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月朗的经营模式是直销还是传销?

发布: 2008-05-27 00:44:08    作者: 晨光   来源: 泛直销网  

    编者按:对于月朗的经营模式,业界的争议一直不断。月朗的经营模式到底是直销还是传销,这是个必须回答的问题。直销经济学家欧阳文章对此作了明确回答,认为这一经营模式不是直销,而是地地道道的传销。我们发表本站这一专访,旨在希冀直销界对此作深入的讨论,澄清对月朗经营模式的各种认识,提高对传销的鉴别和抵制能力,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直销的健康发展。

    月朗的经营模式到底是直销还是传销?这是业界一个争论多时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最近在北京采访了直销经济学家欧阳文章先生。欧阳文章认为,按照《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的有关规定,月朗的经营模式从根本上讲不是直销,而是地地道道的传销。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去年以来,我国直销业界对月朗的经营模式褒贬不一,欧阳文章先生,你是我国直销界的知名专家,我们想请你说说对月朗的经营模式的看法。


    欧阳文章(以下简称欧阳):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既难又不难,说其难,就是说如果考虑某些势力的压力就很难回答,因为回答了这个问题就会招致某些势力的责难;说其不难,就是说如果按照《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的有关规定来分析,这个问题就不难回答,而且这样的回答会受到直销业界的欢迎。


    月朗的经营模式实际上一种多层次传销模式。多层次传销模式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团队计酬。从月朗的奖金制度上看,既有双区对碰奖又有领导管理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双轨制。这样的奖金制度明显地违反了我国直销法规的有关硬性规定,这样的经营模式在我国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月朗的经营模式涉嫌了传销。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月朗不是拿牌的直销企业,他们运用多层次团队计酬模式的本身就是一个涉嫌传销的行为。所以,我个人认为,月朗的经营模式从根本上讲不是直销,而是地地道道的传销。

    记:欧阳先生,既然月朗的经营模式是传销,为什么有许多直销名人加盟月朗?他们加盟月朗会不会证明月朗的经营模式不是传销而是直销?


    欧阳:一个企业是搞直销还是搞传销,不是由直销名人加盟多寡来判定的。直销界的名人之所以有“名”,这是因为他们过去为中国的直销作出了贡献。但是,如果他们不加盟真正的直销企业而到其他企业,这是一种不可取的做法。因为他们加盟象月朗这样的企业,到头来他们也会涉嫌传销的。因此,我认为,直销名人加盟月朗并不能证明月朗的经营模式是直销行为。那么直销名人为什么会加盟月朗?难道他们就不怕涉嫌传销?我想,这方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问题是利益的驱动。从这点上讲,他们这样的选择是不明智的,因为他们的“名”会给月朗的传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

    记:刚才你说了月朗的经营模式是地地道道的传销行为,我们想请你对大家作一个详细的分析。


     欧阳:好的。什么是传销,我国的直销法规有明确的规定。《禁止传销条例》对传销是这样定义的:“本条例所称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这个定义告诉我们,凡是传销都有以下几个基本特点:一是多层次团队计酬;二是需要交纳一定费用作为加入条件,并从中牟取非法利益;三是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前两个特点是传销的手段,后一个特点是传销的恶果。对照这三个基本特点,月朗当然是地地道道的传销了。首先,月朗的奖金制度实行的是多层次团队计酬,更严重的是实行了又轨制;其次,传销人员需要比较高的费用才能加入月朗进行推销产品,上线从中牟取非法利益;再次,月朗这样的经营模式对国家的经济发展秩序,无疑是一个冲击,因为这样的运作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拿牌的直销企业的正常发展起到了严重阻碍的作用,同时很多直销人员流到月朗从事传销就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些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记:你刚才说月朗的传销对拿牌的直销企业的正常发展起到了严重阻碍的作用,这种情况现在是不是很严重?


