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2010:中国50亿直销企业群将崛起

发布: 2008-06-23 12:42:31    作者: admin   来源: 《新华商》杂志  

    两个条例出台两年多以来,直销业的法律地位得以确认,政府对合法拿牌企业的支持是有力的,对灰色地带的企业特别是非法传销企业的打击也是坚决的。尽管业界对条例禁止多层次直销持不同意见,政府监管下的直销市场处于多元分化状志,甚至非法传销有暗流涌动浸延扩张之势,但合法直销企业发展的主流值得肯定。

    静水深流,表面平静的直销市场深处,一批企业在低调行事、打牢基础,面对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的变化,以及直销市场将进一步开放的有利条件,正像转型时期依靠政策优势在悄无声息中产生了安利、雅芳、天狮等50亿以上的企业群体一样,今天同样会有一批尽得政策先机、将在静默无声中大显身手的企业。2010年,50亿直销企业群将崛起,它们将是新时代、南方李锦记、宝健、如新、康宝莱、玫琳凯、仙妮蕾德、中山完美、月朗……


    一、50亿直销企业群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条件的日益成熟。


    我国加入WTO后社会经济发展迅猛,与全球经济融合的速度大大加快,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的正面和负面互动效应加强。美国次贷危机产生的边际影响,美元升值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成本提高,能源供求的压力,粗放型的经济发展等造成CPI指数居高不下。同时城市化进程令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受到极大挑战并由此可能引起更多的社会矛盾。广东省作为思想解放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领头羊,明确提出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目标,这体现了中国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而直销业就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形式。它对促进就业、拉动内需、缓和社会矛盾有重要作用。经济和社会条件的成熟将为50亿直销企业群的崛起提供宽松的要素市场,我们期待直销业在新一轮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调整中发挥应用的积极作用。


    二、50亿直销企业外部的政策环境将更宽松。


    勿庸讳言:高度行政管制条件下的直销市场活力在过去两年基本被抑制,我国《禁止传销管理条例》中把对合法直销企业的监管权下放到了县一级工商、公安部门,制度的设计者们原以为监管权下放到县一级部门,有利于全国建立起纵深垂直的监管体系,却不曾想过渡性法规条款中的自由裁量权,恰恰给了县级财政严重“贫血”的职能部门谋求创收的“端口”,我们不忍相见的事实是:在过去的两年中,国内直销企业在一张张铺天盖地的巨额罚款单下已近窒息。在这一时期,安全感及政商背景的贩卖几乎成了直销企业开疆辟土的竞争利器。好在北京的政策设计者们目前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谋求对两部条例的修订。

    可以预见的是,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十七大精神指导下,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强烈呼声中,随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大部制改革和服务型政府的不断完善,将促进以市场为主要手段调节和管理经济运营。直销作为三部委高度监管的行业,随着政府对直销监管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直销市场中适宜政府严管和适合市场调节的部分将更加明晰,直销监管将在探索中不断向科学方面发展,直销监管的政治环境将更适应直销的发展。两年多来的直销监管实践也说明,政府给合法直销企业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当然对非法传销的打击也是严厉的,这种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强。笔者从北京了解的最新消息:修订后的两部条例可能会把监管权收回至省一级职能部门。监管的授权主体可能接轨98年以前的监管条例。勿庸置疑的是,制度和体制所释放的活力将引爆南方李锦记、新时代这些企业的潜在竞争优势,促进这些企业进入高速的发展阶段。


    三、一批直销企业低调运作,回归直销本质,强化管理,为企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直销模式的优势是质量过硬的产品和健康的文化。直销是一种长线经营的模式,任何一个成功而长久的企业,都是以产品、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教育直销员在日积月累的付出中得到合理回报。但是在混乱的直销市场中,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忽悠和欺骗的传销思维仍很有市场。被短期投机创富诱导的每年大进大出的50%以上的受害者,对直销口碑和美誉度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是阻碍直销发展的硬伤。而某些直销产品价格虚高或价格与价值严重脱节,特别是把产品长期忽悠给没有消费能力的人,使社会上流传着“直销致贫”的说法,也桎梏了企业的发展。
即将崛起的直销企业群体,经过市场的历练,如今已在逐渐摒弃急功近利的传销思维及运作模式,以过硬的产品和健康的直销文化来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这些遵循直销规律、苦练内功、重在积累的做法,将为50亿直销企业群崛起提供内在条件。


    四、非充分市场竞争条件下的规模增长。


    以北京新时代、北京宝健、上海如新、南方李锦记、中山完美、广州月朗等为主要样本的直销企业,目前年销售额均徘徊在20亿左右的规模,除广州月朗公司外,其他企业均已经过10年的本土经营历史,也就是说以企业战略形态及成长周期规律来看,这些企业均已跳过三年的“夭折期”、五年的“瓶颈期”;从企业的竞争力水平来看,也已经历过98年前的狂热期、1998—2005的转型期、2005—2008的半开放过渡期。能够在中国本土多变、速度、危机的三重竞争形态演绎中生存下来的直销企业,至少已过了产品的质量关、成熟的渠道关、管理的瓶颈关、市场的政策准入关、分配制度的适应关,具备了全球直销企业的规模化长寿基因。即使是月朗这家新生的企业也以产品差异化策略、对市场资源的快速整合能力、雄厚的资本优势及政商背景、职业化管理团队和国际市场扩张能力等因素,亦在未来二、三年的发展中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可以看好的是,由多层次开禁后所释放的制度活力、未来五年竞争尚不充分的市场空间以及雄厚的市场基础等三项战略元素,必将令上述企业迅速跻身为50亿直销产业群。


    五、三年内看放多层直销利好,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中国的市场开放度会愈来愈高。置身WTO贸易规则下的中国市场,放开直销等零售服务业的最终限制准入条件,是赢得在国际竞争多边贸易中双赢的重要条件。根据国内外市场和我国社会经济条件的分析,随着奥运会的胜利召开,学术界、民间中介服务组织及行业本身的多维牵引,两部条例试行期间,直销市场的健康发展、舆论及社会公众对合法直销普遍误读的消除指日可待。海峡两岸共同市场的启动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三年内开放多层次直销的条件将日趋成熟,而经过三到五年的市场锤炼和积累,一旦开放多层次市场,这些企业久积的能量和智慧必将爆发。2010年,50亿直销企业群崛起值得期待,你和你的团队能否搭上这一班机会车?
    

    我们为有条件搭上这班车的企业和直销人送去良好的祝愿!

    作者简介:
    禹路:
    中国无店铺营销理论资深研究权威之一, 《直销内参》、《新华商》杂志主编。北京大学企业管理干部学院毕业,曾任《成功营销》杂志主编。1990年开始研究无店铺营销,先后在国内主流媒体发表150万字的理论文章。1996年创办中国无店铺营销第一报《广东商报》,创月发行量高达110万份纪录。中国无店铺营销业研究课题组特邀专家,多家知名无店铺营销企业战略顾问。擅长无店铺营销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及企业经营理念、网络行销文化系统的设计。  

    李斌:
    直销问题研究专家,成功学研究学者,高级咨询师,《新华商》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直销内参》主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兼职教授。著有《中国直销全书》等多部专著,发表了《关于多层次直销发展困扰的理论思考》、《直销:中小企业何去何从?》等数十篇近百万字学术论文。长期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和教育培训咨询实践,并致力于直销理论文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直销宏观理论、直销政策法规、直销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等,在多层次直销理论研究领域成果显著。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dongyue 2008-06-23 21:12:31 来自 IP:58.211.255.*
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