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颜汝红>> 正文

颜汝红:春节来了,去农村过"土"年(图)

发布: 2008-02-02 19:59:11    作者: 颜汝红   来源:  

    我的老家在千岛湖畔的浙江省建德市农村,属浙西低山丘陵区,历史上由于山水阻隔,形成了数以千百计的源坞,一方之人聚居其间,长期以来沿袭着一种特定的民风和习俗,形成了“十里不同风,八里不同俗”的风土民俗。

    走进农村,青山绿水,民风古朴,风景幽静,除夕夜十分热闹。村庄依山傍水,门前小溪轻淌,走进农家院,里面大地锅,油坊,豆腐坊,辘轳水井,石桌石凳随处可见,房间内外还陈列着五谷杂粮及农业生产工具。院子里家家都摆着一盆大火炉,小孩、老人围着烤火,年轻人做米糖,炸油豆腐,做米馃,蒸包子,煮猪头,张灯结彩,燃放爆竹,大伙儿都是彻夜不眠。小孩儿穿上新衣后就撑着灯笼挨户串门,每到一家,主人家就用村里的山核桃、小甜糖以及水果作礼哄小孩。

\

    针对春节,农村里还会推出一系列农村过大年的特色项目,其乐融融,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氛围中。

    项目一:竹马迎春、竹马迎客。放个炮仗当财礼是当地的风俗,跳竹马是当地老百姓过年的庆祝活动,竹马是江南地区最具特色的民间灯彩活动之一,又叫“跳马灯”。用纸和竹扎成的“马匹”,一群五匹或七匹。由演员“乘骑”着,编排出各种方阵和舞姿,非常好看。

    项目二:听睦剧。睦剧是我国古老的剧种之一,睦剧因地处睦州(古代建德梅城叫睦州)而得名,有点象黄梅戏,俗称三角戏。“听睦剧”是颇具地方特色的春节项目,多数剧目是反映乡村民间的伦理琐事,很有生活气息,颇受当地老百姓喜爱。

    项目三:围着火炕喝葫芦茶(酒):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着暖暖的火炉,空气新鲜,比城里的空调房爽多了。过年时节时,当地的老百姓有用特制的葫芦盛酒或茶来招待客人的习俗。竹编葫芦,是一大特色手工艺品,也是盛放茶、酒饮品的工具。大家围着木炭火炉,喝着米酒,大声猜着拳,放声吆喝着,无所顾忌,尽情尽兴。

\

     特别风俗:

    赛猪头:农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猪。过去生活条件差,每个家庭也只能到了春节才可以杀一头猪,猪肉卖了换成过年的必需品,留下猪头自己一家人享用。一年下来,想看看谁家的猪养得肥,谁家就是最勤劳的主。赛猪头在我们这里的农村里有着800年的习俗,正月初十(村里称这天叫“新年斋”),全村人都要将自家的猪头拿到古色古香、雕梁画栋的祠堂祭祖。每到这一天,祠堂里就张灯结彩,香烛共烧,一派节日气氛,零点之后,各家各户就相继把精心打扮过的猪头拎进祠堂,在八仙桌上排开来,上百个猪头排在一起,全然一幅猪头画。村里还要请长者评出最大的猪头,村长为其颁奖。

    耍龙灯: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做竹马,夜夜都是热闹非凡,乡村的跳竹马队给每家每户带去祝福。古老的板岩瓦屋、原始的乡土韵味,涉足这些地方,那都是一个永留记忆中的平常日子看不到的乡土风情。

      我在农村长大,却一年四季在城市生活。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晚上静下心时,总回忆、品味起农村小时候那淡雅恬静的生活和民俗民风,好生留恋向往。每年过年,我都要带着妻子小孩回家,去拾回那童年的记忆,去过个真真切切的“土”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