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管理营销>> 正文

营销的本质是什么?

发布: 2008-04-24 19:51:50    作者: 网商先生   来源: 阿里巴巴  

营销的本质是什么?


营销的本质是卖东西?


营销就是解决怎么卖东西的问题!


我们先区分一下关于营销的三个单词


销售——推销——营销


销售就是以展示商品特性而卖东西的行为实践。物品也好、文化也好、精神也好、观点也好都是可以卖的,甚至灵魂。商业经济就是以商品或货币交换而获得相应价值的经济,“销”是商品的职能特征,“售”是目标要求。只要有人买,卖就成为一种可能,销售就成为一种可能。销售成为现实就是实践的过程。


推销就是有目的使用说服技巧的销售。你要吗?所有的推销都从产品的功能角度、通过演示、语言、抽奖等等技巧方式说服顾客购买。不管你是否有需求,推销总是以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漏过一个的网猎销售形式广泛存在。

营销是一种贩卖机制的规划和实现贩卖的行为艺术总和。营销包括战略策划、在当代市场学权威、世界营销学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在其所著的《营销管理》一书中,他从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利益相互交换的角度对营销下了一个定义∶“营销(Marketing)是个人和集体通过创造、提供、出售,并同别人自由交换产品和价值,以获得其所需所欲之物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如果简化主谓宾:那么营销是一个过程。很显然营销的本质并非一个过程,那么它是什么呢?

太罗嗦!我以为,营销的本质就是如何跟顾客做好沟通,通过产品功能取悦顾客而达到销售的目的。

那么营销的本质就是一种贩卖机制的规划和实现贩卖的行为而采取顾客沟通的行为艺术的总和。

当然沟通的形式五彩缤纷会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就如一个企业又是拍电影、又是放广告、又是捐款、又是请专家、又是放气球、又是有奖销售、又是形象代言人、又是广而告之……一样,不过这些都只是与顾客沟通,是从顺从顾客角度出发的顾客价值创造。而其“本质”其实就是想使产品让顾客掏腰包购买,沟通而使购买行为发生才是营销的本质目标。

营销的理论很多,被理论贻误的企业也很多。而今商品已经不再是相对短缺而是相对过剩,而我们的营销倘若再以“产品”为中心,显然已经滞后于21世纪网络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社会的飞速发展。 ‘4P,s’、‘4C,s’只是学术界的理论,并不是营销的圣经。

消费者越来越反感黄婆卖瓜式的广告∶“谁他妈(在电视剧前)再放什么屁广告,我就一辈子不买它的产品”!太多的企业都知道“价格大战”,但是依然会二败俱伤地打斗!有的人讲“价格战打也是找死,不打只有等死,打也许能有条活路!”

怎么打?!4P,s、‘4C,s’你做我也做,广告明星你请我也请,请所谓的大师培训更是有声有色……如果你没有找对讨好的顾客方法,或者消费者对你的产品使用价值不买帐,你就是把提出了整合营销传播舒尔茨博士请来,进行一切营销和传播活动,如广告、公关、新闻、包装、产品开发、价格、促销、CI、直销、谋体计划等要进行“一元化”的整合和传播,也照样不能使消费者埋单。

我很敬佩,本土的营销专家路长全先生也著书立说,解读营销的本质为之曰:营销是切割之战而非产品之战。我亦不认为切割之战是营销的本质。营销关乎切割或者说需要差异,但是切割或说差异绝对不是营销的本质,而是关乎市场定位、产品定位。“角度营销”、“切割营销”都是虚幻的营销概念。我尊重学术观点,营销概念本身也没有什么错,但是企业盲目而照抄之,必然会失败!你想假如所有的人都往北,地球肯定要颠覆。如果切割有效,所有的企业都去切割,市场肯定被切割得体无完肤!

通俗点:营销的本质就是为实现生产和销售目的而进行的顾客沟通的行为艺术总和。顾客沟通就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渠道与顾客进行“对话”,研究顾客需要什么?顾客喜欢什么?对手的优势是什么?顾客心理的价值认同什么?只有沟通才能了解顾客,也只有沟通让顾客理解;只有顾客理解才能尊重产品;只有顾客尊重才能赢得顾客对产品的信任;有了产品信任才谈得上有可能购买你的“产品”,你也才有销售!

而其中行为艺术的方程式在乎简单的解,因为营销与成本相关。

既然是与顾客沟通,我以为顾客包括的不仅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也在企业与员工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三个顾客层面。企业与员工沟通统一的文化价值观与产品生产、营销系列流程思维体系。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营销也是要妥善沟通,沟通产业联盟啊,可以产业链条服务配套啊,至少可以避免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营销本质是沟通,那么沟通的本质在为帮助客户成功而销售,不是为了提成而销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否给顾客带来价值是关键,之所以拥有,是因为伸出了手。也许营销的沟通是从第一步伸出你的友好之手开始。

营销绝对不能忽悠!沟通是走进顾客心里!

我希望更多人品正直、有眼光、有使命和责任的企业家及各界有识之士为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斗!

关键词:营销本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