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你是企业家,还是生意人?

发布: 2008-08-25 22:36:08    作者: admin   来源: 新华商  

      做人有风险,投胎需谨慎。

      投胎做人是一种幸福,投胎做生意人是一种侥幸,投胎做企业家是一种不幸。幸福的有天伦之乐,侥幸的可丰衣足食,不幸的要对别人的天伦之乐和丰衣足食负责。

      在“十亿人民九亿商”的中国,你是企业家还是生意人?如果你还不知道,那就太不谨慎了。

      如何辨别企业家与生意人?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说企业家有四个标准:一是有新观念,二是有决策方法,三是有利益导向的经营思想,四是善于利用资本市场。他说的是具体的标准,但我眼里的企业家还有一个宏观的标准,那就是他和企业都在经营一个长远的目标。而生意人,则只为短期利益而忙碌。

      长远有多远?比如天狮和月朗,前者仅有十多年的历史,却准备要进入世界五百强,十多年来公益赞助已达十多亿;后者去年才开业,一年后就在美国上市,并在一年内赞助社会公益一个多亿,目标是三至五年做到一百亿……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我们还不知道,但他们已经对千千万万人的天伦之乐和丰衣足食承担了责任,他们的贡献已引起了政府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这就是企业家最原始的基因——目标和博爱。如果哪天国家通知新一批直销公司领牌,我相信天狮、月朗以及其他一些做得较好的如哈药、健康元等公司必在其中。

      短期有多短?比如中国的百年老字号,他们的创新意识枕着传统优势睡着了,一觉醒来,才发现“病树前头万木春”,自己已置身死地,于是仓惶突围。厉教授说过:所谓利益导向,就是在企业处于顺风、走上坡路时,你能看到未来更大的利益,为了更大的利益,当前必须做出改革,通过改革来实现潜在的利益,而不是置于死地再突围。如果百年老字号不能冲出重围擦亮品牌重振声威,他们就是百年生意人。

      的确,成功是少数具有成功基因的人的特权。但什么是成功基因?它是由人生第二次“投胎”的选择决定的——你是企业家,还是生意人?

关键词:企业家生意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自由人联盟 2009-05-23 12:46:01 来自 IP:60.182.129.*
你今天的选择决定了你三年后的生活!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