以化解的公关危机,并有可能躲过一劫,不至于如现在四面楚歌,山穷水尽。

    今期意犹未尽,谈谈整个大连富饶事件中的三大关键教训,这三大教训都是缺乏公共危机处理而导致的败局。

 

教训一、掩饰比负面消息更糟

 

    在内蒙古警方介入“海拉尔”事件初期,大连富饶面临的最不利因素就是谣言满天飞。这种谣言一定程度上让大连富饶的各大经销商惶恐不可终日。很多经销商特别是大经销商都被列为重点抓捕的黑名单。

    从网上流传的帖子中就可以看出这种至下而上弥漫的恐怖气氛——

    “现富饶的经销商被海拉尔公安抓了,他们太冤枉了,大家应该起来呼吁一下,引起国家政府和上级行业部门的重视,不要再制造更多的冤假错案,真正的好的萌芽直销企业需要指引和救助,富饶的经销商是最老实和善良的,太冤了!”

我是一位前富饶经销商的儿子,我母亲也于数日前被海拉尔警方网上追逃,真的是不知所谓,急!请相关好心人伸出援手!”

    而此时大连富饶的官方网站因为管制原因,官方网站无法打开,而设于大连的富饶总部,也只有以总裁夫人杨敬为代表的几个人留守。当记者媒体纷纷致电大连富饶总部,以及以杨敬为代表的留守高层,得到的回复只有一句话——孙总现在不在大连,大连富饶的事态没有想象中那样的严重。

    众多的媒体记者在无法获取适当与充分信息源的情况下,产生了许多涉及大连富饶的文章,如“停电断网、大连富饶独留一副总负责卖地卖楼”等危机报道的稿子。一时间,大连富饶陷入更不利的境地,严重打乱了原有的融资与开新盘的工作,也给大连富饶的重新翻身设置了障碍。

    公共关系危机处理的一个重大原则是信息透明。 当一个公共关系危机发生的时候,企业领导是积极面对,还是想办法逃避,决定了他们处理公关危机的手段和步骤。尤其是在当今信息网络时代,企业所有的信息,都有可能进入互联网,而产生一个透明但又不确定的信息流。

    企业领导可以在关键的时候、关键的场所,有所作为,影响信息流的走向。是对企业更有利,还是对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杀伤,最明智的做法是,使用信息透明的原则。但在这过程中,需要企业领导人发挥主导作用,用确定的清晰的信息引导不确定的信息流走向 确定的且积极的方向。 掩饰就其本质而言,是想让事情更模糊,更不确定,更被动。而掌握了相当信息的记者,在企业搬出掩饰这一“下策”的时候,就掌控了信息流的主导权,使信息流朝着对他们有利的方向发展,从而对企业造成伤害。

 

教训二、处理负面消息切勿“挤牙膏”

 

    如果说“停电断网、大连富饶独留一副总负责卖地卖楼”等危机报道掀开了公众对大连富饶关注的“冰山一角”,那么,“大连富饶遭遇涉传退店生死劫”、“一个人的富饶”、“ 富饶崩盘绝不是偶然”等系列报道将大连富饶导向一个风雨飘摇的境地。

大连富饶的公众信任度,再次下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这个时候,富饶的高层却又多次出来重申富饶无时无刻不具备的复盘信心,可是历史告诉我们,陨落的企业高层,往往迷信与偏执于自己所认为正确、且能应对危机的拙劣手法,而非被危机本身的负面效应所摧毁。

即使孙景业再有万般豪言壮语,在经销商面前的信任危机已是无法解决了,自然仅是一句空话,套用一句名言,“太多的人心存侥幸了”。

于是,在不断被曝光的真相面前,大连富饶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一方面,当公司高层质疑其部分员工没有责任心,盗窃公司财务时,有原人力资源部、劳资关系代表主动牵头通过诉讼的方式,追讨大连富饶所欠的员工工资。

另外一方面,当公司高层不断积极表态,要通过吸收风投,或者引进外围资本的方式来获取现金流,解决和输送公司必备的经济血液时,业界又传出了大连富饶总裁孙景业,及其集团财务总监被内蒙古警方带走的消息。

更有极端消息表明,大连富饶前20名高级经销商代表都进入了公安局的抓捕名单中,都是榜上有名的黑名单头目。

    当一个企业处理负面新闻的时候,应该首先分析,这个危机事件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影响、伤害,并据此进行综合评估,作出信息发布的决策。同时,也要了解到对方对信息把握的深度和广度,由此作出相应的信息公布的整体方案。信息发布在公关危机中,必须遵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原则,首先是知己,然后是知彼。许多企业都会不小心地走入这个陷阱中,在没有进行通盘评估的情况下,采取用挤牙膏的信息发布方式,其结果是其发布的信息,缺少逻辑连贯,经不起推敲。这些发布出来的信息,不光没有为企业的危机解决问题,有时反而自相矛盾。

 

教训三、化险为夷后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大连富饶涉传的“余震”还在继续,根据不确定消息批露,大连富饶董事长孙景业,已经保释返回大连总部,而大连富饶某前任执行总裁,已进入海拉尔某秘密押械处,被捕原因不明。

    另有消息称,内蒙古海拉尔公安局经侦总队,利用各种手段,追查到了系列经销商与高管人员,前往内蒙古海拉尔协助调查。

有接近并一直跟踪此次事件发展的记者透露,在孙景业返回大连总部之后,有记者要求约见孙景业,孙景业以各种原因据不透露其新更换的电话号码。

    一个电话号码是小,由于联络不畅通产生的信息屏障,也许会为企业的将来发展埋下隐患。

    当负面消息逐渐平息后应学会良性地与媒体沟通,切忌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企业公共关系,要与新闻媒体形成一 个共生共存、良性成长的环境。积极主动地利用新闻媒体为自己企业的形象造势。每一次公共关系危机,都应该看成是该企业与对手企业一次联盟的开始,看成是学习与媒体打交道的一门课程。了解媒体的运作,建立适度的、连续的媒体关系网。不要等到危机发生后,被动地应付媒体,而是要在平时与媒体建立信息、资讯交流机制,给媒体提供企业的各项动态。不要等媒体去发掘你所在企业的多面,这个多面中有好有恶,媒体不是你企业的内宣人员,记者的平衡标准永远是客观理性,不掩饰事态的背后的因素,进而会通过系列报道放大造成企业事件的各股势力的博弈。

    一旦事件牵涉的各方面势力复杂多元,所带来的潜在社会影响就会更大,这样,由企业主动控制,主导信息的流向,就越发变得不可能。

    因此,良性地与媒体沟通,特别是良性地与长期跟踪此类事件的记者沟通,是永远悬在涉案企业头顶的“达摩”利剑。

关键词:大连富饶教训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