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中国足球与中国直销企业的通病

发布: 2010-04-04 22:57:40    作者: 林岳   来源: 林岳  

当中国足球队仅以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战胜新加坡队之后,相信所有中国球迷的心都再次跌到了谷底。平均在一亿人中选出一名主力国脚的中国队,竟然在90分钟内对新加坡人束手无策,要知道,新加坡只是一个区区几百万人口的移民国家,11人当中还有不同肤色的队员,难怪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中,中国只名列世界的103位、亚洲的第15位,这个创历史新低的成绩的确真实地反应了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球迷们震耳欲聋的“下课” 声也是相当地可以理解。

其实,不是对手比我们强,真正的问题还是中国队自己,而存在的问题是根深蒂固、由来已久的,这跟很多 中国直销企业存在的病症不谋而合。与其说在硬件上中国人的身体素质不适合踢足球,倒不如说我们的软件出现了问题,日本人、韩国人的身体素质比我 们好吗?同样的,他们也是黄皮肤、黑眼睛的民族,但他们却拥有我们及其缺乏的东西。

一、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企业、一个社会组织的灵魂,是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中国足球最“辉煌”的时刻就是靠一条上上签参加了2002年的韩日 世界杯,不去不知道,参加了真正的顶级赛事才知道中国足球的差距所在,一分未得、一球未进的“光蛋成绩”算是相当的合理。因为,谈起中国足球,我们都不知道他到底有何特点,是技术型、力量 型,还是速度型?到底是防守反击还是全攻全守?不要说亿万中国球迷很迷糊,就算是中国的教练们估计也搞不清楚。中国足球,留给我们最多的关键词是:黑哨、假球、官
僚主义、拜金文化。 

与英格兰球迷不团结、酗酒闹事不同,韩国球迷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他们用大韩民族特有的拍子和口号支持着他们的英雄,用团结一致的行动向世人传播着他们的文化,所以他们的英雄们顽强、锲而不舍、坚韧不拔,在父老乡亲面前奇迹般地杀入02年 世界杯 的四强。是他们的能力比当时的意大利队强吗?不是的,他们靠的是一股精神,一种民族特有的气质,是这股强大的推动力使他们坚持到了最后。 

文化,引导着组织成员的行为。

中国足协的官员考虑最多的是自己的政绩,而不是中国足球的成绩;中国球员考虑最多 的是自己的腰包,而不是真正地为国家效命、为球队作贡献。黑哨、假球也存在于世界 冠军意大利的国度中,因为人受欲望的引诱很容易做出违反原则的事情,但是意大利的司法部门能够在国家队出征 世界杯之时还迅速地介入调查,就算在国家队夺冠后也未给 予特赦,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家的足协真正考虑的是国家的成绩、联赛的质 量,相反,我们的一些丑闻也许很轻易地就可以用更“丑”的行径掩盖掉。大事化小、 小事化了的最终结果就是酿成中国足球“发育畸形”的苦果。 

很多中国的直销企业也是如此,要文化有“文化”,口号响亮得很,但是真正的组织行 为却是完全的不同。很多事情争到最后,还是 老板说了算。制度归制度、执行归执行, 久而久之,制度也形同虚设,做事变得需要关系,拉帮结派的现象层出不穷。实际上, 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中最有感召力和杀伤力的武器,制度上有文化,能够形成良好的做 事风格;品牌中有文化,在市场上犹如利刃在手,潜在客户会因文化而感动、为之倾 倒。但是,我们看到的,还是有太多“牛头不对马嘴”的内部管理和 市场策划,太多的因为监控不力,导致业务市场无法正确理解公司的文化,从而出现违规操作、大团队自 己操纵价格、打折销售等严重扰乱直销市场和危害广大 消费者的行径。可想而知,当组 织每个成员都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想方设法做一些违反原则的事情的时候,留给组织的唯一结果就是失败。

