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广东太阳神>> 正文

蛰伏10余年后,“太阳神”宣布再出山

发布: 2008-09-19 23:26:31    作者: 王有毅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太阳神”老板怀汉新
  “太阳神”老板怀汉新 

  
 
  ■热闻快读

  20年前,东莞市黄江镇一家小小的制药企业,摇身一变就打造了后来中国保健品行业赫赫有名的“太阳神”口服液,成为1990年代中国家喻户晓的“太阳”。而后,这家遭遇市场打击的企业,10余年来似乎慢慢从外界的视野中消失。直到昨日,大老板怀汉新选择在公司20岁生日之际现身宣布,将总部全部集中在东莞,打造华人世界养生产业百亿帝国。

  20年来沧海桑田,东莞民营企业太阳神做了些什么?这10余年来的寂寞,有保健品行业“教父”之称的怀汉新是如何度过的?曾经耀眼的太阳还会升起来吗?

  热度系数:★★★☆☆

  回到真正娘家黄江

  昨日,沉寂了10余年的广东太阳神集团,将其全国各地的600多名员工,全部召集到东莞市黄江镇,参加公司提前一天举行的20岁生日。这家曾经辉煌的企业,在20年前的8月8日出生。

  在东莞市黄江镇政府大礼堂举行的公司20周年庆典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一律白上衣黑西裤,集体起立听那首“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之后,10年来几乎很少在外界露面、据称一年才在员工大会上出现一次的老板怀汉新,现身大会并讲话,散会后被数批员工“粉丝”围住,争相留影纪念。

  而过了这20周年生日后,整个太阳神的战略布局,就要全部集中到东莞发力。

  怀汉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神是属于东莞市的,是属于黄江的。“我们现在集中资源,以东莞为中心发展,总部回到我们真正的娘家黄江镇。”

  而截至昨日,记者还在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其标注的联系地址为“广州天河南二路星辰大厦26-28号”。

  回家之路酝酿10年

  太阳神是谁?10年前和10年后做什么?为什么要“集中资源”回东莞呢?

  根据怀汉新自述,20年前,他的生物健口服液配方已经小有名气,时任黄江镇委书记罗松茂找到他,两人一拍即合,最后将黄江制药厂改造成太阳神的生产基地。

  接下来,怀利用广告造势,将太阳神做成了国内保健饮料行业的老大。从1988年到1992年,短短几年时间太阳神在国内保健品市场的占有率高达65%,成立了保健品行业首个中国足球甲A队伍。到1995年,太阳神集团成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中,首个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当时资产评估为26.2亿元。此时的太阳神几乎是家喻户晓。

  然而,后面的10年,太阳神似乎从外界的视野中消失了。“包括公司刚上市几年就被停止上市,企业利润锐减,公司由保健品行业扩展到并不熟悉的房地产等很多领域,结果遭到失败,甚至成了行业的反面教材。”一名太阳神老员工如是说。

  不过,怀汉新自己认为这只是个“挫折”,甚至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梯”。“当时的环境并不稳定,也并不成熟,在很不成熟的环境下公司成为问题。比如说宏观调控调整,企业本身不知道,如银根紧缩。所以我们要总结教训,看政府的政策趋向。”

  怀汉新表示,在10年前,太阳神已经酝酿返回东莞“娘家”了。

  转型之后做现代养生

  今后的太阳神将做什么呢?怀汉新自己都承认的“保健品行业最没有诚信”的时候,太阳神如何转型?

  怀汉新昨日表示,太阳神集团都在调整过程中。产业要转型,由之前的模式,向现代养生产业过渡。“从理论上都要更新,中国有几千年的养生理论,我们要做的是向现代养生产业过渡。”

  现代养生产业包括现代养生产业的食物产品,包括原来的保健品等口服产品,也包括家用保健器材。现代养生的服务产品,包括整个调养,如养生服务市场。现代养生的文化产品,理论上和全民普及推广上,包括互联网利用等。

  目前的主打产品为养生食物产品。目前做的有纯净水,除此之外,很快会出家用的净水设备,针对养生系列。但这只是一个阶梯,从太阳神的发展过程,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阶梯,就发展不下去。

  谈过去

  当时的环境并不稳定,也并不成熟,在很不成熟的环境下公司成为问题。比如说宏观调控调整,企业本身不知道,如银根紧缩。所以我们要总结教训,看政府的政策趋向。

  ———怀汉新

  谈未来

  经过奋斗,将来的太阳神应该是一个拥有上100亿元产值的现代养生产业企业集团。

  ———怀汉新

  怀汉新:3年左右筹备上市

  在外界眼里已经“隐居”了10余年的老板怀汉新,太阳神集团创始人,现任董事长、总经理,昨日借公司20岁生日之际,首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黄江卖宾馆押宝太阳神

  记者(以下简称记):关于太阳神的起家,外界有很多说法。20年前你是怎么接手黄江制药厂,成立太阳神公司的?

