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其它相关>> 正文

中国商业欺诈和投诉举报的特点,打击商业欺诈的难点

发布: 2008-03-17 15:15:48    作者: 中国反商业欺诈网   来源: 中国直销网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的中国反商业欺诈网目前表示,中国的商业欺诈和投诉举报呈现三大特点,打击存在三大困难:

三大特点:

一是北京、广东等经济、文化发达地区成为投诉举报的重点。按照被投诉举报人所属地区分类,北京市最多,有效投诉占总量的22.6%;广东省名列第二,占总量的9.1%;山东省、湖北省、上海市并列第三。

二是虚假广告、商品房交易、网上购物等成为投诉举报的重点领域。按照商业欺诈的形式分类,虚假广告、商品房交易欺诈、网上购物欺诈、以次充好、加盟招商欺诈依次名列前五名。

三是商业欺诈的媒介呈现多样化趋势,除传统手段外,网络、电视、短信等成为商业欺诈的重要工具。面对面欺诈的传统方式仍然是最主要的欺诈手段,网络、手机短信、电视等新兴电子媒介为违法犯罪分子进行一对多欺诈、降低欺诈成本提供了便利。

三大困难:

法律依据不足,执法手段有限。在专项行动中,对于一些经济行为,政府部门或执法人员认为涉嫌欺诈或存在欺诈隐患,但因为没有法律法规的规定而无法进行查处和处罚。


部门、地区间打击进程和力度不平衡。多数部门和地区对打击商业欺诈活动高度重视,但也有个别地方在方案下发后,只是转发了方案,没有积极采取措施。


监管信息的部门分割制约了对商业欺诈的预防和打击。尽管各部门都在呼吁建立监管信息的共享机制,但进展不尽如人意。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