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评月朗经营模式

发布: 2008-06-24 10:07:14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中国直销网  

深圳市月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朗)的经营模式符合不符合我国《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的规定?这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文就这个问题作一下专门评论,目的在于进一步澄清人们的认识,提高和增强鉴别直销与传销的能力,并为国家和省级直销监管部门的正确决策提供参考。

    一、月朗经营模式的实质就是涉嫌传销

    什么叫传销?《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规定下列行为属于传销行为: 

    (一)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 

    (二)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月朗的经营模式的实质是什么?我认为只能用四个字加以概括,这就是“涉嫌传销”。为什么说月朗经营模式的实质是涉嫌传销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认清:

    第一,直销模式只能是直销企业经营的行为,月朗没有资格运用直销模式。《直销管理条例》规定,只有直销企业才能可以运作直销模式。直销企业是指被国家商务部批准并领取直销许可牌照的企业,凡没有直销牌照的企业都不能称为直销企业。不是直销企业如果运用直销模式,按照国家的规定就是一种传销行为。月朗不是直销企业,其没有任何资格运用直销模式。所以,月朗目前的经营模式就很明显地涉嫌了传销。

    第二,月朗实行的是一种多层次传销的奖金制度。月朗销售奖金的计算方式是:个人可获得的销售奖金=第二部门整组PV10% +第三部门整组PV10%+第四部门整组PV10% +第五部门整组PV10%。每周个人可获得的销售奖金之封顶上限如下:银级会员从每线可获得的销售奖金点数不超过500PV (约4000元);金级会员从每线可获得的销售奖金点数不超过1500PV (约12000元);白金级会员从每线可获得的销售奖金点数不超过6250PV (约50000元);钻石级会员从每线可获得的销售奖金点数不超过10000PV (约80000元)。销售奖金点数结算后,共享部门(第一部门)的整组PV减去其它部门整组PV的总和之后,予以保留参与下一周的销售奖金结算。明眼人一看,月朗的奖金制度就是一个多层次的传销制度。首先,这个奖金制度设立了级别,通过购买不同数量的产品分为银级、金级、白金级和钻研级的会员,这就是多层次传销一个典型的外在表现形式。其次,大凡有奖金封顶的都是双轨制。双轨制的奖金制度不是直销企业的主流奖金制度,因为这和金字塔式的传销制度几乎如出一辙。双轨制是多层次传销一个典型的内在表现形式。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月朗的奖金制度实际上就是一个多层次的传销制度。

 

    二、月朗经营模式对社会的危害性

    月朗的经营模式既然是涉嫌传销行为,那么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对社会的危害主要表现在:

    第一,干扰了直销市场,严重影响了正规直销企业的发展。什么叫正规直销企业?正规直销企业就是指被国家商务部审批核准并获取直销经营许可证的直销企业。中国的直销市场,说到底就是直销企业的产品市场。如果非直销企业也用直销模式,甚至做非法传销,那么直正规销企业的产品市场就会受到严重冲击。这几年来,我国直销企业的市场之所以萎缩,非直销企业运用直销模式和泛滥的传销的冲击,是一个重要原因和不争的事实。月朗这两年来发展迅速,对我国正规直销企业的冲击很大,主要表现在许多正规直销企业的直销人员,由于爱利益的诱惑,纷纷流到月朗公司。这是一种很不公平、很不公正的竞争,国家应该加以强力干预。

    第二,违背了人们公认的社会价值观。以人为本、社会和谐过是人们公认的社会价值观。以人为本就是指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社会和谐就是指一是政治和谐,努力建设政治文明;二是经济和谐,促进各个行业的协调发展。月朗的经营模式因为以发展人头来获取非法高额利润,从根本上体现了传销的实质,所以其不可能以人为本,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可能给社会带来和谐,只能给社会带来不安定的因素。可见,月朗经营模式违背了人们公认的社会价值观。

    第三,给社会安定带来了严重隐患。月朗的经营模式因为涉嫌了传销,所以其对社会安定带来了严重隐患。现在,有许多从事月朗产品经营的人,家里囤积的卫生巾几年都用不完,如果一旦月朗公司被国家监管部门查处,公司就会停止在中国大陆的业务,这样就会有聚众闹事的可能。这是一。其二,传销实际上是对经济发展的一种破坏。比如,正常的经济发展体现的是经济安全的政治要求和社会公平的基本原则。而月朗的经营模式由于向社会公平原则进行了挑战,从而严重扭曲了中国直销市场的发展,破坏了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基本规范和秩序,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安全。这不是危言耸听,上世纪90年代传销横行带来的结局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三、决不能让月朗经营模式在中国泛滥

    月朗的经营模式,是我国许多中小企业进行传销的一个典型代表。据我们了解,在我国,现在有上千家的中小企业在运用传销的方式进行推销产品,几乎每天都有所谓的“直销公司”开业。在这些传销企业中进行传销的人员多达上千万。因此,我们呼吁政府监管部门要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决不能让月朗经营模式在中国泛滥。第一,要彻查月朗公司的传销情况。月朗公司的传销已有两年多的时间,而且已有了几十亿的销售额。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就是传销的结果。因此,政府监管部门一定要对月朗的传销情况作一个全面的彻底调查。第二,要对月朗公司的传销行为作严肃处理。我们看到一些地方的工商和公安对月朗公司经销商在当地的传销活动进行了查处,但对公司本身的传销活动没有作任何处理,这是极不正常的。所以,要排除一切干扰,加以严肃查处。第三,受到严重伤害的经销商要配合工商、公安部门揭露月朗公司传销的行为。据了解,在全国有很多经销商在参与月朗公司的传销过程中受到了严重伤害,这些经销商应该主动配合国家的工商、公安部门,揭露月朗公司的违法传销行为。只有这样,才能阻止月朗经营模式在中国的肆意泛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砖打汉奸 2008-11-14 05:11:39 来自 IP:124.225.118.*
一句话,作者很恶心!言论很苍白。04的A公司大跃进的时代让老百姓买的单还少吗?你研读过拿牌公司太阳神的制度吗?

MWD45772284 2008-07-16 16:20:29 来自 IP:123.52.90.*
顶了..大部分直销公司都是多层次的积差制,谁也没有强行的让某某人办卡..完全是出于自愿..难道被人看懂了一个行业就是等于被洗脑了..只要对国家.对个人有仪无害.国家都会允许它的存在.我不知道这个欧阳有什么资格评论一个公司.难道有一个专家的挂名,就可以随便发话了?那我这个无名小卒不是也可以了.

simple 2008-06-26 12:52:16 来自 IP:125.71.27.*
其实月朗模式只是中国很多直销企业的一个缩影,不用大惊小怪!在中国直销的特殊环境,看政府的态度才是关键,月朗可以作为试金石哦!

RMQZ 2008-06-25 09:44:31 来自 IP:123.5.137.*
分析的很好,象这样的涉嫌传销的公司。依然能存在和一些主管部门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的直销业如果真的需要月朗来树立榜样时,就是男人要用卫生巾时。上帝让你疯狂就是让你灭亡。

fgljfl 2008-06-24 14:16:40 来自 IP:221.194.248.*
安利不是团队计酬?完美不是团队计酬?安利、完美是拿到了直销牌照,明着说单层次,哪个不是团队计酬? 为什么世界各国都承认可以团队计酬,唯独中国不可以?那些所谓的正规企业敢站出来说吗?只不过暗着搞罢了,月朗是直销在中国的先行者,领路先锋,没有这样的企业站出来为直销业树立榜样,中国国的直销业就完蛋了!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