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太阳神:领跑直销市场

发布: 2008-08-15 22:45:48    作者: 宋十三   来源: 《新华商》  

  20年前,太阳神创立时,采用了一系列的营销手段,创造了太多的"第一"和"之最",它的出现标志着保健品市场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带动了中国保健品行业的整体复苏。

  20年后的今天,太阳神毅然走进了直销,举起了"打造民族直销品牌,振兴民族直销行业"的大旗,并首创了属于自己的新模式--珍珠店模式,为第二次冲锋奠定了基础。而太阳神在市场上的发展速度之快,实令业内对手震撼。

 

  整合的力量

  在传统保健品企业转型直销备受理论界质疑的市场环境之下,太阳神却做得风生水起,这一切都源于太阳神对直销的深度理解和各方面力量的整合。

  太阳神转入直销时,便秉承了"坚守伦理,合法守信"的心态去经营,经过几年低调的备战后,终于在2007年获得了直销牌照。

  获得牌照是直销企业梦寐以求的梦想,他们认为只要拥有了牌照就拥有了财富,这种潜意识的想法,在某种意义上让牌照成为了直销企业的保护伞,即使在市场运作中,有些许违规,也无碍大局。

  但太阳神直销事业部总经理张鸣先却不这么想,他认为牌照的获得意味着太阳神拥有了一个新的领域和市场,占尽政策优势,但要适应这个市场,就必须站在比以往更高的战略制高点上,才能获得后发优势。所以太阳神在获牌后的近半年时间里,并没有像其他的直销企业一样开展大规模的宣传,而是坚持不给国家添麻烦,保护好自己的牌照,合法守信经营,以"摸索"为方针,以"应变"为策略,以"平稳发展"为目标,稳扎稳打,以一种低调和摸索的状态,实现这个传统向直销融合过渡阶段的软着陆。

  太阳神的平稳发展策略虽然在节奏上整体放缓,但由于是东莞市第一家保健品企业,而且与东莞市建市的时间相同,加上20年的品牌积累让太阳神占尽了地利优势,尤其是随着珠三角产业整体转型,太阳神成为了东莞市首家直销企业。太阳神首先实施本土化竞争,选择东莞为主打市场,与东莞市的经济相嫁接,这些后天因素导致了政府对太阳神的大力扶持。

  如果说直销牌照是太阳神的天时的话,那么地方本土化的运作便是地利,这两者成为了太阳神的杀手锏,但是太阳神真正至尊无上的法宝却是人和。

  在用人上,太阳神强调直销是一种事业,张鸣先更是大胆地提出,当前直销人之所以跳来跳去最根本的原因是企业没有给他们"安全感",他们感受不到直销企业对经销商、员工和行业的责任心。对此,张鸣先提出了要把直销当作伟大的事业来做,并推出了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和子孙后代都可以继承的"世袭制"分红制度。同时公司还推出晋升政策,稳定员工,让直销事业部在从深圳搬迁到东莞的过程中无一流失,确保了直销事业部的基础稳健。

  经过了对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有效整合,太阳神在直销行业犹如一匹黑马,快速崛起。

 

  系统兼容的升级包

  各方位的有效整合加上本身的品牌号召力,为太阳神在直销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运作平台,并不断地优化这种经营模式。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太阳神的不败之谜,张鸣先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敏锐地觉察到只有升级企业文化,让其更有兼容性,才能成为推动太阳神前进的动力。于是,太阳神融合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养生文化和美德,熔铸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把"打造民族直销品牌,振兴民族直销行业"当作了自己的核心经营理念,这种崇高的精神嫁接到了太阳神的直销团队的每一个员工心中,并将其转化为执行的动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直销文化系统,成为太阳神直销金字招牌的支柱。

  但是张鸣先并不满足这种概念的形成,而是要将这种概念转化为行动,让其更有兼容性,能包容不同的直销团队。于是,太阳神升级了制度,把与经销商团队的利益分配调到最大化,让经销商先占有利润,然后再给太阳神带来利润。这种对经销商承担更大责任的强烈意识,成为太阳神的核心文化。同时,太阳神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进行强化,让员工认识到个人不是给太阳神打工,而是在经营自己的事业,这种全民投入的行为激发了员工的工作激情,从而让太阳神直销系统的每一个环节都受到了高度的重视,随时针对市场的变化进行战略调整。

  制度的稳定性,决定了公司是否可以做大做久。很多的炒作公司,制度以轻松简单,高回报为诱饵,其实有太多的陷阱,高回报后面就是公司短命的预兆,简单后面就是制度的片面性,对团队业务员的综合发展是没有好处的,留下的就不是一个团队,而是一个团伙!

  太阳神的制度既保证了公司的合理利润,也保证了经销商的合理利润,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平、合理,而且时刻为员工着想、宣导让员工像经营自己的事业般工作的企业文化,成为太阳神吸引其他直销团队的亮点,在这个点的基础上,继续地深入挖掘,将其扩散成面,成为太阳神企业文化兼容的升级包。

  这种文化制胜的底蕴造就了太阳神高文化附加值,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吸引了大量的专业经销商,为太阳神在发起下一轮的冲锋集合了一支生力军。

 

  长寿企业,直销人的归宿

  在成功者的眼里,探索和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当太阳神宣布涉足直销行业,就一直把"打造民族直销品牌、振兴民族直销行业"当作自己的前进方向,并针对这一宗旨设定了一个20年战略规划,将这个20年规划分为四个阶段:

  成立阶段(2005-2006):核心目标是获得直销牌照。07年2月份拿到了牌照,已经完成了预期目标;
  成长阶段(2007-2009):在这个阶段希望通过快速整合来跑马圈地,迅速实现规模的扩大。从今年的前10个月来看,借牌照之力,业务发展已较去年有数倍的增长;
  成熟阶段(2010-2014):核心目标是提升内部管理、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太阳神直销的品牌实力,努力创造经营利润,使太阳神直销真正成熟起来,确保立于不败之地;
  成就阶段(2015-2024):太阳神直销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真正的成就一个优秀的直销品牌,在世界直销之林占有一席之地。

  阶段的划分是一个清晰的战略蓝图,令人欣慰的是太阳神已经走到成长阶段,只要按照这个节奏发展,科学正确地走下去,太阳神发展路径不会有太大的偏差。

  依靠太阳神多年的品牌积累和强大的号召力,通过在竞争力上人性化、科学化、专业化上的有机整合,搭建起了一个以品牌为基础,系统成员利益均衡分配、资金高速流动的直销体系,维护这套体系运作的支撑因素包括高质量产品、良好的品牌信誉、均衡的内部机制、独创的"珍珠店"模式。随着这种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太阳神逐渐成长为成熟、规范、持续发展的直销企业,今天的太阳神已经处在了一个强势崛起领跑市场的前夜,尽管前途不乏曲折艰辛,但希望的曙光已依稀可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