文化,必须与行为表里同一。 

二、 团队精神

纵观中国体育运动在世界的情况,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很明显的答案,就是中国的团体运动都没有优势,反而个人运动如乒羽、跳水、体操等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事实上,论个人技术,中国球员可算得上世界二流,所以,我们才涌现出诸如孙继海、邵佳一、李铁等“海归派”,他们能在国外的球队得到一定的位置和褒奖,但是为什么一回到国家队就不行了呢?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普遍缺乏 团队精神、合作意识,球星的作用固然重要 ,但是没有完整、优秀的团队,成功也只能是蓝轲一梦,如果齐达内加入中国籍,他能 带领中国队夺得大力神杯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没有“多赢”的思维是我们缺乏 团队精神的最大原因。某些球员可能会为了得到进球的 奖金,而在比赛中不愿为队友创造机会;某些裁判可能为了得到假球操纵者的奖金,而 吹响了违背自己良心的哨子;某些政府官员,可能为了自己的名利双收而对中国足球的 未来辣手摧花。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个人利益永远高于团队和国家的荣誉。

 

不要再漫骂、恶搞、讽刺中国足球了,可以理解,这些都是球迷们无可奈何的自我发泄和调侃,但是对中国足球一点帮助也没有,只会使我们中国人和中国足球的形象更加丑陋。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我们水深火热的直销企业当中,一方面拼死拼活地开拓业务,一方面却处处抱怨、传播着公司的种种缺陷,“边喝奶边骂娘”的事情屡见不鲜,甚至 遇到一些挫折就带领整个团队转投其他公司,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母亲”的问题同样值得我们深刻反省。 

人,作为单独的个体存在于家庭、组织、社会当中,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每一个言行 举止都代表着你的家族、你的企业和你的国家,为什么韩国自己的民族品牌可以在日货 的包围中成长为世界品牌?为什么我们总是呼喊着“抵制日货”,但 本田雅阁却可以在
中国的7年里取得销售50万辆的业绩?只有团结,才不会被耻笑;只有团结,我们才会
强大! 

三、教练 

这次不远万里赶回国的李铁、董方卓,一个坐牢了冷板凳,一个只上场了10几分钟,为什么我们的教练不给“海归派”上场的机会呢,反而频频失误的曹阳却没有被替换下场,这是难得的与队伍磨合的机会,可是教练的用人实在令人费解。更可笑的是,出现在场上首发阵容中的徐亮,在比赛之前居然不在国家队的20人参赛名单之列,最后是在匆忙当中让陈涛假装“受伤”才把徐亮弄进了名单里,所以我们没有看到身披10号的陈涛,而是徐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44号球衣。这样的乌龙笑话,到底是否给我们的教练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不断忽视细节,忽视这样的警钟,慢慢地演变为“下课钟”也就不足 为奇了。

 

41岁的克林斯曼运用职业化的 时间管理和组织管理方法,设定了一系列铁的规定,除了 训练,每天都花一定的时间与球员沟通、交心,所以,他把年轻的德国战车送到了世界 季军的位置上,这绝非偶然。在德国 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一支战斗力极强、进取心极 高、纪律极其严明、激情极其澎湃的德国队,从教练和助理教练的统一服装,到卡恩真 诚地向顶替了自己主力位置的莱曼传授扑点球秘诀,我们看到了一支团结、和谐、高度 职业化的德国队。这样的球队,我们能想到的唯一不能登顶的原因只有——经验。

所谓教练,是传道、授业、解惑者。传道,是树立队员的正确的奋斗目标、 价值观、心态和思维模式;授业,是教予队员达到目标所必须拥有的技能,并给予其发挥能力的机会;解惑,是引导队员解决疑惑和困难。三者同样重要,缺其一者则不是一个真正的好 教练。

之所以把中国足球与 中国直销企业放在一起相提并论,是因为我们的球队、我们的直销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挑战既来自外部,也萌芽于内部。如果在外部挑战到来之前,我们无法解决内部问题,那么,失败是自然而然的。我们很多人都常常抱怨 硬环境不好,国家政策变化快、行业规则模糊、基础建设薄弱、起步太晚、经济大环境差、组织成员素质良莠不齐等等,但是这些都不是决定性因素, 组织文化、 团队精神和 教练水平才是真正决定成败的软环境,所以我们才会说: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运动,只有不好的球队。

作者: 林岳,海归学者,凌雁 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多家热门媒体专栏作家,多家中小 型企业特聘顾问。擅长 营销战略和 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欢迎与作者深入探讨您的观点:lyc@lynear.com / andrilin@hotmail.com,博客:lynear.blogchina.com

关键词:足球直销企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