  怀汉新(以下简称怀):首先,不是我买下黄江制药厂的,这个厂本来属于黄江自己的,当时为我们开发的一个保健品项目而去做的。当初东莞市“三来一补”企业比较多,给外界的印象就是东莞市就是搞“三来一补”,其实当时东莞市政府和黄江镇政府建立自有品牌,自有工业的意识是十分强烈的。

  当时,黄江镇党委就派了当时刚上任的罗从茂书记来广州市找我,表示黄江镇希望有自己的自建品牌和自有工业。后来,为了建这个太阳神集团,黄江镇把自己当时唯一的宾馆都押出去了,可以说是下了血本。

  将打造上百亿的养生集团

  记:太阳神为何要转型升级?太阳神曾经在香港上市又被摘牌,太阳神今后还有上市的打算吗?

  怀:在太阳神后期,由于保健品产业发展比较迅速,各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没有跟上,很多企业又缺乏自律,导致了许多问题,所以失去了很多消费者的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太阳神的产业要进行转型,经过十几年的总结和分析,我们决定从单纯的保健品转向现代养生产业。

  我们有上市的打算,这个时间可能是3年左右。经过奋斗,将来的太阳神应该是一个拥有上100亿元产值的现代养生产业企业集团。

  副董事长杨礼权与老员工陈先生回忆太阳神的过去

  20载从艳阳到密云

  辉煌:是黄江镇脱贫的功臣

  太阳神集团的辉煌,黄江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礼权有深刻印象。他说,1990年代让黄江镇脱掉贫穷帽子的,是太阳神,不久之后让黄江镇跻身全国百强镇之列的,还是太阳神。

  杨礼权说,太阳神当时形成了独具特色经营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年。

  早在1991年到1993年,太阳神就连续3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在保健品行业中首先突破了10亿元的销售额。成为中国保健药品和健康食品生产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的第一个成长型企业。在市场上成功地塑立了一个关怀大众关怀的企业形象。连续十几年被评上“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被国家银行评为商业级信用企业。

  “现在又积极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成为中国第16家拥有直销牌照的企业,用直销的平台推动东莞绿色GDP的增长,为我镇的经济腾飞做出了突出贡献。”杨礼权说。他援引数据说,太阳神集团成立以来,上缴国家税收3亿多元,因为太阳神的贡献,黄江镇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摘掉了贫困镇的包袱。综合实力得到大力提升,并于1992年成为全国的百强镇。

  没落:10年来福利少了

  在太阳神老员工陈先生的心目中,10年前的太阳神让他风光无限。

  “那时候我们想进去并不容易,很多人只好靠关系,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谁要是太阳神的员工,那就牛得很,上街都特地大声说话。”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陈的眼里似乎充满了骄傲和激动。

  陈告诉记者,那时候太阳神的员工每人都有很好看的统一的几套工作服,每年都由公司组织去旅游。到每年春节的时候,公司会专门租用10几辆车,送回家的员工到广州火车站。一字排开的车队,让员工们感到自豪不已。

  不过,10年后,陈觉得公司日渐困难。

  “最辉煌的时候,黄江厂一个厂就有1000多工人,但是现在只有100多人了,当年10几辆车排队主动到公司门口等货,但是现在需要公司自己主动上门去推销。”陈先生说。待遇更是没以前那么好了。“工资10年来没有涨多少,但是物价涨了。”

  ■相关链接

  太阳神之“最”

  1995年,太阳神集团作为中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本行业中第一个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太阳神集团率先成为中国首家通过覆盖了保健食品、食品和药品等多个行业的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企业。

  太阳神集团在中国企业中率先导入CI.创立了企业、商标、产品三位一体的太阳神标志。实施了“中国CI第一案”。

  1996年《人民日报》在对全国消费者市场调查国家品牌排行前十名的品牌中,太阳神品牌在营养口服液中市场占有量、市场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均排行第一。

  采写:记者 王有毅 实习生 罗增君 李星星

关键词:太阳神出山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杨信 2014-03-03 20:34:37 来自 IP:110.82.118.*
友,你知道在网上可以做直销吗。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现在也可以在网络上运作直销,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市场开拓、团队培训、学习、复制、产品示范,售后服务。在网上做直销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技术,只要能上网,会打字,会聊天,你就可以做好,我们普通人在家上网也可以做好直销,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加上用户名QQ1598572599,咱们可以深入交流,希望能帮助你解答疑惑。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