    欧阳:对,这种情况的确很严重。这主要表现在:第一,大量的直销人员由于利益的驱动,纷纷流到月朗,这对拿牌的直销企业是一个重大打击。直销市场的竞争应该要公平、公正、公开。拿牌直销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我国直销法规的要求从事直销,不能越雷池半步。但是,月朗因为不是一个拿牌直销企业,所以他可以用多层次团队计酬来诱惑直销人员,这就是一个恶性竞争。只要你分析一下月朗从事传销的人员结构,你就会发现他们的传销人员大多是从安利、康宝莱等直销企业中“挖”过去的。第二,一些直销企业的高管,同样受利益的驱动加盟月朗朗,对这些直销企业的业务发展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如果我们任其发展下去,将对正规直销企业的发展冲击和损失更大,所以不可掉以轻心!第三,对直销正常发展更有阻碍作用的是把直销市场搞乱了。试想,如果让月朗的传销模式在直销市场上畅通无阻,那么,中国的直销市场就成了上世纪90年代传销横行的情形了。这样下去,拿牌的直销企业还能发展吗?显然不能!

    记:欧阳先生,听说月朗在上市的情况下也在积极申请直销牌照,根据你的判断月朗会拿到直销牌照吗?


    欧阳:月朗上市不是获得直销许可牌照的决定因素。决定获得直销牌照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呢?《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二)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三)依照本条例规定在指定银行足额缴纳了保证金;(四)依照规定建立了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对照这些规定,月朗就不会拿到直销牌照。为什么?因为月朗没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被山东公安打击过的不良纪录就把月朗挡在了直销企业行列之外,他们怎么会拿到直销牌照呢?他们对市场作出会拿到直销牌照的承诺肯定是不会兑现的。如果月朗拿到直销牌照,这里面就一定会存在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了。

    记:有一个问题大家很疑惑:既然月朗的经营模式涉嫌传销,那为什么政府监管部门不打击呢?
    欧阳:这个问题提得好。我想是不是从三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第一,国家监管部门对一个企业是不是在搞传销需要一个鉴别的过程。象对月朗这样的企业,实际上政府监管部门还是十分关注的,他们涉嫌传销的情况政府监管部门基本上是掌握的。最近山东有的地方的公安部门对月朗的经营团队实行了打击,这就说明政府监管部门已以开始打击他们的传销行为了。第二,月朗的公关能力很强,使有些监管部门下不了决心去打击他们的传销行为。第三,地方保护主义使月朗的传销有恃无恐。但是,我相信,一些地方不打击不等于中央不打击,总会有一天,国家级层面上的监管部门会严厉打击月朗的传销行为的!

     记: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你的谈话内容如果发表出去会受到各方面的压力,你愿意在我们网站上发表你的观点吗?


     欧阳:我也谢谢你的关心。我是一个学者,但重要的是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最重要的是要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因此我不怕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你们如果发表了我的观点,我想你们的网站的压力也会很大,甚至有人要你们撤掉这篇专访,还有可能要你们组织文章对我的观点进行批判。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是不怕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的,因为我首先是党员,其次才是学者。如果你们不怕有压力,那就在泛直销网上发表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万箭龙卷风 2008-07-30 12:12:27 来自 IP:203.93.67.*
如果连月朗这样的公司都不能做我就不知道还有哪家公司能做了,我觉得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标杆企业,我不知道欧阳文章是什么意思,到底懂不懂,真是的

bzy12008 2008-06-16 14:31:54 来自 IP:222.172.151.*
我不知道欧阳文章是出于什么目的,但我肯定如果像你这样,依据条条框框来搞研究的话,来判定月朗是传销的话,那么我认为你不是一个学术很严谨的专家或者学者。搞研究就搞研究,这和与中央保持一致,没什么关系,和你是共产党员也没什么关系,你这样用政治立场来给自己背书,不等于你的学术立场是对的,正确的,相反还可能是错误的。

贴心驿站 2008-06-01 15:51:01 来自 IP:60.194.25.*
本来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嘛。如果直销为什么不以业务员卖给客户产品然后服务客户来拿提成。而是以进来多少人拿提成,还说是大生意,要找合作伙伴,还说能赚快钱。真正的直销是一个长期积累客户的过程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